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三月赏樱去,四月赶走疫。走访安藤忠雄设计的樱花园

发布时间:2021-04-01 16:14:20来源:今日头条

【导语】:随着3月21日“紧急事态宣言”的解除,防疫之心似乎已经开始有了松动的现象。上街的人也逐渐增加,外出旅游的人也有上升的趋势。一方面乐于“紧急事态宣言”的解除,另一方面则是忧心忡忡,所有人都是在这样的心境中,看待当前的疫情发展情况。

日本的疫情依然处于胶着状态,在忧心中“紧急事态宣言”被解除,不免让大家还是担心。看看近日日本的确诊人数,已经开始有了逐渐增加的趋势,看来情况尚无法乐观。但随着3月21日“紧急事态宣言”的解除,防疫之心似乎已经开始有了松动的现象。上街的人也逐渐增加,外出旅游的人也有上升的趋势。一方面乐于“紧急事态宣言”的解除,另一方面则是忧心忡忡,所有人都是在这样的心境中,看待当前的疫情发展情况。

主管当局则依然继续利用大众媒体在呼吁,不紧要、不紧急的话尽量不外出,请大家尽可能就待在家。对于餐饮业则继续提出,只能营业到深夜21点整的措施,逾期者将按照法规处罚。既然宣布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又要呼吁大家尽量呆在家里,这种极度矛盾的现象,凸显了疫情真是难为了主政者,最后只能请大家各自保护好自己了。

三月赏樱正当时、奈何疫情来阻挡

三月按理来说应该是一个美丽季节开始,因为这个时候正是所谓的“冬去春来万象新、红花绿叶染大地、梅去樱来好时光、赏花舒心正当时”。这个时候对日本的国民而言,简直就是一切崭新的开始,多彩大地与清新空气正是最好的季节。此时此刻,本应该就是花好遍地,美满人间之时。三月本来就是赏樱的最佳季节,过去在这个时候,日本各地赏樱之处,总是迎来成千上万的人潮,人山人海一直以来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画面。

过去这个时候尽管处处拥挤,但大家都乐意接受这样的事实与现实,而走向户外去接触大自然的新鲜空气与观赏百花争艳的美景。有些人更是在这个时候,随着樱花绽放的脚步而追逐着。无奈延续一年的疫情始终徘徊在大地上,带着那可怕的病毒肆无忌惮、四处散播,毫不留情、祸害大地。闻声色变的百姓在无奈之下,只能小心翼翼地看待这场疫情。从结论上来看,疫情早将美好的三月,摧残得体无完肤、千疮百孔,这一年来把日本经济搞得一塌糊涂、主政者一筹莫展,把社会秩序弄得无比混乱、让大家作息失常、把人心整得忧心忡忡、七上八下、寝食难安,大家都被这场疫情搞得焦头烂额、心神不定。而起伏不定的疫情,更是让人像是坐上“云霄飞车”似的,一上一下弄得大家晕头转向的,此起彼伏的无奈、无助、无为与怨声载道之声,遍布到各个角落。

但随着“紧急事态宣言”解除,不管时机是否正确,大家已经开始起身准备往外走动了。我也在此时起心动念,想再出去考察旅游发展现状。因此,决定外出考察,此次我决定选择了景点而非景区。理由是赏樱一直以来就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活动之一,同时我也想看看能否找到、看到,疫情前的拥挤现象,去感受一次一年多来的繁盛气氛。几经调查和研究,我决定前去千叶县习志野市的“樱花广场” 公园。为了,探究清楚整个概况,我决定分两次前去,一次是周末(3月27 )一次是周三(3月31日),我想了解今年樱花盛开下,人潮和以往有何不同。

樱花广场(Sakura Garden)

这是由世界知名的电器品牌商Panasonic公司所投资兴建,而由世界著名的建筑师“安藤忠雄”大师所设计的公园。是一个免费入园的公园。或许大家都觉得很惊讶,世界著名的建筑师,为何会设计这个樱花公园,其实连我在内,也都觉得非常讶异,因此,更想探究这个公园了。这个名为“樱花广场”的公园。面积共有35,500平方公尺,里面种满了505棵的“染井吉野樱花树”,并于2006年开园。每年都能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Panasonic公司为此公园,写下了这一段话;在日本广受喜爱的“染井吉野樱花树”,每到季节就好像会听到“染井吉野樱花树”向我们细说,它将在四个季节里,分别展现出有如染成粉红色的春天,有在强光照射下绿叶闪闪发光的夏天,亦有像火热红叶般的秋天,以及等待春天来临前寒冬的枯树枝的冬天等,不同的姿态展现在我们眼前。

对于居住在此的每位居民,在四季里想起美好的花卉,并继承先人丰富的文化,同时通过与自然的对话,营造出居住在城市里的安逸生活,将“樱花广场”作为心语的交流场所而长期利用。

该公园的设计者安藤忠雄大师也在开园之时,写下了以下的寄语,他说:樱花深得人心,到底为什么?自古以来,我们都是在热爱大自然下,对四季的变化产生敏感而生活着。而用心等待梅花和樱花开花的国民性,或许其他国家没有。为了保护全球环境,现在气候变化多端,已经到了每个人应该好好思考的时候了。我希望大家能够透过来参观樱花公园,将“感动”传播到各个地域与亚洲以及世界各地。并因而导致人们珍视地球环境的重要性。

