•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杭州“皇城根儿”再续繁华古韵

发布时间:2019-06-20 14:44:06来源:中国旅游报

【导语】:河坊街曾是古代都城杭州的“皇城根儿”,是南宋的文化中心和经贸中心,凝聚了杭州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商业文化、市井文化和建筑文化。“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正是明代江南才子徐渭对这里繁华景象的真实描绘。

河坊街曾是古代都城杭州的“皇城根儿”,是南宋的文化中心和经贸中心,凝聚了杭州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商业文化、市井文化和建筑文化。“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正是明代江南才子徐渭对这里繁华景象的真实描绘。如今,这里的青石板街、粉墙黛瓦、飞檐雕窗、百年老店、民俗小摊、遗迹故居,依旧处处洋溢着南宋杭州的民间风情。一景一物犹如一部流动的历史片,映照出古今融合的市井民俗文化。

推土机下拯救“千年气韵”

吴山脚下的河坊街,是“杭州人常来,外地人必到”之处,每年有近3000万人近悦远来。然而时光倒转回20年前,按照规划,老街曾面临彻底消失的厄运。

1999年3月,河坊街改造启动,按当时规划,原先只有9米宽的街面将拓宽至35米,两旁还将建起高楼。据当时在杭州市吴山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担任副总指挥的徐一东回忆,那会儿杭州商业中心北移,除了一些百年老店和传统手工作坊外,清河坊已经基本退出商业历史舞台,而且房子破败危旧,已经失去了往日辉煌。

然而,就在“拆旧”行动开始不久,一个不一样的“声音”出现了。1999年4月8日,时任《浙江市场导报》的副总编辑黄小杭致信当时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呼吁立即停拆河坊街,并启动保护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仅剩的“根”:文物不能再生,毁之将千古遗恨;若拆除重建,也会变成赝品,价值将顿失,保护河坊街已刻不容缓。次日,上任仅6天的代市长仇保兴在这封市民来信上批示,要求在旧城改造中遇到有保存价值的历史文化古迹,予以切实保护。在各方的重视与呼吁下。1999年4月19日,河坊街拆迁工作全面停止。

具体怎么保护,又成了难题。时任杭州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刘晓东说,当时关于清河坊街区保护性的设计方案广受关注,原则是修旧如旧。

同年8月底,设计方案及模型向社会公开,确定清河坊保护面积为13.66公顷,范围西到吴山广场,东到中河路,北到高银巷,南到吴山。同时,经市政府批准,上城区政府专门成立了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2000年4月8日,一期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同年,杭州出台第一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清河坊历史街区保护规划》。

经过多期改造,2002年,河坊街开街,根据区位、历史现状及该区域的发展趋势,河坊街历史街区被定性为:以清末民国初杭州城市风貌为特色,以传统商业、药业文化,以及餐饮、茶文化为内涵,集旅游、商业等功能为一体的历史步行街区。

百年老店延续“历史文脉”

高门墙、大门脸儿……走进位于清河坊的方回春堂,古色古香的摆设、高大的青砖石门、木结构的小楼,深长而又窄小的楼梯,依然处处留有明清江南韵味。馆长汪立源说,“方回春堂”就是从推土机下“救回来的”,“现在这里还留存着不少颇有岁月感的老物件。”

“方回春堂”在杭州已有300余年历史,是中国最古老的国药馆之一。原方回春堂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已经关闭,之后由商铺变为民宅。街区改造后,政府重新引入中药文化等商业业态,方回春堂才得以整缮原址店屋,重新开业。到了21世纪,方回春堂拥有2500多平方米的经营面积,完整地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风格,细分为国医馆、国药馆以及参药号。

如今,“方回春堂”每年冬季会举办“中医膏方节”和“参茸节”,免费赠阅养生手册、给市民游客赠送保健茶,一方面打响药馆品牌知名度,一方面将药业文化与古街文化相结合,做出百年老店新特色。

在清河坊,和“方回春堂”一样的老牌著名中医药馆还有不少,如胡庆余堂、保和堂等。除中医药馆外,还有许多传统商业、餐饮等老字号品牌。

万隆火腿庄由来自宁波的陈姓商人创办于清同治三年,是当年杭城专售腌肉咸鱼、香肠火腿等腌腊制品的百年老字号,被百姓称为“杭城腌腊业头一家”。至今,清河坊四拐角处的西洋小楼依旧,就连大门上的匾额仍还保留着旧时的字号“万隆”。

“王星记”创建于清光绪元年,凭借精良的制扇工艺和独特的经营,在众多店家中脱颖而出,成为杭扇的代表。现清河坊的店面,古风的装修、各式经典折扇,总是能吸引来此的市民游客入内挑选一两件带回。

在保留历史文脉的同时,清河坊还新引进了世界钱币博物馆、观复古典艺术博物馆、雅风堂馆、浙江古陶器收藏馆、龙泉官窑展馆和各种工艺品、艺术品店,以及太极茶道、太和茶道、绍兴老酒店、香溢馆、华宝斋等特色店馆。集“游、观,住、吃、购、娱”为一体的古风扑面的步行街区再现昔日繁华。

街巷文化里的“潮流味儿”

近日,一年一度的“民间茶会”如期在清河坊历史街区举行为期3天的茶会,既有充满杭州韵味的鼓楼百韵舞蹈表演、精彩绝伦的茶艺展示,又有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炒茶体验等活动,吸引了大批爱茶人士和市民游客。

据清河坊历史街区负责宣传的相关人员介绍,这样的节庆活动能够让人在品味杭州香茗的同时,深入了解杭州南宋文化,也是其促进文旅融合、打造品牌文化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围绕南宋皇城小镇建设,清河坊历史街区结合历史文化,基于“南宋文化节”打造了贯穿全年的文化体验活动,在原有传统的吴山庙会、新年祈福、清河坊民间茶会等活动的基础上,着重推出了缤纷夜游、传统节气活动,将传统文化与当下流行元素有机结合。

为让历史街区更好地融合复古与现代两种元素,在对街区经营业态进行调整,进行“腾笼换鸟”之时,政府还积极引进各地新型文创产业、餐饮住宿等项目,如来自台湾的禅意书店静思书轩、知名美国香薰品牌YankeeCandle、因情怀而生的旅游文创生活馆佳藕天成等。“如果说要体验杭州最地道的市井文化,那一定要来清河坊。”曾多次踏足清河坊的25岁嘉兴市民王简佳说,“小学第一次来这里时,就看到大队人马穿着古服游街,热闹的场面让我印象深刻。后来每过几年来一次,都能看到一些新的变化。这里既有当下流行元素,又丝毫不影响其本身厚重的文化底蕴。”

据了解,清河坊历史街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加大文旅融合力度,在推进长效保护的同时,加强设计运营,不断丰富街区文化体验的内容和形式,让文物古迹得以活用,让非遗文化得到传承,为旅游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力量,传承杭州的千年气韵。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