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2019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6日开赛,速来围观!

发布时间:2019-05-24 17:41:25来源:山西新闻网

【导语】: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山西省体育局、太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暨中国太原国际自行车周”将于2019年5月26日--31日在山西省举行。

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山西省体育局、太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暨中国太原国际自行车周”将于2019年5月26日--31日在山西省举行。2019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暨中国太原国际自行车周,分为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和中国太原国际自行车周两个部分。

★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自行车赛由男子多日赛和女子单日赛组成,是经国际自行车联盟(简称UCI)和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注册批准的洲际赛事,均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积分赛,也是目前国内继环青海湖、环海南岛、环太湖、环福州之后,第五个以区域特色命名的国际品牌自行车赛事。

男子多日赛于5月26日至31日举行,分为太原赛段、长城赛段、五台山赛段、太行山赛段、黄河赛段、平遥古城赛段六个赛段。赛事总距离约730公里,转场总距离近2400公里。

女子单日赛于5月26日举行,赛事总距离171公里,起点为山西博物院,终点设在山西体育中心,共吸引12个国家和地区的20支车队参赛。

★中国太原国际自行车周

在举办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同时,中国太原国际自行车周将在太原市举办,包括开幕式、6项自行车赛事、以及和自行车相关的文化博览活动。

☆开幕式

开幕式25日在晋阳湖水秀场地举办,这是晋阳湖水秀场地第一次正式亮相,将为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以及广大车迷和观众朋友奉献一场精彩绝伦、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自行车赛事

自行车赛事中,中国BNX自行车联赛、中国场地自行车联赛、中国BMX小轮车自由式联赛和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被中国自协列入2019年自行车项目全国性比赛,同时也是二青会测试赛;少儿平衡车赛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近几年风摩全球,此次被引入国际自行车周,将助力该项目在国内的推广和普及。国际骑游大会将组织来自国内外自行车爱好者约1000人参与,让普通人民群众能够在专业的自行车赛道上和专业运动员一起骑行,共同体验专业的赛事服务。

六段赛道 尽展山西美景

随着2019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日渐临近,有关赛道、赛段、沿途风景的消息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从5月26日至31日,选手们将骑车穿行我省多个旅游景点,将山西的风景名胜、历史文化通过一段段征途,展现给更多人。

★5月 26日,第一赛段为太原赛段

起点为山西博物院,终点为山西省体育中心,全长199公里,以贯穿南北的西山旅游公路为主。该赛段辐射周边大大小小百余处观光景点,将晋祠、蒙山大佛、明太原县城、森林公园、万亩生态园等人文、自然景点都涵盖在内,展示出我市特色景观风貌。

☆“彩虹大道”

在太原郁郁葱葱的西山上,环绕着一条蜿蜒曲折、鲜艳夺目的公路,它就是2019年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配套工程--太原环城旅游公路暨公路自行车赛道,被太原市民誉为“彩虹大道”、西山又一条“网红公路”。

☆晋祠

晋祠,位于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其中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

☆蒙山大佛

蒙山大佛位于太原市西南约20公里处,属太原市晋源区管辖。蒙山大佛始凿于北齐高洋帝天保二年(551),距今已有1400多年,其开凿时间比四川乐山大佛早162年,可谓历史久远。蒙山大佛凿刻时,“夜则以火照作,寒则以汤为泥”,费时25载,佛像高63米,比以往西方所说“世界第一大佛”阿富汗巴米扬大佛高10米,可谓规模宏伟,堪称天下第一佛。

★5月 27日,第二赛段为长城赛段

起点为左云县人民政府,终点为云冈石窟广场,沿途经过左云长城、摩天岭、月华池、云冈石窟等旅游景区。

☆左云长城

左云长城是目前国内保存较为完好,历经西汉、北魏、北齐、明四个朝代的长城段。骑行通过依山而筑的巍巍长城,蜿蜒于山岭之上,与烽火台遥遥相望,那种场景令人叹为观止。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是我国最大的石窟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位于大同市以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依山而凿,东西绵延约一公里,气势恢弘,内容丰富。现存主要洞窟51个,造像5100余尊,最高的17米,最小的仅有几厘米,各类造像形象生动活泼,姿态飘逸隽秀。2001年,云冈石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5月 28日,第三赛段为五台山赛段

