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实录】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在“旅游投资—方向变革与产业重塑”论坛中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0-10-29 18:08:03

【导语】: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就是旅游业,可能全球旅游业受到全面的损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今天想谈的是旅游业投资机会到底在什么地方。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

阎焱:大家好,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就是旅游业,可能全球旅游业受到全面的损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今天想谈的是旅游业投资机会到底在什么地方。

我们先看看疫情,从全球来讲,大概旅游业占GDP比重10%,从业人数占了全球就业人数的10%,大概是十分之一的概念。2020年疫情暴发到目前为止,全球旅游业总体下降了25%。2019年中国旅游业对GDP的贡献大概是11万亿,对GDP的贡献总体占了11%,2019年中国旅游总人数是60亿人次,同比增长了8.4%,全国的旅游收入是6.63亿,占了增长数大概11.1%,大概这么个概念,中国旅游行业增长是GDP的一倍以上。

我们看到中国的发展情况,还是有令人欣慰的地方。我们从五一假期以及端午节的假期来看,整个旅游业恢复系数达到了59%左右,所以恢复程度还是比较高的。中国在全世界来看,我们旅游业的恢复是比较快的,这与中国经济的总体(发展)有关系。

我们再看看2019年以来的投资情况,根据去年统计数字,中国整体旅游业投资总额是1.99万亿元,大概99%以上都是投资在目的地资源内,我们知道目的地是占投资比重较大的,比较花钱的,在分销渠道端的投资大概是92亿元,产业服务端投资大概是33.5亿元,渠道端的投资包括很多人提到的数字化的渠道。

从项目数量来看,目的地资源端投资数量占了371个,占文旅产业总投资数量的73.6%;分销渠道是41个,占比9.5%;产业服务端是73个,占比16.9%。这是2019年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数字,在2020年的上半年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

从投资角度来看,投资出现两个情况,一个是绝对量需求增加,第二从量来看是旅游消费升级的提高。从需求量增加来讲,2019年中国GDP数量达到人均一万美元,世行和国际旅游组织都有统计,当人均超过5000美元以后,人们对旅游的需求从观光开始向休假转换。到了1万美元,我们的财富结构有了很大改善,中产阶级比重大幅提升,人均出游从1984年的0.2次到增加到去年的4.3次,这是我们需求的增加。如果再看看旅游消费的升级,我们知道中国以前可能最有名的就是大巴旅游,但是现在看到大巴式的旅游已经不再受人欢迎了,但仍然会有,因为中国人的消费层次还是有很多的,但是趋势是从大巴式的走马观花到个人体验式的人文感受。从远程低频到近程高频,购物型旅游消费明显下滑,而美食、文化、娱乐等享受型的消费幅增加,品质化、特色化的旅游受到越来越多的追捧。

我们从投资的需求和供给侧来看一看我们市场的机会。移动互联网给我们旅游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强调碎片化、个性化、多元化。下面我会举几个例子,数字化对旅游带来的体验和消费的转变所起到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

旅游目的的多样化、全球化,另外从景观向人文的体验转变。“95前”仍然是旅游方面的主力军,但是“95后”、“00后”正在迅速崛起,旅游消费习惯转变,旅行成为生活体验的一部分,旅游时长短期化、休闲化了。换句话说,旅游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日常的组成部分,不仅仅是每年特别的几次旅游了。

从供给侧来看,旅游政策促使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从旅游到“旅游+”,产业的融合带来了很多新的利益增长点,下面我会专门有案例谈到这个。

旅游业绩整合加速,经营模式从单一的企业主体转变为跨行业的商业主体。非旅游企业的跨界势头凶猛,现在在中国,很多从事旅游的公司,要特别小心,很可能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来自旅游行业,而是来自跨行业。比如说阿里、腾讯,他们的发力很可能很快就会在旅游界带来巨大的整合作用。互联网社交媒体已经成了最最重要的营销手段。

从融资和投资角度看,这次疫情对我们市场的影响还是巨大的,首先我们看一看,市场整体的募资规模大幅度下降,今年上半年跟去年(相比)下降了几乎90%以上。我们投资机构在这个时候,投资旅游行业都非常谨慎。项目的估值开始调整,投资机构更加关注财务指标。过去投资大家看什么好项目、好目的地,价格上是不太在意的,但是现在大家越来越谨慎了,特别关注现金流的问题。

