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实录】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那书晨在“旅游投资—方向变革与产业重塑”论坛中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10-29 18:19:24

【导语】:我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河北,河北环绕京津,如果说北京首都是“心脏”,那么河北就是“胸膛”。

主持人:各位嘉宾,本次沙发论坛将以“旅游投资:方向变革与产业重塑”为主题继续深化讨论,我们将先后分为三个部分:自我介绍、回答问题、简要总结。

第一轮是自我介绍,请每位嘉宾简要介绍本人及所属的机构,以及对参加本次会议的感想与期待,每个人不超过2分钟。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那书晨

那书晨:我来自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我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河北,河北环绕京津,如果说北京首都是“心脏”,那么河北就是“胸膛”。我们在座的各位嘉宾,你到北京来,无论是乘飞机,还是乘高铁,还是坐汽车,都要经过河北,来到北京不知不觉地已经经过河北。河北有18.8万平方公里,7500万人。河北是中国地形、地貌最全的省份,有海洋、湖泊、平原、高原、山地、丘陵、沙漠。河北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雄伟壮丽的自然风光。京津福地,乐享河北。欢迎各位嘉宾多到河北参观考察,游览观光,休闲度假,谢谢!

主持人:接下来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那书晨先生。尊敬的那厅长您好,我们有两个问题想请教您。就像刚才您提到的,河北省是全国唯一的兼具各种地形地貌的旅游资源大省,最近几年也是全国范围内最著名的旅游投资大省,我们想知道您如何看待这次疫情对旅游行业投融资的影响。

第二个问题是,面对疫情的考验,未来几年河北省在旅游产业发展和投融资工作方面有何新的计划和新的变革。

那书晨:谢谢,河北过去是一个钢铁大省,近几年河北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旅游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从“十三五”以来,河北的旅游投资每年都在一千亿以上,“十三五”期间的投资比“十二五”时期的旅游投资增长了三倍多。

2019年河北的旅游人数达到7.8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9313亿元,连续多年旅游的人数增长在20%以上,旅游的总收入增长在30%以上。

正因为河北对旅游业发展重视程度高、工作力度大、发展变化快,所以国家把河北省确定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七个单位之一。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文旅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今天大会开幕以来,很多领导和嘉宾都对疫情对文旅行业造成的冲击进行了深刻的阐述。

应该看到,疫情的冲击不单是针对游客的流动、收入的下降,同时也对旅游的投资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刚才我们北京市文旅局的陈局长,也是联合会的秘书长,在致辞中讲到,投资下降了50%,大家知道,投资就是潜力,就是新业态、新产品、新项目,是我们旅游发展的后劲,但是疫情对我们的投资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

我体会有这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旅游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明显增强,投资更加理性审慎。

第二个是投资战略、投资方向、投资重点深度调整。受疫情冲击,旅游的市场需求出现了新的变化,旅游市场更加细分化、专业化、个性化、定制化。人们对绿色旅游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的需求,都需要投资者对旅游的发展投资战略、投资方向和重点进行调整。

第三个是商业运营模式需要重塑和创新。从河北的企业来看,很多企业都是进行银行贷款,特别是大家都没有预料到新冠疫情影响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久。所以当债务的比例出现失调,或存在不良债务,疫情就成为压倒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们有的企业已经出现资金链断裂,或者进行资产重组。

这是疫情给投资带来的三个方面的影响。

回答第二个问题,河北拥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区位,是经济重地。特别是近几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北京携手张家口承办2022年冬奥会,为河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给河北的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我们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国家大势,请我们的投资商共同来分享河北重大机遇带来的投资机遇。我们首先要重点打造环首都休闲度假圈,我们围绕承办2022年冬奥会打造张承地区冰雪旅游的度假区,再一个我们要打造雄安新区绿化创新发展的示范区,同时我们还要打造几条旅游带:太行山旅游带、燕山旅游带、滨海旅游带。

大家也知道,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三个国家文化公园,一个是长城,一个是大运河,一个是长征。万里长城在河北段有2498公里,最雄伟的地段在承德金山岭长城,大运河流经河北530公里,三个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涉及到两个,这是河北的荣耀,我们也要抓住这个机会,打造长城文化旅游带和大运河文化旅游带。

第二我们聚焦国内大循环,把境外消费的潜力通过国内旅游、省内旅游来释放。大家也知道,旅游是人们的基本权利,也是基本的生活方式之一,全球旅游是个大市场。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疫情的影响,短时间内跨境旅游没有开放,但又需要满足人们对旅游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安全的前提下,如何把境外旅游的潜力通过国内旅游来释放?我们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我们聚焦国内的大循环,整合优化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供给。

第三是聚焦河北的特色,通过文化、科技,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通过转型升级,更加深度地挖掘河北的文化资源特色,使河北的文旅产品、文旅商品更加富有魅力和吸引力。谢谢。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