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玉树,最美的“明月星空的故乡”

发布时间:2018-09-25 13:55:35来源:汽车自驾游微头条

【导语】:初次到访这个高原、高寒、高反的地方,不能否认,我的确身体有些不同的感觉,但与其说是不舒服,倒不如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让自己体验到不同生活环境下的自己是多么脆弱的同时,也为在那儿生活的人之精神所感动。

玉树,最美的“明月星空的故乡”。

初次到访这个高原、高寒、高反的地方,不能否认,我的确身体有些不同的感觉,但与其说是不舒服,倒不如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让自己体验到不同生活环境下的自己是多么脆弱的同时,也为在那儿生活的人之精神所感动。

由于地处高原,让我感觉到玉树似乎是最贴近老天的地方,玉树是与天对话最近的地方了。这里的月亮与星星都是超级明亮,或许是地处高原的关系,更让我有一种垂手可得,随手即能捕捉到它的感觉,因此,我说:这里就是最美的“明月星空的故乡”。

过去的玉树在很多人心目中可能略显生疏,也许绝大部分的人和我一样,是在2010年那场大地震之后,才开始认识了美丽的玉树。

经过重建后的玉树,街道整洁无比,完全看不出这里曾经饱受地震之苦。川流不息的车辆穿梭在街道上,很难想象这里曾有过大地震的感觉。走访地震博物馆,看到所有的纪录图片,内容是可怕的、是触目惊心的、是悲惨的,它同时也纪录了,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爱心,那充满着人性美的温馨满人间的画面,更是让我感动不已。

走出市街,去往长江、黄河与澜沧江的发源地,也就是说“三江之源”在玉树。过去也许所有的人都是非常单纯的理解这里是三江的源头,但冷静思考后发现,这里根本就是健康之源。因为这三条江河可是关系着中国和东南亚诸国人民的生命与健康。

如果没有这三条江河,可能很难孕育出沿江河的文化与文明,以及聚集成千上万在那里赖以为生的居民。所以说三江之源除了是健康之源以外,还是沿江河的文化与文明之源。这足以证明三江之源的意义非凡,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家来此朝圣的地方。

——德村志成(TOKUMURA/SHISEI)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

全文链接➡️网页链接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