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澳大利亚“掘金”会奖旅游

发布时间:2019-03-04 15:08:57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让官方旅游部门和澳洲旅游服务业尤为可喜的是,消费力更强的中国商务访客已达10万人次,比2017年增长超过10%。

让官方旅游部门和澳洲旅游服务业尤为可喜的是,消费力更强的中国商务访客已达10万人次,比2017年增长超过10%。

商务团队的旅游在澳大利亚当地被称为会奖旅游。为了吸引更多中国商务旅客,去年底,澳大利亚旅游局宣布,澳式足球职业联盟(AFL)把2019年至2021年的丰田杯奥式足球联盟常规积分赛连续三年移师商务客人较多的上海举办。今年1月,上千人的中国澳网观赛团有人在机场丢失箱子后,澳大利亚航空公司派人连夜驱车80多公里,第一时间送至黄金海岸客人的房间。澳大利亚旅游局还表示,今年,将把该国多地商务会奖资源以更为整体的形象向中国市场推广,并每年举办澳大利亚大中华区的商务会奖洽谈会。

澳大利亚旅游局北亚区总经理何安哲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发展最快且最具价值的国际客源市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李玲是重庆一家人寿保险公司的客户经理。距她参加公司在澳大利亚举行的2018年奖励旅游集团活动已经一年多了,她依然保存着一封特殊的信件。

那是悉尼会议奖励旅游局首席执行官Lyn lewis-Smith签名的一封打印信件。“第一天入住酒店的每一间房都有这封欢迎信。”3月1日,她回忆起这次澳洲之行,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来了很长一段感慨:“当地导游的解说很细致:包括澳洲人的由来、生活、工作、移民、留学等。基本上安排景点的游玩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放松,每天时间也不算太赶。餐饮具有地方特色也有符合中国人口味的食物,从一般到中档都有安排。参观路线安排从当地的历史景点,到文化学院再到动物特色,非常全面。”

“会奖旅游非常有特色,是澳大利亚旅游吸引商务客人的一大亮点。”在澳大利亚导游Kevin看来,这是澳大利亚区别很多国家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次他作为导游参与了安利公司在澳大利亚的定点游,几千人把当地五星级酒店全包了。同样,在每间入住的房间,中国客人都收到了由州长签名的中英文欢迎信。在大型购物中心,为了迎接来自中国的商务客人,商场给每位客人准备了免费赠送的促销商品和几十元不等的代金券,专车接送。

在导游服务上,Kevin表示,澳大利亚各旅游公司为了把会奖旅游做好,往往会派选经验丰富的华人导游进行接待。“奖励旅游的导游收入都是按日工资计算,含小费高达300澳元/天,有的小费另算是3澳元/人/天。加班费另算。”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澳网观赛团当导游期间,他和司机等到深夜11点送客人回酒店,每人每小时的加班费是50澳元。

“正是由于会奖旅游工资高,所以当地导游并不靠购物挣钱。”他表示,澳大利亚也有购物团,团费相对较低。但按当地旅游部门规定,购物点少、时间短、佣金也少,法律不允许强迫购物,所以导游主要还是靠工资和小费吃饭。”据他介绍,按当地标准,购物店两天一个,导游佣金提成只有5%。

6年前,Kevin刚来澳洲时从事酒店管理,遇到有客人询问行程,他才兼职干起了旅游。现在,他80%的精力都放在旅游上。随着“机”+“酒”、“景点+用车”自由行的兴起,他注册成立了盛辉旅游,自己当创始人兼导游。“现在中国团越来越多,每天都有团,我每周带4天,遇到中国的节假日为了错开还经常加班。以前人少导游也少,现在人多了,导游不够用。”说起澳大利亚旅游的未来,Kevin充满信心。(应采访者要求,李玲为化名,其余均为真实姓名)
(编辑:李清宇)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