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美团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03-27 13:50:00

【导语】: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推进。美团高度重视此次疫情,响应号召,已成立专项小组,针对疫情重点地区提供加大车辆投放、发起湖北辖区免费骑行活动、提供免费心理咨询等特殊服务保障。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推进。美团高度重视此次疫情,响应号召,已成立专项小组,针对疫情重点地区提供加大车辆投放、发起湖北辖区免费骑行活动、提供免费心理咨询等特殊服务保障。

与此同时,美团在全国启动外卖“无接触配送”、在34座城市为医护人员开通“绿色通道”供应食材、坚决打击口罩涨价行为、上线发热门诊及定点医院信息、设立2亿元专项公益基金支持医护人员等多项举措,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交通运输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通知

一、疫情重点地区特殊服务保障

加大车辆投放保障医务人员便捷出行。1月23日,武汉等湖北多地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1月26日,武汉中心城区机动车限行。为解决医务人员通勤问题,美团单车于26日当天率先在行业内发起行动,向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市城管委发放10052张免费月卡,分配给医护人员、路面工作者及环卫工人等,全湖北调运超过30万辆美团单车全力服务医护和防疫人员出行。

率先发起湖北辖区免费骑行活动。除了发放免费月卡、加大投放外,1月28日,美团单车在湖北地区暂停收费,每天可不限时间、不限次数使用,以确保湖北已运营城市内所有医护及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免费出行。美团单车全力提供充足的单车并进行及时消毒,一定程度缓解了出行资源紧张带来的困难。

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湖北用户。美团App和大众点评App联合心理咨询机构针对湖北地区医患人员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7家专业心理咨询机构的150位心理医生在线提供支持,未来将有更多的机构加入。1月27日,美团还针对湖北地区骑手开通免费心理咨询服务。

二、疫情日常防控举措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美团启动了应急预案,针对单车、助力车业务在全国范围推出多重举措,最大限度保障市民骑行安全。

率先发起“无差别消毒”倡议。为提高消毒效率,美团单车在北京、广州、天津、西安、厦门、珠海、兰州、太原等城市落实“不分你我他”街头单车消毒举措,即运维人员不分品牌,不分颜色,对负责区域内所有共享单车进行消毒。同时,美团单车号召全行业加入“无差别消毒”行列,最大程度保障公众的利益,携起手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运维人员安全健康教育。对运维师傅进行疫情及防控知识宣导,工作时间佩戴口罩,佩戴消毒液,勤洗手消毒,并由主管进行每日佩戴情况抽查。

提升运营车辆卫生水平。落实政府要求的日报制度,提交疫情消杀方案报告说明,至少每日一次通过擦拭或喷洒方式对单车进行消毒。消毒工作重点优先在中心城区站点、商贸、医院周边、热点小区开展。

做好骑行需求检测和车辆运维保障工作。及时疏散淤积车辆,严格控制因车辆淤积造成人员聚集的现象。合理分配现有人员的工作任务,关注重点区域、路段的调运及保障动作,保证充足车辆投放。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使用美团App资源开展宣传教育和警示工作,向用户进行车辆消毒情况告知和自我防护知识等信息。

与此同时,美团单车为全国医务工作者、交通、住建、公安系统防控一线的人员提供免费骑行服务。美团打车积极配合主管部门的要求,与租赁公司、加盟商和接入平台的网约车企业也启动了紧急联动机制。每日向司机推送疫情防护提示,建立司机疫情反馈制度,每日统计汇总司机体温异常情况;持续对武汉籍司机进行重点排摸,统一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向司机免费发放口罩;要求租赁公司对其所属车辆落实每日进场消毒,加强宣传疫情防护要求和知识。

三、全国层面防控疫情行动

美团设立2亿元专项公益基金。1月26日,美团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2亿元人民币,设立全国医护人员支持关怀专项基金。基金当前主要针对武汉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医护人员、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同时,美团公益平台已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开通线上筹款通道,为美团用户、合作商户的热心捐助提供便利通道,在美团App搜索“武汉加油”即可捐赠。截至目前,美团公益平台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布的为疫区筹款项目筹款金额已超过217万元。据统计,截至1月29日18点45分,已有10544名美团员工自发为此项目捐赠超过53万元善款。

美团外卖在全国启动“无接触配送”。为了尽最大努力保护用户和骑手健康安全,美团推出了“无接触配送”服务,目前已覆盖北上广深等184个城市,本周陆续在全国覆盖完成。接下来计划在有需求的小区推行“无接触配送”升级版,针对外卖骑手无法进入小区配送的情况,美团将为小区配备智能取餐柜,配合物业管理的同时也为用户提供安全服务,将在武汉、北京两地试运行。

美团快驴进货在34座城市开通“绿色通道”。为了更好地保障全国防疫一线的食材供应,快驴进货为医疗机构开通了“绿色服务通道”,包括武汉在内的34座城市所有医疗机构、防疫部门如有食材供应需求,快驴进货第一时间响应诉求,为医疗部门提供安全放心的新鲜食材,并承诺专人对接、优先配送。此外,美团买菜也在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市民的三餐食材供给,客服及微信社群及时响应需求。

坚决打击口罩涨价行为。第一时间向美团闪购所有销售口罩的商家发出要求,不允许涨价销售,同时全力协调口罩生产厂家,保障口罩供应,坚决打击趁机涨价销售的行为。1月22日以来,美团闪购平台共删除了65499个涨价销售的口罩类商品,下线处罚加价销售口罩等防护类商品的商家1428个,不少商家也在联合美团闪购发起公益行动,支持武汉。

美团APP上线发热门诊及定点医院信息。美团上线了覆盖186个城市超过3311家发热门诊及定点医院信息,截至1月28日24时,全国发热门诊页面访问人数超47万人次,市民可在美团App实时在线查看门诊地址或拨打电话联系院方。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