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对话:经济社会生态良性互动 产业发展自然保护更加平衡

发布时间:2021-09-04 11:14:25来源:WTCF

【导语】:9月3日,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简称“联合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世界主要国际组织和旅游机构共同举办的“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2021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设置了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对话环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戴文德、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交流了中国旅游城市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经验,为世界旅游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重要启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主持人田薇主持了此次对话环节。

  9月3日,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简称“联合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世界主要国际组织和旅游机构共同举办的“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2021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设置了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对话环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戴文德、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交流了中国旅游城市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经验,为世界旅游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重要启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主持人田薇主持了此次对话环节。

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对话:经济社会生态良性互动 产业发展自然保护更加平衡_fororder_稿定设计-3

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对话环节现场

  谈及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戴文德说,“我们讲到可持续发展目标,其实它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雄心勃勃的发展框架,这是人类史上的一个最为宏大的目标框架。”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把社会、经济、环境三个领域结合在一起,而不能单纯考虑GDP、经济增长这些元素。

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对话:经济社会生态良性互动 产业发展自然保护更加平衡_fororder_稿定设计-2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戴文德

  具体到北京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刘斌一言以蔽之,“就是经济、社会和生态的良性互动。”他表示,北京始终秉承着四个可持续发展理念来推动旅游业的发展。首先是旅游的资源开发和保护要相协调。第二是旅游业的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要相协调。第三是旅游业的发展与环境的承载能力要相协调。第四是旅游的经济价值要和生态效益相协调。

  随后,刘斌介绍了北京在旅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所做的努力。他指出,在北京制定的新版城市总规以及核心区的控制详规里,全部体现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一定不能牺牲环境来推动发展,这是整个规划里政府高度重视的一点。”

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对话:经济社会生态良性互动 产业发展自然保护更加平衡_fororder_稿定设计-1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

  对于旅游业如何协调处理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刘斌分享了北京的一些经验做法。北京的旅游业是北京市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撑力量,贯穿着“吃、住、行、游、购、娱”,是一个完整的服务链条。在完整的服务链条上,有大量的中小企业来提供服务,有大量的从业者来提供服务。旅游业的发展,就是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为大量的从业者提供就业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旅游业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支撑,而且是一个社会发展的支撑。

  对此,戴文德表示了认同,他表示旅游业能够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也能够增加就业。“UNDP在云南有一个项目,当地彝族女性善于做手工织物,我们和她们一起合作,一方面来去保护彝族的文化,同时也给她们提供增加收入的机会。她们能够把手工织品卖到市场上,对旅游业也有好处。这些妇女在村子中能够一边就业,一边够照顾家庭,这个是可持续发展就业的好处,对家庭有好处,对文化保护有好处。”戴文德介绍道。

  对于海洋保护和旅游业的发展如何达到平衡这一问题,戴文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开发旅游业的时候,要保护自然的美丽风光,商业活动不能对环境带来负面影响,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存续是至关重要的。“未来我们一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业,既能发展产业,也能照顾保护自然。自然保护得越好,对未来游客的吸引力就越大,所以这也是我们必须要达成的一种平衡。”

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对话:经济社会生态良性互动 产业发展自然保护更加平衡_fororder_稿定设计-4

对话嘉宾合影留念

  此外,戴文德特别表示,UNDP将会与WTCF在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研究、分析城市可持续发展,尤其是旅游业能够带来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非常期待的一个合作项目,研究报告预计会在下一届的WTCF的会议上发布出来。”他对此希冀满满。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