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浙江旅游大数据 智慧催化全域旅游

发布时间:2016-10-18 09:59:04来源:钱江晚报

【导语】:4907位游客在古堰画乡景区欣赏起当地的油画艺术和瓯江帆影,有10756位游客踏上了普陀山的禅修之旅,而杭州市民与外地游客都青睐有加的西湖,那时已经请入了62000余名客人……这是10月17日上午9:46分,记者在浙江省旅游数据中心网页上看到的浙江游客流量监测的即时信息。“互联网+”时代,来自全省旅游产业的相关数据正一点一滴汇入全省旅游大数据平台。

探访浙江旅游大数据

它从何而来?用于何处?

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浙江省所有旅游产品实现了电子商务化,初步实现旅游产业数据化监测。这为浙江旅游构建大数据中心提供了信息基础。

浙江省旅游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浙江省旅游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已完成流量监测景区达157家,其中5A景区14家,4A景区143家。在视频接入方面,共接入景区88家,其中5A景区13家,4A景区75家。

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打开了浙江省旅游数据中心的网页。深蓝色做底、白字数据映现的画面上,中间是一幅全省地图,通过检索可以查看省内目前已接入景点、酒店的概况,连274座旅游厕所的位置也可以放大至清清楚楚;通过客流监测功能,你还可以看到所有已接入景区的当前游客量、景区饱和度及滞留时间。

目前,平台共对接数据类型14种,包括对景点、旅行社、饭店、农家乐、厕所等的基础信息采集数据、全省酒店游客入住数据、高速出入口车辆识别数据、个推数据、银联旅游消费数据、OTA订单数据、游客特征数据、气象、环境数据、旅游舆情数据等等。

这些数据将用于何处?

“传统数据中心主要是为了实现应急指挥、安全预警等功能,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科学决策、行业管理、产业监测、市场营销、公共服务、共享交流等功能。”省旅游局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浙江省旅游数据中心正从政府管理方向下的产业监测平台向以游客需求为导向的大数据平台转变。

那么,未来游客可以如何运用浙江旅游数据?

作为该项功能的“内测人员”,浙江省旅游数据中心技术总监张宏利在10月黄金周出行时已经提前享受到了大数据所带来的红利。

“打开手机端的智慧高速,我提前在一片红色里选取了一条较为便捷的通道,交通讯息准确度还挺高,有效避开了最拥堵的路段。”在他看来,数据中心体现的是共享思维,未来对公众开放之后,它将通过景区饱和度等实用讯息,帮助人们避开出游高峰,自由挑选交通方式和目的地,引导游客更好地制定出行计划。

这些有意思的大数据

将引导浙江旅游产业调整

今年7月,由浙江省旅游局发布的《2016浙江省旅游大数据半年度报告》正式出炉,并分析了访浙游客的性别、爱好、购物习惯,让不少网友惊呼“感觉自己被看穿”。

这些大数据对于浙江旅游的发展有哪些借鉴作用呢?

旅游行业内有个专用名词叫做“人天数”,指的是游客在某一地域停留的天数。人天数的提高,意味着当地餐饮、娱乐、住宿、零售等相关配套产业的效益将得到大幅提升。打比方说,在旅游区游玩3小时意味着旅游者要吃一顿饭,收入要从门票价值上翻一番;游玩6小时意味着旅游者要住一宿,收入要从门票价值上翻三番。

“而有了大数据,就等于掌握了整个市场,我们开展精准营销就有了科学依据。”遂昌金矿景区总经理叶潮永表示。

浙江旅游不遗余力地挖掘大数据,提供的是广大游客的消费习惯与个性偏好的可视化印象,从而帮助省内旅游目的地实现产业链的调整,实现旅游资源的主客共享。

“大数据中心建设成熟后,不管是旅游行业管理部门,旅游景区还是企业,都能够在当中找寻到内部决策的支撑信息。”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只有灵活地分析、用好数据,根据市场调整相应的旅游产品结构,才能在全域旅游建设的道路上健康发展,从而深化全省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浙江旅游业成为万亿产业的步伐。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