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邹统钎: “大疫过后旅游行业必然强势回弹”

发布时间:2020-04-27 21:10:06

【导语】:旅游行业是敏感性行业,大疫过后旅游行业必然强势回弹。

2020年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让整个市场瞬间“冰封”。这次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最直观冲击是旅游人数的下滑,面对疫情带来的旅游业寒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邹统钎应《经济日报》邀约撰写了文章《大疫驱使旅游产业商业模式转型升级》。他认为,大疫当前,在国内旅游方面,原本热门出游季节的春节景区关闭、酒店歇业、民众居家隔离,旅游人数和收入大幅下降;在国际旅游方面,由于国际航班停运、出入境限制等旅游人数下降不可避免。但旅游行业是敏感性行业,大疫过后旅游行业必然强势回弹。

作为旅游学界的大咖,疫情期间,邹统钎教授于2019年底抢录的慕课《旅游景区经营与管理》在2020年2月24日开课,第一期就有2800多人选学邹统钎教授的课程。作为主讲人,他还参加了乡旅学堂的《中国.乡村旅游面对面》的直播讲座。

疫情成为影响今年旅游业最大的“黑天鹅”

自疫情爆发以后, 尤其自从1月20日钟南山对媒体表示冠状肺炎存在人传人等情况后,中国境内外游客数量呈现大幅下跌,全球旅游业开始进入冰封期。大批原定春节期间出游的消费者取消了旅游计划,飞猪境内行程订单退订率在70%左右,境外行程订单退订率约50%。但“受灾”最严重的是入境游(入境旅游的信息社交平台Hi China Travel被预订的旅游产品百分之百全退)。大规模的预定取消和行程改期严重挤兑旅行社现金,使旅行社行业陷入危机。

邹统钎教授从大疫对旅游各细分行业的影响、大疫驱动旅游市场环境变革、大疫驱使旅游产业商业模式转型三个方面进行了梳理。他认为,面对旅游市场“休克式”局面与未来的强势复苏,从短期来看,政府部门可通过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加强对导游的综合服务、推动旅游投融资交易、用好旅游发展补助金,开展旅游企业员工线上线下培训力度等方式援企稳岗,助推旅游产业复兴。但从长期来看,政府与企业努力推动旅游产业商业模式转型才是良策。

旅游业大咖的慕课主播梦

全新的病毒以全景方式降临人间,它同时开启了一次盛大的学习。有人说,这是一场少有的激发初人们“共时感”的公共事件。如果有心,每个人都能从中学习到很多。邹统钎以学者的眼光去观察,从学科的视角去思考,从专业的领域去服务,这既是他在疫情发生时的一种态度,亦是一直以来坚守的专业精神使然。

“VR、AR、3D、5G技术在此次疫情下备受关注与考验,旅游业结合这些新技术能够满足因疫情影响而不能出游的消费者的需求。”邹统钎教授认为,例如博物馆受疫情影响全国关停,运用新技术把博物馆展览搬至线上,这就像给旅游产业升级提供了高速通道之类的基础设施。结合新技术,开启“云旅游”大门。邹统钎教授在《大疫驱使旅游产业商业模式转型升级》一文中特别提到,2月11日,成都双流区开展“现场只有一人”的“云签约”“云招商”活动。新技术让游客可以“云观展”。VR、AR、3D、5G技术的运用可以增强游客的体验感,足不出户就可以360度全景观展,旅游景区运用360°VR全景导览系统,也能够为游客提供美景的欣赏。

镇江市文广旅局借助360°VR全景导览系统,推出全息影像欣赏金山、北固山、西津渡景区美景的策略。

除了关注最新科技与旅游业的应用与结合,邹统钎教授认为疫情期间旅游产业可以通过中国慕课、雨课堂等中国旅游教育平台以及各种教育机构合作引导世界旅游变革,实现大学无校园,学员无边界。作为此理念的身体力行者,邹统钎2019年底抢录的慕课《旅游景区经营与管理》,2020年2月24日开课,第一期就有2800多人选学邹统钎教授的课程。他说,慕课、雨课堂等网络旅游教育平台可以大面积实现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跨学科、跨行业、跨国界的低成本学习,培养了一批挑战权威的教学网红,吸引大量业界精英在网上无偿授课,推进了旅游教育公平,提升全行业人员素质。

“慕课这种形式我一直都很喜欢,《旅游景区经营与管理》有这么多人选课,出乎我意料之外。知识经济时代,不是只有网红可以吸引眼球,作为旅游专业教师,我觉得一样可以靠知识吸引受众。”邹统钎说。

专家简介:

邹统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的院长,研究集中在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规划,旅游目的地营销,遗产旅游,乡村与城市旅游等领域。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