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山西经济日报】文旅领域交流互鉴的有益实践

——2023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太原论坛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23-09-07 11:05:40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导语】:举办论坛、成果发布、交易洽谈……9月4日,2023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太原论坛在龙城启幕。借助主办方搭建的平台,现场嘉宾围绕“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建设世界文旅名城”活动主题,交流经验,碰撞想法,共同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赋予旅游城市新的生命力。

  举办论坛、成果发布、交易洽谈……9月4日,2023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太原论坛在龙城启幕。借助主办方搭建的平台,现场嘉宾围绕“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建设世界文旅名城”活动主题,交流经验,碰撞想法,共同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赋予旅游城市新的生命力。

  此次论坛由“市长谈世界文旅名城建设”、特别论坛“文明交流互鉴与世界文旅名城建设”以及“文化品牌建设与文旅产业发展”主题发言等环节组成。来自国内外的文旅大咖,围绕文旅产业发展进行深刻思考,为提高城市旅游经济,打造城市形象,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旅游城市发表真知灼见。

  “建设世界文旅名城,是塑造城市魅力、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在“市长谈世界文旅名城建设”主题环节,太原市市长张新伟表示,近年来,太原市通过赓续城市文脉、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游客体验、扩大对外开放等,提升城市知名度,展现太原独特魅力。当前,太原市入选亚太城市峰会会员,与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1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城,正向世界递上“唐风晋韵·锦绣太原”的文旅名片。

  值得关注的是,此届大会发布了《旅游城市文化品牌建设与形象传播报告》,通过生动的城市案例展示,提出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增强城市旅游品质、传播城市品牌形象的方法和路径,助力旅游城市文化品牌建设与形象传播,为城市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思路和指引。

  在特别论坛环节,特邀嘉宾围绕“文明交流互鉴与世界文旅名城建设”主题,分享了如何通过发展文化产业实现旅游城市转型升级、如何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品牌并实现形象传播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在主题发言环节,邀请知名旅游城市、旅游企业负责人围绕文旅产业发展趋势、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服务运营等内容进行发言。山西文旅(产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朱建民围绕“山西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提出山西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发展路径——深挖文化遗产价值,塑造知名文旅品牌。以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和关公故里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打造世界级旅游吸引物,重点推进遗产资源的保护和景区再规划,巩固环境整治成果,提升配套服务设施,增强国际影响力等。

  一位来自北京的参会嘉宾在活动结束后对记者说:“聆听了诸位嘉宾的发言后,让我感觉这不仅是一场文旅盛会,更是一场智慧盛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今天的论坛可以说是文旅领域交流互鉴的最好实践。”(栗美霞)

原文链接:https://www.shanxi.gov.cn/ywdt/sxyw/202309/t20230906_9267671.shtml?share_token=57b8daf7-c963-4214-92b4-3fdc39cecd45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