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王红:疫情防控与旅游重启并重 携手共促世界旅游复苏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5 11:37:13来源:WTCF

【导语】:9月5日,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主办的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正式开幕。大会主题为“重启旅游,再创繁荣”。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围绕“全球旅游复苏与发展”这一主题作主旨发言。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王红作主旨发言

9月5日,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主办的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正式开幕。大会主题为“重启旅游,再创繁荣”。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围绕“全球旅游复苏与发展”这一主题作主旨发言。她表示,在疫情背景下,作为全球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积极发挥国际平台作用,倡导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抵御新冠肺炎病毒;搭建世界旅游多边交流平台,助力全球旅游业复苏与发展。

在主旨发言中,王红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的变化。她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使全球旅游发展遭受巨大冲击;据有关方面统计,预计2020年全球国际游客将减少约80%,全球旅游业损失将超过1万亿美元。疫情不仅改变了世界旅游的发展走向,也改变了世界旅游的出行方式和管理模式。王红认为,世界旅游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风向标和发动机,旅游复苏是实现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标志,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有力支撑,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关键环节,“率先实现旅游业快速反弹,对拉动经济增长、增进人文交流、减少社会贫困、促进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国际旅游必须适应全球疫情防控的需要,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在保证游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为疫情影响下全球旅游重启繁荣提供制度保障。

在全球疫情防控和旅游重启的关键时刻,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主办本次大会,通过全球旅游业界的交流与分享,推动旅游业复苏,为世界旅游重启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王红说:“我们必须树立更加人性、更加健康、更加有序的发展理念,坚持疫情防控与旅游重启并重,尽早出台系统性旅游业复苏计划,采取分级、分区、分时管理的办法,全面促进世界旅游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将与人类长期共存。重启全球旅游发展,必须充分考虑抗击疫情的长期性。在此背景下,旅游业又该如何坚持防控和重启、合作与创新并重?王红在发言中表示,首先要坚持生命优先。比如疫情防控得到基本控制的区域,可率先启动国内旅游,国际旅游优先恢复交通运输业;积极推广预约旅游制度,线上线下进行分散化、定制化、家庭化旅游。其次要加强国际合作。作为国际旅游组织,联合会倡导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建立全球性危机应对情报共享机制,建立全球性安全信息数据库和应对危机国际服务平台,及时分享相关信息。再次要强化政策支持,保持世界旅游服务体系基本完整。联合会呼吁各国政府和旅游城市积极采取救助政策,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倡导不同国家或旅游城市之间积极开展双向签证政策优化的试点,建立相互认可的疫病检测信息,推出更多适应疫情防控需要的签证管理措施。最后要坚持创新驱动,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推动世界旅游迭代更新。联合会鼓励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探索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旅游出行模式、危机应对模式和旅游管理模式,改变传统发展模式,积极倡导分散化、个性化、定制化、预约化旅游出行模式。联合会还鼓励采取共享经济模式,有效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强小众旅游目的地和定制旅游产品的开发。

如今,在全球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既要保证旅游活动有序开展,又要防止疫情出现反弹,是各国政府及旅游城市必须平衡的重大课题。王红表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愿意与其他国际旅游组织一道,积极谋划世界旅游合作发展,为全球旅游尽快摆脱疫情影响发挥更大作用。”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