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五粮液的故乡宜宾 酒香背后的美丽高县

发布时间:2020-01-19 11:16:42来源:今日头条

【导语】:在中国不管您是否喜欢喝酒,我想大概所有人都知道宜宾五粮液,说明一个深入人心的品牌绝非偶然,而是有它广受喜爱的理由。

在中国不管您是否喜欢喝酒,我想大概所有人都知道宜宾五粮液,说明一个深入人心的品牌绝非偶然,而是有它广受喜爱的理由。造酒除了必备的原料外,最为关键之一的就是水质和酿造技术,以及当地的气候等条件,否则不可能造出好酒,反过来说一个没有良好环境的地方在某种程度来说就很难酿出好酒。这就说明一个好酒能够历久不衰,必然有它的道理。

美酒五粮液

五粮液有如此高的认知度和广受好评,就连我不喝酒也知道它的存在,证明了它就是和中国酿酒历史一起成长的遗产,也是和百姓一起走过无数岁月的必备饮品,伴随着多数人快乐成长的良伴。

因此,宜宾这个盛产出如此好酒的地方,我们可以不必费太大的努力研究,就可以知道,这里肯定就是个好山好水宜居的城市。其实为何好酒出自好地方,我们看看人类自古以来不同样的也是择良而居吗?因此,好酒也是同样道理,一定产自好地方。

寻找请春酒的典故

此次来到宜宾,虽然不是冲着五粮液而来,但说到宜宾依然就会提到它,主要原因是我想寻找一个民俗文化“请春酒”,形成的原因。来到宜宾高县后,我就不得不说这里的确也是一个环境相当好的地方。初冬的高县,青山绿水,连绵山丘,起伏平缓,完全就是一种不同山景。那里简直就是一个云里雾里中的美丽山丘,忽隐忽现的山色随着云雾的移动呈现出多彩多样的面貌美丽至极。

 

高县之最,美境山丘

我远望着山丘,云雾始终让我无法看清山间小村的真实面貌。内心里遐想着伫立在山间的小村落,当它炊烟冉起,划破了绿色山景,必将形成一道独特的画面,也许那就是古村落最美的一部分,冉冉上升的炊烟象是带着一个美好的讯息,指往往天际而去与天相连,相信那道炊烟,就是连接天地人的见证,它正告大家这里一切如惜如常,他们正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相信跟着大自然作息而生活的村落,是最富生活情趣最幸福的,其实那样的状态对居住在城里的人而言,只能说太羡慕了。

偶闻鸡鸣声,打破寂静的村落,对我来说那个声音似乎在提醒我,美丽乡村不仅仅就是这些而已,果然,美丽的场景一幕幕呈现在我眼前,这里就是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好去处。宁静中偶有各种大自然的声音风声,水声,虫鸣,家禽声,合凑出一曲您未曾听过的歌曲,没有指挥更没有预演,更谈不上谁是编导,哪位是导演,竟然谱出如此美妙的歌曲唱出亮丽的美声,大自然不就是谱出自然原曲的编导和导演吗?

洁净的空气湿润了绿树和散落在路旁的野花,各个都是非常有精神的绽放出他们的本色,清新自然洁净无比,这就是向往的乡村意境,这才是长期居住在城里的人所要的意境。为了这幅美丽乡景,我差一点忘了此行的目的,寻找“千人请春酒”的非遗故事。

宜宾高县千人请春酒

据传所谓的“请春酒”是从明末清初就开始了,清朝更盛行。而如今,高县农村每到年底杀过年猪起至春节整个正月间,普遍互请春酒,尤以罗场、可久、庆岭、胜天的春酒地道。原来这就是每到春节时分,好客的高县人,肯定就是摆起长桌开始一年一度的千人请春酒的习俗。

2019年底我到访时,虽非春酒时间,但光是听村民细数起来,就知道有多麽的壮观和热闹。据说到了那个时候高县,几乎就是家家扶老携幼的到会场,无不饱食畅饮来迎接这个节庆,边吃边饮,话家常聊是非,叙旧情互道安,划酒拳定输赢,也不忘敬老尊贤人,酒意浓唱山歌,今日不醉不归,使劲把酒言欢,各个一副今日不醉待何时,七嘴八舌声震耳欲聋热闹非凡,最后到了人声歌声鞭炮声都分不清了。

上菜讲先后

当然千人请春酒,下酒菜肴也是非常讲究的,先小菜冷盘后有热菜,餐桌上当然有当地产的精致酿出的酒了。根据当地人的说法:

通常是先有第一道是吃茶食:就是自制茶点,泡的是本地绿茶,外加可口的糖食,清香四溢,沁人心脾,令人垂延三尺。

第二道则是是喝酒,家庭富裕的都是拿当地五粮液来宴客,再次的是本地高梁酒,酒味浓,但不辣嘴。而酒菜大都为拿手的自制腊味,有香肠、猪干、猪心、猪肚、腊肉,还有油炸花生米,凉拌脆嫩的羚角菜,个别人家会端出凉拌麻辣怪味鸡等等。

