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香港0+3上路 掀起报复性外游潮

发布时间:2022-09-28 17:17:58来源:旅业报

【导语】:随着昨(26)日香港“0+3”入境检疫新措施正式实施,香港旅游市场掀起出境游反弹势头,但对入境游来说帮助较微。香港旅游业及酒店业希望尽快做到完全解禁“0+0”。

  随着昨(26)日香港“0+3”入境检疫新措施正式实施,香港旅游市场掀起出境游反弹势头,但对入境游来说帮助较微。香港旅游业及酒店业希望尽快做到完全解禁“0+0”。

  从出境旅游来看,香港旅客掀起报复性外游潮,除了预约申请护照的网站“大塞车”,国泰航空及香港快运等航空公司的网站订票流量也暴增,当中,来回香港与日本的国泰机票逾港币1万元,依然被疯抢,导致有航空公司来回香港与日本的机票24小时内两度加价。携程旅行网香港分公司数据显示,航班浏览人次激增的前五个出境目的地依次为日本东京、泰国曼谷、日本大阪、韩国首尔和新加坡,其中,东京机票订单增幅达650%。

  记者从香港旅行社纵横游了解到,旅行社曾于2小时内接获逾千起查询,而且九成和日本旅游的旅行团及自由行套票有关,最快已有客户预定10月12日出发前往,预计年底旅游旺季旅行社生意有望回复到疫情前三至四成。而主要经营日本旅游的旅行社东瀛游也迎接了较平日多5至6倍的查询数量,预计香港旅客赴日旅游的人数将增加,不过,旅客数量恢复速度将受制于机票价格和机位供应,目前各大航空公司每周只有2至3班航机飞往东京与大阪,与疫情前每日每家公司3至5班航机相差甚远,同时,机票价格较疫情前贵约1倍。好消息是,各大航空公司计划于11月开始增加航班,从香港往返东京、大阪、福冈、冲绳及名古屋,12月更会有两至三间航空公司提供香港直飞札幌的航班。

  香港旅游业期待“0+0”

  就入境旅游而言,由于“0+3”措施并非完全解禁,愿意到访香港的海外旅客仍有限,香港旅游业及酒店业希望尽快做到“0+0”。抵港旅客仍受3天家居医学监察期间的“黄码”限制,而内地游客即使能以“来港易”来港,但返回内地时不单受“健康驿站”名额限制,还需面对“7+3”隔离。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徐王美伦表示,外地旅客抵港首三天很多地方不能去,这大大削弱香港旅游的吸引力。酒店业更预计入住率会进一步下跌,一来不再有检疫客,再者,海外旅客亦未增多,而且香港本地客人反而更多会想出境旅游,Staycation将更难卖。锦伦旅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景豪强调,新入境政策对旅游业整体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但对比出境游及入境游,则存在较大反差,商务及探亲入境或有较大帮助,但对于吸引海外游客来港仍受到较大限制。

  香港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柏良则认为,此次放宽入境检疫安排,应视作“缓冲期”,继而到十一月或更早阶段,进一步放宽至“0+0”。政府应拟订对外复常的时间表与路线图,让航空公司能够及早计划,将航班调动回香港,有序回复香港对外连系。他更希望政府采取措施,针对参与第八轮指定检疫酒店计划的同业,提供适切支援,尽量减少业界因为提前中止合约而导致的损失,让他们更顺利的回复一般酒店业务。他提醒,香港旅游业要面对周转困难、人才严重流失等各项经营难题,难以即时回复至疫情前的服务效率,急需政府提供政策支援。同时,要真正复苏,与内地的通关才是重中之重,期望尽快落实“逆向隔离”或其他措施连接内地,恢复正常的内外往来。

  许多香港旅游业者忧心,世界各地都在放宽检疫,旅客不愿来港,航空和邮轮公司不愿来港服务,本由香港举办的多项国际盛事转到其他城市,香港“好客之都、盛事之都”的美誉将拱手相让,而“国际航空枢纽”和“亚洲国际邮轮中心”地位也将失去。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