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仰望星空,共话发展!中国(宁夏)星空旅游大会在沙坡头开幕

发布时间:2021-08-01 11:50:05来源:中国旅游报

【导语】:7月30日,“中国(宁夏)星空旅游大会”在宁夏中卫沙坡头旅游景区开幕。

仰望星空,共话发展!中国(宁夏)星空旅游大会在沙坡头开幕_fororder_宁1

  7月30日,“中国(宁夏)星空旅游大会”在宁夏中卫沙坡头旅游景区开幕。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郭虎,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中国旅游报社相关负责人,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中卫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健,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洪海,中卫市副市长万学道,中卫市政协副主席付成林等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蔡菊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学者、旅游业界同行,共同为宁夏星空旅游发展、打造“星星的故乡”建言献策。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星空旅游是以欣赏星空景象,涉及旅游、天文和摄影多个领域,满足游客审美体验,天文科普、度假休闲需求的旅游新业态。培育星空旅游有利于促进产业融合。旅游行业正在由传统观光向与休闲度假并重观念转变,星空旅游将观光、亲子、康养、度假等元素融为一体,促进自驾、研学、精品民宿等多业态融合,对推动旅游特色化、高质量发展,满足游客高品质需求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仰望星空,共话发展!中国(宁夏)星空旅游大会在沙坡头开幕_fororder_图5

  中国旅游报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星空旅游,探索新兴业态,一应加强研究、探索前行。星空旅游是新兴业态,是旅游和科普、摄影等各领域的融合,星空旅游如何发展,需要业界共同研究、探索。二应保护资源、合理利用。随着星空旅游热度升高,逐渐成为游客出游的新选择,如何保护好星空赖以呈现的暗夜资源也是发展星空旅游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三应形成合力、共同推广。任何新兴旅游业态由“ 网红”到“长红”都离不开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共同扶持,发展星空旅游,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促进高质量发展,也需要各界同仁群策群力。

  蔡菊在致辞中表示,宁夏地处祖国西北,独特的自然资源织就了一幅“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的美丽画卷。近年来,宁夏将星空旅游作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业态重点打造,培育出“星星的故乡”文旅品牌,将“仰望星空”这样一种用来寄托心灵情怀的新业态,在宁夏落地成炙手可热的旅游产品。中国(宁夏)星空旅游大会也将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在宁夏举办星空朗读、星光夜跑、星星影展、星空音乐会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文旅+”和“+旅游”的联动优势,立足黄河流域(宁夏段)自然特征和文化属性,聚焦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枸杞、鲜奶、滩羊等特色产业,深入挖掘星空旅游与特色产业内涵,做好“星星的故乡”度假酒店、沙漠房车营地等文旅项目的深度谋划,布密观星点,让“星星的故乡”接地气、更受游客喜爱,持续擦亮“星星的故乡”文旅IP,吸引游客到宁夏感受星空旅游的魅力。

  马洪海在致辞中表示,依据独特的沙漠星空资源,中卫市充分发挥“文旅+”、“+旅游”的联动优势,挖掘品牌价值,打造景区自然景观,实施沙坡头星星酒店、黄河宿集、星空朗读等一批文化和旅游项目。星空旅游点亮了全域旅游的新业态,星星经济开启了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径,“星星的故乡”成为中卫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仰望星空,共话发展!中国(宁夏)星空旅游大会在沙坡头开幕_fororder_宁3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星空夜话”,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著名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毕淑敏,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必虎,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首席科普专家寇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厉新建等嘉宾,共话星空旅游发展。

  刘军表示,宁夏不止有星星,还有黄河流域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特产,这些都是支撑“星星的故乡”落地的重要助力。毕淑敏表示,在“星星的故乡”宁夏仰望星空的时候,可以看到宇宙之大、时间之久,感到生命之宝贵。当下城市星空逐渐缺失,保护发展星空旅游目的地是时代之需。吴必虎认为,以天空星体为观察、欣赏对象的“星空旅游”兼具自然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和环保价值,已逐渐从天文爱好者的“小众爱好”发展为深受人们喜爱和热衷的旅游新时尚。宁夏在发展观星旅游上自然资源优势明显,可建立星空图书馆、星空博物馆等精神文化空间,发展高质量、可持续的浪漫星空旅游。寇文表示,星空旅游目的地需要具备硬件、软件、文创产品三方面的要素。硬件指看星星的设备,软件指天文方面的专业人才,文创产品则需要结合地方特色开发更多具有星空特色的产品。

仰望星空,共话发展!中国(宁夏)星空旅游大会在沙坡头开幕_fororder_宁4

  开幕式最后,仰望星空专业观星师进行情景式讲解,带领现场嘉宾及观众一同观星。本次活动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报社主办,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媒体分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卫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协办,由中国旅游报社品牌活动部承办,由星联CSVA特别支持。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