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柏林:一座凤凰涅槃的城市

发布时间:2015-09-30 17:23:00来源:世界旅游城市杂志

【导语】:柏林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成立时的发起城市之一,柏林旅游会议局市场管理主任Ralf Ostendorf先生同时也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副秘书长,在多次工作交往中,Ostendorf先生为联合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积极的有建设性的意见。

柏林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成立时的发起城市之一,柏林旅游会议局市场管理主任Ralf Ostendorf先生同时也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副秘书长,在多次工作交往中,Ostendorf先生为联合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积极的有建设性的意见。

Q=《世界旅游城市》杂志 A= Ralf Ostendorf 柏林旅游会议局市场管理主任

Q :首先,我们对洪堡论坛德国综合文化中心在柏林的落成致以诚挚的祝贺。请问,您怎么看待该中心的创建初衷、施工过程以及主要功能(活动)?这会对柏林的旅游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A :二战期间,柏林遭到近乎完全毁坏,二战之后,东柏林和西柏林都得以重建。25 年前东西德合并,柏林城又旧貌换新颜,现在柏林已成长为一座当代国际化都市,拥有独特的古老和新式建筑,而且柏林始终在改变。对柏林来说,铭记历史,并将历史赋予新的面貌,这一点至关重要。柏林宫在二战时遭到破坏,之后成为东德的议会驻地,而洪堡论坛这个项目则将重建柏林宫,恢复这座建筑的历史旧貌并赋予它现代化建筑的内部设计。

洪堡论坛的设计理念是表达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价值,感知当地历史便是其中一个理念。从早期作为霍亨索伦家族的宅邸到后来成为共和国宫,这些曾赋予该地历史厚重感的事件,将通过柏林宫——洪堡论坛基金会的介绍一一重现在访客眼前。

第二层和第三层将会展示柏林国家博物馆非欧洲本土的独特藏品。第一层的“知识坊”将成为这些博物馆的知识档案库,其中一部分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所有的这些将与洪堡大学的洪堡实验室和柏林联邦政府举办的世界·城市·柏林展览融为一体,并将成为全球各地来访德国的旅客们必选的又一景点。

Q :作为世界驰名的大都市,柏林拥有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经济资源。您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柏林旅游市场的情况?

A :今天的柏林在所有欧洲城市中就像是一颗耀眼的明星,凭借的就是城市独特的具有鲜活历史、生活方式、极具多样性的文化以及数不胜数的旅游景点。与其他欧洲城市相比,柏林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日新月异,不断变化,在柏林墙倒塌之后依然如此。今天的柏林拥有欧洲最为现代化的酒店产业,在夜生活方面,很多场所都没有正式的打烊时间,一年12 个月中,不管哪个月,柏林都是最吸引人的国际旅游胜地作为德国首都,柏林也是德国最具多元文化的城市之一。350万柏林居民中约有45.7 万人持有外国护照,并且有超过190 个不同国籍的外国人长期居住在柏林。

2006 年,柏林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称号,另外柏林还有3 个地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保护地。除了博物馆岛和普鲁士皇宫及花园之外,柏林现代主义风格住宅也在2008 年获得了世界文化遗产的称号。旅游预算有限的游客来到柏林后会感觉自己中了大奖:欧洲很少有城市在旅店住宿费用方面比柏林更为低廉。在柏林,游客们需要为一间双人房支付平均88 欧元,但是在巴黎或伦敦的话,则需要为相似的酒店房间多支付50% 的费用。

柏林多姿多彩的历史无法用简单的排名来衡量,任何来到柏林的游客都可以在柏林诸多博物馆中找到饱含柏林历史的蛛丝马迹。例如,长1316 米的柏林墙遗址东侧画廊既是世界上最长的露天画廊,也是目前保存的最长的一段柏林墙,上面是柏林墙倒塌之后由来自21 个国家的118名艺术家倾情绘上的101 幅作品,而且许多艺术家在2009 年重返旧址,对作品进行了修复。

Q :柏林的各类节日和活动,如柏林国际电影节和柏林森林音乐会也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诸多专家和游客。柏林国际电影节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中国的电影制作人也在电影盛会上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那么柏林是如何通过建立此类节日和活动来吸引游客的呢?

A :几个世纪以来,娱乐业一直是柏林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东西德合并之后,柏林拥有3 座歌剧院和8 个交响乐团,许多极具创意的天才都居住在柏林,或正在搬来的途中,因为这座城市始终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使他们总能够想出各种新颖的创意和概念。

最重要的一点可能就是所有的一切在柏林都会保持它原本的样子,并得到自我发展的空间。柏林电影节以及其他活动都不是人为产物,不像迪士尼乐园那样专为娱乐游客而建,它们都是自身慢慢发展而来的,是地道的德国产物。

Q :您对中国的出境游市场是如何看待的?柏林是否会提供更为优惠的政策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呢?

A :对全球的旅游城市来说,中国将继续成为更为重要的出境游市场。中国的市场活力十足,成长速度一再刷新记录。中国游客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总是在寻找新的旅游目的地。我们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柏林旅游推广投资,不仅包括企业对企业的市场,也包括更多的企业对消费者的活动。我们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中文网站“来柏林”—— www.laibolin.com,并且还使用微博和微信来推广关于柏林的信息。当然,我们也在制定新的营销策略,并密切关注中国市场。

图 / 全景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