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吴必虎:疫情之下 文旅部需要牵头联合多部门积极应对旅业难题

发布时间:2020-02-28 14:35:58

【导语】:疫情之后的修复期,文旅部需要牵头联合多部门解决首当其冲受到巨大损失的旅游业。

2020年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1月26日,中国旅行社协会发布了《关于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 给予中国游客退改优惠措施的公开信》,表示“期盼能够尽快出台相关退改优惠措施,给予中国旅行社行业支持和配合,共渡时坚。”针对目前旅游业的局面,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接受了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的访问,他表达:接下来的三个月,会是文旅行业痛苦的煎熬期,坚韧地活着,就是我们唯一要做的事。

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针对本次疫情,会对文旅行业造成什么影响?

吴必虎: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应该提前做好各种预案,对受伤害的旅游企业提供各种支持政策。考虑到大型景区、航空公司大多数是国企,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强。而旅行社则很多是民营企业,更需要各界的支持。试想,疫情之后一大批旅企一旦倒闭破产,将会引起数百万人的就业危机。除了旅行社,酒店业也同样遭受重创。不少酒店关闭、歇业,酒店和民宿多为私企,涉及就业人数也十分庞大。

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目前疫情关键时期出台的退订政策是否合理,除此之外,还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吴必虎:目前,是疫情处置关键时期。各项紧急制度的出台固然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无可厚非。然而,如果只是原则性指导、通知旅行社等相关企业退订,但是对旅行社已经预付的成本如何消化、旅业各环节链条中谁来承担相关损失、各自承担损失的比例是多少等细节缺乏指导意见。随着事态的发展,持续下去势必导致旅行社与游客、酒店、航空公司、景区之间打成乱仗,让消费者、企业以及整个行业受到更大的损失。这是目前文旅行业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您提到的这一系列问题可能不是文旅部一个部委能全部解决的,其他部门是否也应联联动其中?

吴必虎:当然,疫情之后的修复期,文旅部需要牵头联合多部门解决首当其冲受到巨大损失的旅游业。博物馆等文化部门多数有事业经费支持,不需要过度担忧。但是,旅游企业则是非常市场化的。如果只是简单的一声令下,全部歇业,必然涉及退票、退团、退订等一系列后续操作,对于企业而言损失巨大。在遭受了疫情波及之后的更是雪上加霜。

专家简介:

吴必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研究主要涉及城市与区域旅游规划,旅游研究主体制度、城市旅游发展的环和空间结构、景观保护和旅游发展、历史区域目的地品牌。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