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文明旅游 太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6-10-31 09:07:00来源:太原日报

【导语】:为做好文明旅游工作,近几年来,市旅游局、市文明办及全市旅游系统推出了多项举措,着力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

外地游客看太原,晋祠、双塔寺、天龙山、蒙山大佛等都是闪闪发亮的“金名片”;太原旅游看自己,文明旅游更是耀眼的“时代底色”。随着我市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已显得越来越重要。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文明旅游工作,近几年来,市旅游局、市文明办及全市旅游系统推出了多项举措,着力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

多措并举传播文明旅游“因子”

10月中旬,山西省旅游志愿者总队成立暨“爱我大美山西、讲好山西故事”志愿者(义工)活动启动仪式在太原市台骀山景区举行。此次招募的首批旅游志愿者主要由旅游企业员工、旅游院校师生、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他们统一穿戴印有中国旅游志愿者标识的马甲和帽子,将在文明引导、游览讲解、旅游咨询等领域提供公益服务,传播优秀旅游文化,弘扬社会文明,提高旅游综合服务质量。他们既是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也是太原旅游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让文明旅游之风吹遍太原,近几年来,市旅游局围绕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的总体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宣传推广,推动文明旅游工作。工作中因地制宜、自主创新,在激励机制上注重研究,探索太原旅游志愿管理激励制度,摸索经验,管好、用好、保护好旅游志愿服务队伍;主动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实现政府、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的有机结合,为旅游志愿服务工作营造“多措并举、多元共济、多方激励”的良好社会氛围;牢牢抓住旅游志愿者服务工作这一抓手,积极成立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等行业旅游志愿者队伍,在行业内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深耕、精耕旅游基层工作,真正做到接地气、见实效。

“若出游,遵礼仪,重形象,守法纪。诸小节,关大局,讲文明,须臾记。”这些朗朗上口的三字经是市旅游局局长齐宏明2013年编写的国内首个以旅游文明礼仪知识为内容的“文明旅游三字经”。

据了解,省城太原的旅游志愿者队伍自2012年组建以来,本着“安全旅游、文明旅游”的使命宗旨,始终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省城各界以及热心旅游事业的团体和个人积极参与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打造了一批旅游志愿者组织,推出了一批旅游志愿者品牌,树立了一批旅游志愿者典型,在倡导文明旅游、服务保障太原及全省的重大旅游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明旅游贯穿旅游全过程

事实上,文明旅游已存在于太原旅游的各个环节。只要游客跟旅行社出游,在行前说明会上,导游都会讲清楚不文明行为的危害,讲解文明旅游的相关要求。

从今年初开始,我市出台开展文明旅游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提高城市文明旅游程度和游客文明素质为目标,动员和凝聚旅游行业力量,充分展示旅游行业窗口形象,让文明成为旅游的最美风景。

4月下旬,由市旅游局牵头,我市成立文明旅游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动员旅游行业力量,在旅行社、宾馆饭店、景区景点公共场所等开展文明旅游行动,全面提高我市文明旅游程度和游客文明素质。

在我市的各旅行社,工作人员会对每一个游客做好出行前文明旅游教育引导,不断强化文明出游意识。相关部门也要求导游要文明带团,带团要符合规范,主动落实《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将游客在铁路、公路、民航、景区等地方的不文明行为纳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引导文明旅游常态化。

在我市的各宾馆饭店大厅,都有以文明创建活动和道德建设为内容的公益性广告。景区景点在为游客浏览提供安全、文明、舒适、便利的条件的同时,加强对景区人员的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以自身文明带动游客文明。积极响应“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提个醒”“文明旅游随手拍”公益宣传活动,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几年来,市旅游局多措并举,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发挥旅游志愿服务在文明引导、游览讲解、质量监督、旅游咨询、特殊群体帮扶等领域的特殊作用,有效推动了我市文明旅游工作的深入开展。(冯嘉铭、肖静娴)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