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云游柏林大教堂 解密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0-06-01 14:33:07来源:柏林旅游局

【导语】:因为这座庞然大物紧挨着施普雷河,矗立在博物馆岛的东侧,是岛上博物馆建筑群中的“异类”。

柏林大教堂是柏林非常醒目的建筑,凡是到过柏林,就一定不会错过它。因为这座庞然大物紧挨着施普雷河,矗立在博物馆岛的东侧,是岛上博物馆建筑群中的“异类”。

虽然没有周边5座博物馆博古通今的海量藏品,但柏林大教堂的存在,既是文化传统的延续,也是历史的回响。

柏林大教堂的前身,要追溯到1465年。那时在柏林大教堂的现址附近有一座教堂,是霍亨索伦家族的宗教服务场所和家族成员墓地。

大约300年后,当时的普鲁士国王不满意原有教堂的风格,遂下令拆除重建。于是一座奢华的巴洛克式教堂便在1750年在柏林大教堂现在的位置上建成了,作为普鲁士王室的宫廷教堂。

然而好景不长,柏林大教堂在19-20世纪迎来了它最命运多舛的一段岁月。

先是经申克尔之手“改头换面”成优雅的古典主义风格,后来又再一次遭到普鲁士国王拆除重建的要求。

建成于1905年的柏林大教堂和我们今天能见到的相似,属于文艺复兴式建筑。当时的建筑规模更恢宏庞大,有着瞩目的大型穹顶,和对面的城市宫遥相呼应,彰显了威廉二世理想的帝国气派。

把各种建筑风格尝试个遍的柏林大教堂,没有躲过战火的洗礼。二战中,一枚炮弹引燃了教堂的穹顶。

由于穹顶高度过高,难以扑救,塔顶最终被大火烧塌落到地面。战后“残破”的姿态后来持续了很多年。

柏林大教堂的修复工作一直到1975年才开始进行,简化了很多原先的设计和装饰,并于1993年重新开放。

走进教堂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布道会大厅(Predigtkirche),有着华丽的内部装饰,管风琴、讲台、祭坛等教堂必备设施一样不少。

大厅四周一共有八根柱子,每个顶部有一座人物雕像,八个人都是新教的著名人物。

不管从外面还是里面来看,最抢眼的必是穹顶无疑。穹顶的彩窗下装饰了八幅马赛克绘画,可以放大了一幅幅看过来。

大厅前方是金碧辉煌的祭坛(Altarbereich),这个区域游客无法进入。实际参观时一眼扫过的地方,在线游览时可以放大仔细观赏,每一处细节都十分精致。

祭坛上的三连画分别关于耶稣的诞生、牺牲和复活。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大厅左侧的管风琴,由7269根管子组成,是德国最大的管风琴之一。如有机会,在这里听一场管风琴音乐会,将会是有别于音乐厅的独特体验。

在大厅的右侧,也就是管风琴的对面,是一间洗礼室(Tauf- und Traukirche),相比大厅的装饰更显华丽庄重,洗礼和婚礼仪式都会在这间举行。

参观完一层,可以到楼梯间看看。柏林大教堂的楼梯间也大有看头,帝国楼梯(Kaiserliches Treppenhaus)曾经是威廉二世和奥古斯塔皇后进入教堂的通道。

铺了红地毯的楼梯间里,墙上挂了13幅蛋彩画,描绘了耶稣的生平故事。

然后接着往楼上“走”,楼梯两边挂了很多柏林大教堂的旧照。来到二层,这儿还有一间不大的展厅,展示了柏林大教堂不同时期的样子以及设计方案。

一个按照现在样式以25:1的比例制作的微观模型,尤其显眼。

柏林大教堂可以登顶(实际参观时需要爬270节台阶),穹顶有一圈室外的步道,可以绕穹顶一周,360°俯瞰周边的建筑和风景,也可以近看大教堂屋脊上的雕塑。

柏林大教堂的游客出口处在地下一层,这层楼同时还是一间重要的皇室墓室,安息着500年来近百位霍亨索伦家族的成员,包括腓特烈一世和他的皇后索菲·夏洛特。

简单了解完柏林大教堂的前世今生以及参观亮点,开始你自己的云游吧。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