市场的马太效应在剧增,成熟企业和头部企业融资比较容易,大量的中部、尾部的企业都出现困难,甚至有很多企业会关闭。投资决策的周期延长,对公司的现金流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对我们旅游业的启示是什么,企业的估值调整为稀缺的旅游资源布局提供了窗口期,企业需要更加精细化运营,需要更加注重运营变现的效率,就是我们讲的现金流的情况,企业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要更有特点,要推陈出新,而不是出大众化的东西。现金流管理是企业最为要紧的任务,要做好12个月以上的现金流的规划。

从投资角度讲,我们现在非常关注的是“旅游+”,单纯一个旅游点已经卖不出太大价钱,我们需要的是与此相配套的东西。刚才我提到过去我们看的更多是走马观花,现在我们更多是考虑个体的人文体验。跨界变得非常重要,刚才我提到,很可能在旅游界出现的最大的黑马,并不是旅游界的公司,而是来自于未知行业的公司。

“旅游+科技”,再加上赋能体验,成为新的旅游界的关键词,一定要注重利用新的科技、新的工具来提升运营效率,我们渠道、个体化的服务都与我们大数据是紧密相关的。

有两个比较好的例子,来说明“旅游+科技+跨界”带来新的体验。如果大家还记得,2019年上半年,故宫有一个“故宫上元之夜”,一家公司,就是我们投的,叫做光峰科技,现在已经上市了,在故宫博物院里面做了一个灯光秀,我去了这场秀,故宫给我的感觉从来没有那么美丽过,尤其在夜晚,当时一票难求。去参加这个晚会的人特别多。

另外一个也是我们投的一个公司,跟黄山旅游一块做黄山市的花山谜窟,里面用激光对内景进行了改造,你进了花山谜窟以后,会感觉像到了孙悟空的花果山的境地,一种奇幻的感觉,带来了非常大的流量,我们都去体验过。这是一个蛮好的例子,用旅游的资源,结合新的科技,带来新的旅游体验。

这个可能大家都知道了,阿那亚海边教堂。阿那亚项目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项目。另外是我们讲到旅游跨界,中国特别有希望、有前景的是康养,我们中国正在迅速进入老龄化社会,整个中国目前老龄化的设施是非常初级的,把美丽的环境和我们休养、养老联合起来,这将是下一步非常大的市场。我们已经看到有一些在做的项目非常好,比如说在黄山地区,一个非常美的地区,我们知道有公司正在计划在那修一个非常大的老年社区,提供很好的医疗条件。

阿那亚的项目现在在北方是非常著名的项目,去的人没有说不好的,那个房子修得非常好,在海边修了一个小教堂,去的人非常多。原来我们以为人们去祈祷,其实不是,现在那里变成了一个结婚的热门地方,大家都包下来在这拍结婚照,很有意思。

另外也是讲到怎么利用科技化的手段提高我们的服务,我们投了一家公司叫数位科技,现在和黄山旅游在合作。对所有到黄山来的游人,我们可以给每一个人定位到厘米级的精确性,所以你的安全、你需要服务、需要到什么地方,都有大数据。每一个来的游客,我们对你的安全、对你的监护、对你的需求都有非常精确的了解,对每一个游客都有精确画像,我们管理(能力)有大幅度的提高,这就是我们讲的数据化和场景化,可以为每一个游客带来更加精致的个人体验。

另外我们的自动驾驶技术,会给我们景区交通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大家知道自动驾驶现在是一个新的课题,但是真正做到在路上自动驾驶还有一段时间。自动驾驶最先应用的场景应该就是在旅游景区,有固定线路,以及在矿区,在一些小区里面的自动巴士驾驶,这个是最有可能早日实现的,我们已经看到投入使用了,这些新的科技对我们旅游业的改变是潜移默化,但是fundamental的。

另外我们看新媒体对我们旅游业的影响,大家知道现在的网红经济变得非常热门。对我们旅游业的影响,一个是网红的带货带销,更重要是网红点。现在各个城市,很多旅游景点都有网红的点。这样就会有大量游客在同一个地方,有网红的带动,都想去打卡,所以中国的网红经济可能是走在世界最前面,我们在中国投的最早的网红经济的公司叫如涵,现在在美国上市,现在带动中国网红经济非常之火,从抖音到小红书、到微博,网红经济已经成为我们旅游行业最重要的市场营销手段之一了。

好,关键词,从投资角度讲,我们旅游业的关键词是“旅游+”,一个是“+科技”,另外一个是跨界。所以2020年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是新的挑战,但是可能也使我们新科技带来更多新的体验,作为一个投资人,我们是蛮期望这些机会出现的,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