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走进意大利米兰-专访意大利米兰市商务、旅游、城市营销副市长Franco D'Alfonso

走进意大利米兰-专访意大利米兰市商务、旅游、城市营销副市长Franco D'Alfonso

发布时间:2015-05-29 11:06:00来源:世界旅游城市杂志

【导语】:作为一项世界性的国际盛会,一届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将涉及整个城市各方面的综合实力,我们想了解:世博会即将举办之际,目前世博会的筹备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米兰将呈现给全球游客一个怎样的世博会、怎样的米兰、怎样的意大利……

Q&A

Q=《世界城市旅游》杂志

A= Franco D'Alfonso

Q: 作为一项世界性的国际盛会,一届世博会的成功 举办,将涉及整个城市各方面的综合实力,我们想了解:世博会即将举办之际,目前世博会的筹备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米兰将呈现给全球游客一个怎样的世博会、怎样的米兰、怎样的意大利?

A: 2015 米兰世博会的准备工作节奏很快。尽管在筹办这样一个规模宏大、众多国家参与的世界性博览会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我们期待到五月一日各项准备都将就绪。数月以来,工人们一直在夜以继日地工作,因此我们的准备工作进展得非常快。众所周知,“滋养地球, 生命的能源”是2015 年米兰世博会的主题。这一主题在今天尤为重要,因为世界上还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口正在遭遇粮食匮乏和食品安全困境。经济发展必须面对并解决这些问题,发展必须要可持续而且全球应该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许多国家都面临着供水问题,科技一定要帮助人们应对这些挑战。我们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利益而是世界上所有人未来都能过得更好。作为这次世博会的东道主,米兰将代表意大利向世界展示它数世纪以来因健康和高品质而享誉全球的饮食文化,以及意大利研究领域在食品生产和优质营养品上的创新和发展。我们会在世博会上展示我们最好的产品和食品品牌,这些产品绝大部分都是在米兰研发或生产的。你一定了解米兰是意大利最重要的创新、商业和时尚之都,米兰确实是这些领域发展的中心,因此米兰在这些方面应该可以代表意大利。米兰也是意大利的美食之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米兰也将作为一个意大利城市的个体展示给每一位游客,在这里你可以找到来自意大利各地的美食。不仅如此,它还是意大利拥有外国餐厅最多的城市。因此,米兰确实是举办以营养为主题的世博会最合适的地方。我们希望米兰将向世界展示这些方面,在世博会会场之外将有17000 多场活动在米兰举办,我们将向游客提供一些非常有吸引力的看点。

米兰广场上的喷泉

Q: 我们相信,米兰世博会举办时,一定会有数量众多的中国游客前来参观,领略美丽的米兰和盛大的世博会盛况。针对这些中国游客,米兰市有没有相应的接待安排?有没有预估有多少中国游客将来到这里?针对中国游客的入境,有没有考虑到一些游客语言不通的实际,在中文服务方面做相应的准备?比如有没有安排专门的中文服务志愿者?在指引游客的路牌、地图等标识方面,有没有添加中文内容?世博会全区中,有没有针对中国游客的特殊服务?

A: 来米兰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一直都很多。据我们统计,2013 年到达米兰的中国游客约有20 万人次,中国已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米兰最重要的客源市场。我们目前还没有得到最终的数据,估计2014年中国游客的到访量增长了15%。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到意大利和整个欧洲旅游的中国游客的数量将持续增长。作为著名的购物天堂以及优雅和时尚之都,米兰对中国游客来说极具吸引力。米兰还是意大利的设计之都和世界上最著名的两支足球队——国际米兰和AC 米兰——的所在地。米兰还拥有许多重要的文化景点如斯卡拉歌剧院,它既是一个艺术之城(许多意大利城市都如此),又是一个现代的活力之城。同时,米兰在国际上有很高的知名度。因为上一届世博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因此许多中国人对2015 年米兰世博会抱有浓厚的兴趣。在帮助中国游客提升在米兰的旅游体验方面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我想我们做了最重要的事情。首先,我们在米兰的旅游官网(www.tourism.milan.it) 上做了一个中文版的米兰指南供中国游客下载。我们认为对个体旅行者来说这将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工具,它可以很容易地存储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中。你可以看到整个城市,尤其是市中心部分,有许多暗灰色的长方形板块,上面有带城市标识的红色条纹,总共有289 个这样的板块,每个都代表一个重要的米兰地标或旅游景点。解释性文本使用的是意大利语和英语,不过如果用智能手机扫描每个板块上面的二维码,你会发现里面有中文和其他六种语言的内容介绍。这意味着任何一个中国游客都可以独自一人参观米兰并能找到他看到的绝大部分景点详细的中文介绍。我们相信通过这种新方法,米兰将变得更容易参观。基于上述板块系统,我们正在做一本关于米兰一百个最重要景点的中文电子书。我们做这件工作是为了服务世博会,但这个系统在世博会结束之后将继续存在并发挥作用,成为米兰服务游客的永久特色。预计2015 米兰世博会期间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将达到100 万。这可能是个非常乐观的估计,不过我们的门票目前在中国销售得非常好。可以肯定会有很多中国游客来米兰参观,但我们并没有采取特别的措施来区别对待中国游客和来自其他国家的游客,因为对我们目前还很难做到针对每个重要客源国分别采取不同的策略来对待。我们认为无论游客来自哪个国家,到达目的地后都要在一定程度上去适应当地的生活,对米兰来说尤其如此,毕竟这才是旅行最有意思的地方。我们了解到米兰本地的运营商,尤其是酒店,对中国游客的预期越来越熟悉,有的还聘请了中国专家和员工,因此他们在接待中国游客方面不存在问题。

