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北京环球影城开业满月,带来全国“主题乐园热”

发布时间:2021-10-21 16:22:05来源:北京日报

【导语】:北京环球影城开业已有一个月时间,其开业不仅利好北京旅业,也带来全国“主题乐园热”。去哪儿平台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北京环球影城9月20日开业以来,国内主题乐园游持续火热。对北京来说,在环球影城的提振下,北京成为“金九银十”旅游市场的最火城市;对于国内其他主题乐园IP来说,环影的拉动效应具有“溢出”性,上海迪士尼、广州长隆的出票量同比去年均有提升。

  北京环球影城开业已有一个月时间,其开业不仅利好北京旅业,也带来全国“主题乐园热”。

  去哪儿平台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北京环球影城9月20日开业以来,国内主题乐园游持续火热。对北京来说,在环球影城的提振下,北京成为“金九银十”旅游市场的最火城市;对于国内其他主题乐园IP来说,环影的拉动效应具有“溢出”性,上海迪士尼、广州长隆的出票量同比去年均有提升。

  虽然去年的“十一”与中秋节组成了超级黄金周,但去哪儿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国内前50名主题乐园总出票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近两成。

  近一个月,北京酒店预订热度比2020年、2019年同期增长均超过50%,每间夜平均预订价格同比2020年增加了百元左右。在环球影城的带动下,北京其他景点也持续火热。近一个月,在平台全国景点前20名里,北京景点上榜最多,达到7个,分别是北京环球影城、故宫、颐和园、北京野生动物园、八达岭长城、天坛公园、恭王府。

  从平台上购买北京环球影城的客源地上看,北京是第一大客源地,占比21.7%;其次是来自内蒙的游客,占比达到8.7%;接下来是四川、河北、广东。前五大客源省及直辖市占比达51%。

  从平台数据来看,环球影城开业以来,不仅没有分走上海迪士尼和广州长隆的游客,两个主题乐园的游客量同比去年还有提升。

  近一个月,平台用户中,赴上海迪士尼游玩的游客数量较2020年同期增加了六成左右,较2019年增长近三成;广州长隆的游客数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超一成。

  上海迪士尼的吸引力也是全国性的。从平台上购买单日票的情况来看,广东、四川、江苏是迪士尼客源地前三大省份,接下来是北京、上海,前五大省及直辖市客源地合计占比44.8%。

  数据显示,在各个城市,基本都有一座或几座主题乐园跻身当地前10名景区,主题乐园消费进入“分众时代”。方特、海昌、华侨城、融创等国内各大主题乐园近年来落子布局迅速,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主题乐园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也培养了更多主题乐园消费习惯,共同做大市场。

  下沉市场的主题乐园同样值得关注。比如在平台上,去年刚刚开张的淮安西游乐园今年销售旺盛,票量跻身主题乐园前20名。另外,像绵阳方特、荆州方特等销售金额也跻身前20名,显示了低线市场游客的消费实力。

  自去年疫情以来,全国主题乐园走过了复工、复苏、增长的路径。今年国庆期间,主题乐园创造的营收占景区总营收近两成左右,提示其“含金量”较高。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