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经济日报】开放包容 共创繁荣

发布时间:2020-09-15 10:53:21来源:经济日报

【导语】: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吸引了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33家国际组织、74家驻华使馆、110家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参展参会。外企带来的一系列全球服务贸易最新成果,以及前沿技术在服务贸易领域的智慧应用,展现了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潜力与空间。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吸引了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33家国际组织、74家驻华使馆、110家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参展参会。外企带来的一系列全球服务贸易最新成果,以及前沿技术在服务贸易领域的智慧应用,展现了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潜力与空间。

贴近需求赢得商机

“没想到在服贸会上还能看演唱会。”在索尼展台,一位参观者兴奋地告诉记者,VR看演唱会,试听效果令人震撼,体验丝毫不逊于线下。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由索尼(中国)XRB虚拟现实事业部带来的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演唱会直播这一科技娱乐解决方案是首次在华亮相。

疫情之下,在线娱乐消费呈井喷式增长。索尼集团今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俗,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索尼公司高级副总裁、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表示,中国市场已率先走出疫情影响,娱乐行业复苏前景光明。索尼希望通过此次参展,为索尼结合旗下娱乐内容IP与实时、远程产品和技术打造的在线娱乐解决方案寻找在中国市场落地和应用新机会。

线上线下相结合,突破时间空间约束是本次服贸会的一大特点。9月5日,佳能在线上举办新品直播发布会,展示了针对教育与医疗行业的专属解决方案及打印机新品。其中,无线便携打印机反响良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打印机便于携带,是检察院、公安、交管等执法机关有移动打印需求行业的理想选择。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提升城市环境,从今年5月份起,北京市开始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这里每天都会产生近2.6万吨生活垃圾,这是个不小的挑战。在综合展区,ABB首次针对北京地区展出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垃圾分类演示方案,显示出以新兴技术解决城市垃圾分类难题的巨大潜力。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ABB为此开发了深度神经网络模型,集成了合作伙伴华为的AI芯片模组,还运用了华为云服务,实现了整个垃圾识别和分拣过程的自动化和自主化。”

跨境服务创造机遇

“此次服贸会是星展中国在疫情之后首次参加线下大型展会。”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甘牛表示,2020年是星展银行进驻中国的第27个年头,随着复工复产提速,星展银行将积极以金融服务为抓手,为双边互联互通加速。在服贸会上,星展银行介绍了其推出的一系列数字化实践和举措,展示在创新服务、供应链金融、区块链等方面为客户打造的金融解决方案。

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是第二次以展商身份参与服贸会。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认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国家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将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探寻新路径。

“服贸会展现了中国立足国内广阔市场,坚持高质量开放发展方向的态度和决心。”梁伟坚表示,这为全球服务机构提供了好机会,服贸会这一平台也为全球服务机构参与构建“双循环”格局提供了好契机。

在线上展厅,普华永道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政府应急管理框架蓝皮书》,借鉴中国政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有效措施,结合普华永道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以期为各国政府全面抗击疫情提供专业技术协助。

作为创造艺术和引领时尚的北京地标建筑之一,三里屯太古里成为北京新生代消费群体的聚集地。由太古集团开发的该项目,由北京市朝阳区文旅局和属地街道共同推荐参与了本次服贸会。

“在服务贸易领域,中国正全力打造‘中国服务’的国际品牌。中国的优势之一是拥有规模庞大且持续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他们对质量更优和种类更丰富产品及服务的消费需求,是‘中国服务’升级换代的坚实基础。”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施铭伦表示,在中国“双循环”格局下,既要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又要争取在国际高端服务市场上获取更大份额,提升服务水准显得尤为重要。

增强外企投资信心

特斯拉是服贸会的“老朋友”,自2016年起就开始参展。在服贸会环境服务专题展区,特斯拉展厅人流不断,试乘体验更是吸引了很大一部分参观者。

搭建专利墙是特斯拉今年展厅的一大特色,电池管理技术、软件系统,以及直营商业模式更直观地让参观者了解电动汽车对智能交通、生态城市,以及绿色经济增长方面的促进作用。

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表示,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扎根中国提供了广阔平台,极大地增强了外资企业的投资信心。特斯拉将以服贸会为契机,继续深入参与到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与升级中。

在今年的服贸会服务示范案例评选中,高通与中国合作伙伴于2018年宣布推出的“5G领航计划”获颁“科技创新”奖。

“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拓展新市场方面已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目前,美国、欧洲和亚洲不少运营商都在推广来自OPPO、vivo、小米和其他厂商的终端,这些厂商对实现全民享5G的目标至关重要。”高通公司执行副总裁兼技术许可业务总裁亚历克斯·罗杰士说。

在本届服贸会上,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的外企负责人纷纷表示,在全球经济亟需新动能的形势下,中国举办如此大规模国际性综合展会的意义更显重大。诚如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所说:“服贸会以服务贸易作为核心内涵,向全球服务业投资商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推出中国服务、深化国际合作,有利于稳定跨国投资者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贸易摩擦不断的情况下尤为重要。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