Q: 我们知道,米兰是意大利的重要旅游城市,也是欧洲南方的重要交通要点,素以观光、时尚、建筑闻名。此外,米兰还拥有丰富的文化古迹和遗产、传统歌剧,有着“世界时尚之都”的美誉。我们想知道:在已经取得如此多令人瞩目的成就后,米兰对今后自身的城市发展有怎样的定位?将会采取那些新的举措?

A: 米兰的确是意大利重要的旅游城市,除了传统的商务旅游,休闲和会议旅游增长很快,吸引了大批旅行者。过去几年中,尽管意大利和许多国家面临较大的经济压力,但来米兰参观的游客数量仍以平均每年4% 的增长速度递增。超过一半的米兰游客来自海外,这也表明米兰是个非常国际化的城市。休闲游的增长说明米兰本身是一个伟大的意大利艺术城市,在它的宫殿、教堂和博物馆里储藏着大量的意大利文化艺术遗产。正如前面所言,米兰还是意大利最有活力、最重要的城市,也是新事物的诞生和发展地。因此米兰既是一个历史城市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之城。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借世博会向世界展示米兰的真正魅力。许多人还以为米兰是一个仓储和金融中心,一个充满了繁重工作而缺乏乐趣的城市,这种看法是不对的:米兰绝不仅仅只有这些,它把意大利的传统与现代和创新结合在一起,是理想的旅行目的地。考虑到游客平均在米兰停留两晚的时间,我们当然希望他们待的时间更长些。我们希望借这次世博会让每个人了解到米兰值得他们待更长的时间。通过我们的中文快速指南,大家将了解即使只看米兰的精华部分也远不止两天时间能看完。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自助游和深度游,我们希望他们在米兰多待上一些时间以便真正地了解这座城市。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来说,米兰不仅仅有米兰大教堂和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事实上要想参观这幅名画可不容易), 它还有许多重要的博物馆、壮观的大教堂、新建筑、各种展览,以及美食和娱乐地。世博会将向世界展示米兰的热情好客和兼容并包,以及来意大利旅游是一个多么正确的选择。米兰的确是欧洲重要的交通枢纽,这里有三个机场和几条重要的铁路线,这意味着米兰是去意大利其他地方,尤其是意大利北部如科莫、克内莫纳 、曼图亚、贝加莫等地的理想门户。乘坐高铁可以很方便地到达都灵、佛罗伦萨、威尼斯,甚至罗马。住在米兰让整个意大利都“触手可及”,这是我们筹备世博会的向,我们为此已经做了很多准备。

Q: 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周边的国家和城市也大力支持。意大利作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组成国家,米兰市作为意大利的重要城市,米兰市在“一带一路”的全球合作的发展中,有着怎样的考虑?您认为“一带一路”会带给米兰市未来怎样的发展前景?

A: 无论是在加强双方经济合作还是增进双方人民和文化相互理解方面,米兰欢迎一切有助于密切亚欧关系的倡议。

Q: 米兰市加入了WTCF,看重的是WTCF 这个国际性组织的哪些方面的优势?您觉得WTCF 这个平台会给米兰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帮助?请提出一些比较具体的希望和要求。此外,在WTCF 这个世界性的大家庭中,您希望米兰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为什么?


A: 紧随着我们的市长2013 年访问中国,米兰加入了WTCF。我们非常珍视我们和WTCF 之间的合作关系。WTCF 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增进我们了解世界其他重要旅游城市的机会。我们认为在绝大多数领域里的真正进步可以通过拥有共同利益和目标的主要城市之间的合作来实现。和WTCF 之间的合作让我们对中国和一些中国主要城市有了更多的了解。由于惊人的经济增长和人口基数,未来中国将在旅游领域发挥关键作用。因此能够和中国的同行成为朋友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他们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好建议。WTCF 向我们提供了关于中国市场的重要信息。WTCF 官网上已经有一个用中英双语介绍米兰的板块。目前我们也在提供关于米兰的资料,让信息及时更新,以使这个板块成为宣传米兰的重要工具。如果双方都认为实用且有益,未来我们也可以采取其他形式的合作。我本人参加了去年九月份在北京举办的WTCF 峰会,机会接触到其他城市的的官员, 相互了解能够带来好的结果。我认为WTCF 建立本身是一个很好的想法,我们期待未来和WTCF 有更多的合作。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