樱花公园的独特性

安藤忠雄大师,用的手法看似简单,却会让人看后留下深刻的印象,看似简单的构思,却是巧妙地将公园变成“花艺公园”,看似简单,却让您看得到主次分明的层次感。单纯的樱花园,却让每一棵都拥有一个水泥圆框来护着,明明就是水泥制作的圆框,在这里您就会把它看成,像是一个极具艺术价值的花盆。一个生硬的水泥圆框,为何让我有这个感觉,主要是安藤忠雄大师利用巧妙的功夫,让原本生硬的水泥圆框,顿时变成有如花盆般的作用。它在圆框内种植了樱花以外的花,如水仙花,郁金香等,一下子把水泥制圆框硬化的形象变软了。这就是一个小小的手法,改变了硬软之间的关系和作用。

但一个标榜以樱花为主的公园,竟然引进其他花种进入园区,这种组合创意意义非凡且独特,绝对不是单纯的导入,而是刻意将美丽的色彩带入园区与樱花融合,接着展现出不一样的立体组合画面。往上看是主角的樱花,向下看则是看似配角的郁金香或水仙花。这种巧妙的组合,却完全没有喧宾夺主的感觉,只有宾主尽欢的结局,樱花依然是樱花,郁金香依然是郁金香,两者既不存在矛盾,反而增添了美感。更大的则是有如两者携手共创美好景色来愉悦人心,为园区增添了不少亮点。

而园中有多条水系在流淌着,同样的看似没有什么,却是起到非常关键性的作用,如;可以衬托出樱花倒映的美景,又可为花卉所需要的水分,另外还能增加整个园区的动态感,水流趋缓时水面如水镜,水流一动则有一股灵气之感。生动地展现出水与花之间的关系,真可谓“水利万物,花悦人心”。

池中水犹如一面镜

园中有一大池,水面上有樱花花瓣随风而落,漂浮在水面上,让那平静的水面增添了不少淡雅的色彩,也让自然现象有了特别的美感。而樱花树的倒影则在池中别有一番朦胧之美。它们之间形成了“水中樱花影,水面樱花瓣”的绝美景色。

犹如一真一假的物体,呈现在我的眼前,它们给我的感觉只有一种美幻的视觉感,没有彼此在水中争艳、争宠之感。樱花瓣真实而生动地浮在水面,然而花瓣落水却依然美,而水中的樱花树倒影,则显示出一幅虚幻之美。两者融在一起看似水火不容,却又各自占据了水面和水中,彼此互不干扰、更多的则是显得相亲相爱、互展美姿美色,为游客献上一幅名为”花瓣树影”的艺术佳作。

大池周围的每一棵樱花则个个花枝招展,有的以蓝天为背景高高向上展现它的美姿,有的以横生方式伸展花枝,看似有意让路过的游客能够轻易的以它为背景,留下难得的倩影,有的则是将枝叶向下垂延申至池边,想借池水倒影来展现它的美色。

园区的设计,并无特意地运用景观的手法来主导整个景点,而是采取整齐的种植方式,乍看之下的确有点呆板,但当您看到樱花花瓣落地,而形成的地毯似的樱花大道时,您绝对再也不会怀疑整齐种植是否有误。原来安藤忠雄大师,就是想借染井吉野樱花的特点,来演绎樱花随着季节变化,所衍生出来的种种美感,如前述所言的通过四季变化,带给我们不同的视觉效果。因此樱花花瓣落地所形成的樱花大道,果然柔雅、美丽至极、相当震撼,走在大道上您已经忘记那是美景,而是樱花树对您的到来,而给予您至高无上的礼遇了。

两次造访不同的感受

3月27日是周末,这是疫情以来,我第一次看到有那么多人到景点观赏樱花。但完全还不到人山人海的地步,显然还是受到疫情的影响而裹足不前。尽管如此依然看得出大家的喜悦,毕竟几个月以来难得的出游,总是兴奋无比的。园区里面最美丽的画面之一,是每到此时此刻,家长就会带着即将上一年级的小学生,前去樱花树下拍下纪念照,这也是从过去一直言传至今的美丽传统文化。看着小孩背着不小的书包,那动人的画面,真是可爱至极,对即将进入一年级的小学生来说,那可是入学前的重要活动。

为了实际了解旅游发展现状,我31日再次前去,让我惊讶的是游客少得可怜,或许是因为并非假期所以人少,这个时候的樱花广场,呈现出来的又是不一样的美景,由于通透性较高,眼前一望尽是美景,柔雅的染井吉野樱花树,将园区全境染上了一片淡雅的粉红色彩,清晰可见、动人无数、美不胜收。人多下的樱花园和人少下的樱花园,各有特色、各具特点、各自展现,不变的是美景,不同的只是观赏的人数而已。

我的总结:由安藤忠雄大师所设计的樱花广场(公园),从入门就可以感受到,完全不以大为取胜,相反的他采取了简洁手法,因此,完全没有巨大的门面,更没有富丽堂皇的装饰,如果没有说明,您可能很难想象,这可是世界著名建筑家安藤忠雄大师的作品。

进园后那壮观的场景,如果不说明您可能也无法想象,一个园区仅种植505棵竟能有如此的美景。这当然是取决于设计手法。这种在平地上排排种的方式,看来简单却是满满的学问和深藏着玄机。

樱花树的线条美在种植距离的调控下特别美丽,在地上的水泥圆框内所种植的花草搭配下,更是形成一种独特的美景。而花瓣落在生硬的水泥路上,不但形成一道地毯式的美丽樱花大道,也让旅客忘却脚底所踩踏是水泥路,大家都被眼前的美景所迷惑了。此时大家应该明白,一个场景的营造,靠的是设计者的构思,巧思、深思以及追求精细、精致到精彩所得的成果。

疫情下的赏樱,另一个特色就是全员带着口罩在观赏,这可能是有史以来头一遭,是奇景也是怪景。对着樱花看或许连赞赏的声音,都无法传给樱花树,总感觉对不起樱花。离开之时,由于难忘美丽的景色,总是回头一而再、再而三地看着园里的樱花而缓步地离开。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