第三道才是进入正餐。一般家庭以猪肉为主,选择上蒸笼做九大碗的方式,以头碗、肉扣(烧白)、杂扣(粉蒸肉)、肘子作为整个活动的主菜;

另配上猪肚杂及上述四菜之边角余料,拌以笋、芋、苕或海带、粉条等烧、炒、熘、煸而为五碗,即凑成“九大碗”。中等人家主料增加鸡和鸭。大户人家更是讲究,主料的基础上还要增加竹荪、鱿鱼,“土火锅”。

用餐讲礼数

根据他们的说法,高县人认为吃春酒是展现一个家庭礼仪和综合素养,所展现的事实上就是,一个家庭是否有修养,是否有家教,是否善齐家。每到新春时分总是准备充分,人员到齐,分工明确,场面热闹。再根据所有的报导整理后,有几种说法。

请春酒礼仪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主人家请春酒,较正规的要发请柬相邀,较随便的也要口头相请。客人来时,主人必须在家门外迎接,以表示欢迎,互致问候,接着引客人到客厅或堂屋小坐,敬以烟茶。

2.摆春酒的地点要选择。一般家人吃饭可摆在厨房,亲朋好友来了,应摆在堂屋,如客人多,堂屋摆不下,也可摆在院坝里,但堂屋中那一桌应为首席。

3.餐桌安放在堂屋正中,多用正方形的八仙桌,八人为一桌,一方坐两人。桌子正对大门的一方为上方,其相对方向为下方。以右为上,上方右边为首席,上方左边为二座,首席之右侧为三座,三座之下为四座。忌讳六人入席坐成“乌龟坐”,忌讳父子同桌对坐,夫妻同桌对坐,别人会认为“对着干”“关系不好”的前兆。

4.端碗拿筷拈菜讲究。不能端着碗随便走或边走边吃。若端着碗在院子里或街上边走边吃,便会被认为是“没有家教”是“讨口子出身”。如果端着碗蹲在门槛上吃,或在院子里一边与邻居摆龙门阵一边吃,会认为是一个家庭即将走向破败的前兆。吃饭时,应该对端正,若弯腰去接碗,别人会说是“狗变的”、“猪变的”,应用左手将碗端起来。

原来在高县对于饮食是那么规范那么的讲究,也就是他们在饮食中,就已经充分的展现了中华饮食文化之美,高县所表现出来的饮食文化不仅仅是餐食的可口,更大的是用餐的礼仪文化,这是令人敬佩的传统文化,而且延年数百年了。

千人一起喝起春酒对当地人来说,早就不是新闻,就是一个习俗一个节庆,场面之浩大可想而知,那肯定是热闹非凡,据说高县人通常也是一样只要一有活动,就会左呼右唤的将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把酒言欢共襄盛举,因此邻里关系非常融洽,而千人喝春酒就是将这个习俗扩大,以展现出大家庭的和谐和地方民俗文化色彩一种节庆活动,但这个活动非常通俗化普遍化,足见当地农村向来过着就是如此快乐的生活。

原来高县是茶和桑的高产区

过去大家对宜宾的认识可能都仅限于“五粮液”,但在此次的访问高县中,让我惊讶的是高县竟然是整个四川省茶和桑的主要产地,因此,漫山遍野的茶场和桑树,让这里小山丘,显得特别的美丽动人。远望整山的茶叶在云雾滋润之下绿油油的,相信即将迎来的春天,将会是它们初显绿叶的时刻,那时必然就是迎来漫山遍野的采茶工人们,按照传统方式采摘春茶,相信那又将是一个令人惊喜的画面。

原来高县是四川省茶和桑的主要产地,一直以来都为高县的农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后更准备朝着发展自创品牌为先的战略进行,相信以他们的产量和规模,将来一定会有很好的成绩,并在宜宾所有辖县中展露出他们的产业特色,走出一条不同的发展之路。看了高县的茶和桑,写下了以下的感觉:茶香丝暖绿绿桑,高县是个好地方。

高县发展核心“高”

高县具有特殊的县名,“高”字也正好可以作为该县品牌打造的核心要求,不仅仅要高产量,还要高质量高安全。高县更应该在“高”标准的指导原则下,来为这个县城做好规划与建设,让高县成为一个让人走进高县就是旅游值、度假值、生活值、就业值、创业值、投资值,学习值的地方,高县就是一个让人“高兴的城市”。

即将到来的春节,一年一度的千人请春酒节庆活动,将再度呈现在众人的面前,相信今年依然会有来自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和游客造访高县,届时高县将再度成为一个让人“高兴的城市”。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