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守住防疫安全底线 为入出境旅游“储能”

发布时间:2022-01-28 15:27:42来源:中国旅游报

【导语】: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完善旅游开放合作体系进行了系统部署。《规划》提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依托我国强大旅游市场优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稳步发展出境旅游,持续推进旅游交流合作。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尚有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规划》关于发展入出境游的相关部署引发业界关注。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完善旅游开放合作体系进行了系统部署。《规划》提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依托我国强大旅游市场优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稳步发展出境旅游,持续推进旅游交流合作。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尚有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规划》关于发展入出境游的相关部署引发业界关注。

  坚守疫情防控底线

  疫情发生后,我国入出境游按下“暂停键”。2021年10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出《关于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搞变通。”

  记者注意到,《规划》中33次提到“疫情”,20次提到“疫情防控”,国家对疫情防控、大众出游安全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

  对于如何处理好发展入出境旅游和守好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的关系,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劲松认为,《规划》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是发展入出境游的根本前提。虽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时间表尚不明确,但是并不意味着业界可以“无所作为”。在及时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的同时,业界可从现在着手准备,比如加强政策储备、资源支撑、组织保障,推进新产品开发和有针对性的推广等。

  凯撒旅游总裁陈杰认为,发展入出境旅游要以守好疫情防控安全底线为前提。凯撒旅游涉足出境游、入境游及国内游三大市场,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开始,就着手制订疫情防控预警方案,注重从出行的每个环节保障游客安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凯撒旅游将认真贯彻《规划》部署,继续做好对疫情的快速响应、精准应对。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也认为,安全是一切旅游活动的基础。春秋旅游将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同时积极向文化和旅游部门建言献策,助力相关政策在企业层面精准落地落实。

  统筹推进有序发展

  《规划》就“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作出一系列部署,包括“适时启动入境旅游促进行动,出台入境旅游发展支持政策,培养多语种导游,讲好中国故事,丰富和提升国家旅游形象,审时度势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入境旅游高质量发展”“将旅游形象纳入国家对外宣传,建立健全国家旅游对外推广体系”“健全免税业政策体系,促进我国免税业健康有序发展”等。

  “《规划》明确‘将旅游形象纳入国家对外宣传’,这将有利于提高中国旅游企业在国际旅游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目前,携程海外平台的产品和服务可以支持30种以上语言,服务网络覆盖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携程将深入领会《规划》内容,积极参与入境游宣传推广体系建设,为入境游客提供个性化产品,提高入境旅游签证、移动支付等方面的便利化水平。

  中国旅游集团旗下中免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免税行业是海外消费回流和境内消费升级的重要渠道。《规划》从顶层设计角度对免税业给予政策支持,将有助于拉动内需,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消费环境。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中免集团将在《规划》指导下继续践行央企责任,助力中国免税业在境外消费回流和“内循环”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出境旅游方面,《规划》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国内旅游企业跟随中国游客“走出去”,构建海外旅游接待网络,加强国际化布局,参与全球竞争。加强与重点目的地国家旅游双向交流,推动中华文化传播。

  “《规划》为旅游企业如何进一步‘走出去’明确了方向。”陈杰说,凯撒旅游将从思想上进一步深化对“走出去”重要性的认识,抓住发展机遇,与上下游企业加强联动。

  积极深化国际合作

  《规划》提出,以建交周年、高层互访为契机,办好中国文化年(节)、旅游年(节),开展多层次对话交流活动,促进人员往来、民心相通、文明互鉴,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规划》的这一部署具体而清晰,具有可操作性。”南开大学教授马晓龙认为,《规划》提出了很多发挥旅游业全方位外交功能的有效做法,既有利于促进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充分展示中国文化的独特内涵,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又有利于强化中国在国际旅游合作中的地位和话语权,通过更加柔性、更易于消费端接受的方式,拓展和扩大多元化国际旅游市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旅游市场格局。

  《规划》还提出,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积极参与全球旅游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强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等合作,发挥好世界旅游联盟、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等国际组织作用,推动全球旅游业发展。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表示,《规划》从顶层设计层面给予旅游业相关国际组织支持。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将在《规划》指导下,更积极地搭建世界旅游城市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会员单位与相关城市、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打造品牌活动、深化学术研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