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上海启动创建“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0-07-31 16:03:50来源:文汇报

【导语】:上海作为一座以开放为最大特征的城市,正积极将黄浦江两岸打造成为面向世界的“会客厅”,使之成为一条诠释城市魅力、讲述“上海故事”的“项链”。

上海作为一座以开放为最大特征的城市,正积极将黄浦江两岸打造成为面向世界的“会客厅”,使之成为一条诠释城市魅力、讲述“上海故事”的“项链”。昨天,关于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创建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推进会在杨浦滨江举行。记者获悉,杨浦滨江将创建上海首个“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

滨江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将入驻杨浦滨江

开通滨江电瓶车、观光小火车等旅游公共交通服务,建成秦皇岛路游船码头、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游船码头,进一步完善游客“最后一公里”交通接驳服务体系。昨天上午,市文化旅游局与杨浦区政府签订《关于在人民城市理念引领下,创建“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围绕杨浦滨江百年丰富的工业遗存资源,进一步深化共建、共治和共享,切实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杨浦滨江将从“工业锈带”打造成为“生活秀带”,12项为民项目清单将提升更加亲民的空间形象颜值度、更加便民的人本服务美誉度、更加惠民的文旅消费活跃度、更加利民的安全体验满意度。

在提升更加亲民的空间形象颜值度方面,将改造原祥泰木行成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展示馆,建成开放“皂梦空间”集咖啡简餐、沉浸式展演于一体的新地标。加快建成、启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码头,实现浦江游览多点停靠。开发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码头综合旅游功能,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推出5个“在线新文旅”应用场景。深挖杨浦区“三个百年”旅游资源,串联滨江及周边内陆旅游景点;推动“产城融合”项目落地;争取更多重大文化设施规划项目落户杨浦区,建成3个“世界会客厅”重大景观。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滨江人本服务美誉度,将通行“时时宜游”的旅游巴士、开通滨江电瓶车、观光小火车等旅游公共交通服务。

不仅如此,未来还将有一系列节庆活动入驻杨浦滨江,如:滨江文化艺术节、市民文化节、上海旅游节暨上海大学生旅游节、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和国际博物馆日等各具特色的活动,都将这里举办或设置分场。还将引进电竞赛事、创意演出、艺术博览、文创集市等特色活动。

在提升市民游客安全体验满意度上,将杨浦滨江的文化和旅游功能布局纳入市级规划,推进杨浦滨江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规划“宜乐宜游”的滨水空间。

全市11家文旅企业合力为滨江开发新产品

为更好地支持杨浦滨江创建“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全市11家文化旅游企业也与杨浦区达成合作愿景。

上海地产集团年初率先在秦皇岛路游船码头建成具有码头文化特色、红色文化内涵的“水岸联动”宣传服务阵地——“初心启航”展厅、国家级非遗上海港码头号子展示区、杨浦滨江5.5公里公共开放区都市旅游导览长卷。接下来将不断优化提升秦皇岛路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旗舰功能,构建“以点、串线、带面”的旅游目的地导览服务。同时,开拓探索“导司驿站”功能,加强对导游、司机等旅游从业者的人文关怀。

作为“会客厅”的重要载体,黄浦江游览也正不断提升品质。其中,市黄浦江游览星级评定委员会对黄浦江游览船、游览码头和售票点开展了等级评定,“水晶公主号”被评为黄浦江游览五星级游船、“十六铺3号码头”为五星级游览售票点,进一步提升了黄浦江游览的品质。浦江游览集团将开发大班轮航线,将更多游客引领到杨浦滨江水岸线,体验打卡杨浦滨江水岸线的百年工业遗址等。美团点评将协助旧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赋能文旅产业“吃、住、行、游、购、娱”生活服务性功能。

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则透露,将于8月7日至15日在杨浦滨江明华糖仓举办第十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杨浦巡展,把文创产品开发经验与杨浦区“红色文化”“工业文化”“滨江文化”相结合,开发形式多样的文创产品。哔哩哔哩、小红书、喜马拉雅等平台也将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做好“种草”工作。

副市长宗明参加推进会。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