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焦作依托资源优势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2 16:39:55来源: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导语】:黄河在焦作市流经孟州、武陟、温县三县(市)。黄河文化是焦作的底蕴文化,历史文化遗存丰富。目前,焦作市28处国保中大多数都集聚在沿黄河一线。

黄河在焦作市流经孟州、武陟、温县三县(市)。黄河文化是焦作的底蕴文化,历史文化遗存丰富。目前,焦作市28处国保中大多数都集聚在沿黄河一线。

多年来,挖掘、弘扬、发展黄河文旅资源,是市文旅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抢抓焦作正处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及郑州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战略叠加的机遇期,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切实推动焦作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和高质量发展。

加强黄河文化顶层设计。完成了《焦作市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三年工作计划》初稿,同时将《焦作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焦作市郑焦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专项规划)》作为《焦作市文化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重要内容。

提升沿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已完成黄河流域焦作段的人文历史、文化遗产、自然资源普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黄河沿线重要文物遗迹保护和利用,积极推进商村遗址公园、怀县故城河内郡遗址公园、黄河名刹慈胜寺复建等遗址公园项目;加强对沿黄特色传统村落的有效保护和展示,实施寨卜昌、一斗水等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修复工程。

启动百里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建设。依托“四好农村路”——98.4公里的王园线,将40多个文旅景点串联起来,打造焦作黄河百里生态文化旅游长廊。

大力推动沿黄项目建设。谋划了孟州市韩愈文化旅游产业园、温县黄河生态与太极文化融合新区、嘉应观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区、黄河中下游零公里处文旅园区等重大项目。其中,温县黄河生态与太极文化融合新区、嘉应观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区已入选2020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库。

加强沿黄区域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创新实施红色资源旅游访问项目,精心筛选并打造了50个红色资源旅游访问点,推出了3条精品线路,制作了红色资源导览图,完善了红色讲解服务和红色剧场,目前已成为红色旅游目的地和主题党日活动目的地。今年年初,中组部官网、微信公众号刊登了焦作市典型做法,向全国推广;国家文旅部相关领导对此作出批示表扬。

下一步,市文广旅局将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焦作市黄河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是组织召开黄河文明与太极文化研讨会。6月中旬召开研讨会,拟邀请领导专家、学者名流、太极大师共同携手讲好焦作黄河故事,将其打造成为一场推动黄河文化学术研究、推进黄河文化区域交流合作、推介焦作市黄河文旅资源的盛会。

二是推动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推动投资103亿元的嘉应观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区项目、投资152亿元的温县黄河生态与太极文化融合新区项目早日落地。打造《印象·太极》文化演艺项目,在温县陈家沟打造一场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式文化演出。

三是提升黄河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百里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建设;加快沿黄旅游交通建设,开辟连通沿黄主要景区景点的旅游专线,统筹规划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旅游自驾车营地、露营基地等基础设施。

四是建设沿黄博物馆(展示馆)集群。加快推进焦作黄河历史文化集中展示中心(焦作市博物馆)、太极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馆建设、孟州韩愈博物馆、焦作市金谷轩绞胎瓷博物馆、黄河澄泥砚展示馆等集群,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打造黄河文化主地标。

五是创新宣传营销方式方法。抓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网信办举办“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的契机,将焦作市黄河文化作为重点内容营销推广,带动本地创作者和平台用户营造内容共创的氛围,切实提高焦作市黄河文化影响力。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