在本赛段,选手将沿五台山风景区骑行。

☆五台山

在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康乾盛世”有一个能让三位帝王亲临的圣地--五台山。五台山有当今世界上仅存的音乐绝响梵乐,并存有各类佛教建筑,大量庙堂殿宇构成了世界现存最庞大的佛教古建群,享有“佛国”盛誉,是中国最早、最大的国际性佛教道场。同时,作为世界上最早浮出地面的陆地,五台山拥有全球罕见的地层地貌,其历史可追溯到26亿年前,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检测器。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将自然地貌和佛教文化融为一体,将对佛的信仰凝结在对自然山体的崇拜之中,成为独特而富有生命力的组合型文化景观。

★5月 29日,第四赛段为太行赛段

起点为长治市八一广场,终点为太行山八泉峡景区。

☆八一广场

长治市八一广场始建于1969年,1992年开始改造。广场东游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是集游憩、教育、宣传为一体的公共活动场所。也是目前全市投资最大,档次最高的一座小游园。主席台是整个广场的灵魂,使广场成为体现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窗口和活动中心,成为长治的象征。

☆太行山八泉峡

八泉峡景区位于长治壶关太行山大峡谷中段,是太行山大峡谷内风景最为壮美、内涵最为丰富、气势最为宏大的高品位景区之一。群峰竞秀,高耸入云;万壑争奇,激流勇进;幽幽峡谷绵延数十公里,潺潺水流遍布整个景区。八泉峡被中科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誉为“世界级极品旅游资源”和“太行第一雄峡”。

★5月30日,第五赛段为黄河赛段

起点为永济市鹳雀楼景区,终点为河津市龙门广场。永济地处河东地区,这里人文荟萃,钟灵毓秀,文化遗址、宝寺名刹、名人故里、山川名胜达140余处。骑行于此处,将充分感受到黄河文化的魅力。

☆永济市鹳雀楼

鹳雀楼始建于北周(公元557-581年),历唐经宋,元初(公元1222年)毁于兵燹。由于楼体壮观,结构奇特,气势雄伟,风景秀丽,前瞻中条太华山,下瞰巍巍黄河水,留诗者甚多。唐代诗人王之涣的千古绝唱《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即诞生于此。

☆河津莲池公园

河津莲池公园位于河津市新耿区西南部,总占地243亩,是河津市的一项重要生态建设项目,也是河津第一个水系公园。源于自然,高于自然,莲池公园是山水景观和园林艺术的高度融合,是自然生态和建筑技术的完美结晶。公园处处设景,处处是景,一墙一垣、一桥一廊,一草一木,无不成景。

★5月 31日,第六赛段为平遥古城赛段

起点为平遥古城,终点为山西省体育中心,途经绵山、介休张壁古堡、王家大院、乔家大院等历史文化遗迹。从自然美景到晋商文化,从风情古城到繁华都市,骑行选手将感受华夏民族不一样的精神、气质与神韵。

☆绵山

绵山风景区,因自然景观奇、险、秀和春秋晋国介子推携母隐居被焚于此而著称,寒食节也源于此。它地处汾河之阴,距介休市区20公里,最高海拔2566.6米,山光水色,文物胜迹,佛寺道观集于一体,是山西省重点风景名胜区。

☆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全称山西祁县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地处美丽富饶的晋中盆地,是一座汇集晋商历史风貌,反映明清时代特色的民居精品。景区在发展、恢复的过程中,形成新的旅游格局:“四堂一园”,即在中堂、德兴堂、宁守堂、保元堂及花园,全面展现乔家大院悠久的历史风貌、典雅的建筑风格、精湛的雕刻艺术、纯朴的民俗民风。

六段赛道,串联出山西璀璨夺目的人文历史珍宝,一路骑车驰骋,一路美不胜收。选手们不仅完成了一场追逐荣誉的比赛,更是一场感受与传播山西历史文化的征程。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