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人民政协报】中国为世界旅游提供借鉴和经验

发布时间:2020-09-11 16:09:22来源:人民政协报

【导语】:2020年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击全球旅游业。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国际游客将比去年减少约80%,旅游收入损失超过1万亿美元。在此背景下,9月5日,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主办的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京如约而至。

2020年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击全球旅游业。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国际游客将比去年减少约80%,旅游收入损失超过1万亿美元。在此背景下,9月5日,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主办的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京如约而至。

“旅游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在许多国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但旅游业又是对外界环境高度敏感的产业,因此也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表示,应对疫情影响、推动旅游复苏,需要全球旅游行业联合起来,形成合力。中方愿与各国深化合作、分享经验、共促行业繁荣发展。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国内旅游逐渐开放,呈现出了复苏回暖的趋势。这也为世界旅游业重启复苏提供了借鉴和经验。

“疫情留给中国旅游业的反思是如何提升旅游品质,实现旅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胡和平分享道,在有效应对疫情的同时,中国旅游业开展了大规模的免费线上培训,实施文化和旅游企业数字化提升项目,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加强旅游城市管理和行业整顿,不断提升行业发展能力。

对于中国旅游业的抗疫经验,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卓农·谢拉利表示认可。他说,在疫情背景下,中国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如何利用线上旅游、云端展览等线上化的技术提供无接触的服务,以推动旅游业的发展。这些创新可以改善旅游环境,提高旅游设施的整体发展水平,对全世界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罗利卡什维利也表示,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中国的经济正在逐步重启,旅行限制的解除也给中国国内和其他国家的数百万人带来了希望。

当天,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牵头编写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业复苏与振兴行动指南》(以下简称行动指南)同期发布。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冬介绍,行动指南主要涉及八方面内容,其中,在促进疫情防控与旅游复苏的国际合作方面提出,应根据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全面加强国际合作,适时举办旅游发展国际会议,共同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旅游发展造成的巨大影响,积极推动世界旅游全球化发展。旅游城市之间应研究制定彼此认可的旅游风险评价标准,客观公正地开展城市旅游风险等级评估。推广实施便捷高效的个人健康安全信息检索系统,不断提高旅游城市出入境管理效能,实现资质认证基础上的快捷通关。同时,推动国家间双向签证优化政策试点,推出更多简便易行的边境检测措施。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旅游业的恢复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在当天发布。报告认为旅游业的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能否确保旅行的卫生与安全。各国政府需要与各种行业协会和组织、企业合作施行一些新的安全、卫生、测试标准和流程,保持社交距离并实施必要的清洁和卫生标准,保护从业人员并恢复旅行者的信心。

报告还呼吁继续通过刺激旅行需求促进行业复苏。“各国政府首先通过逐渐解除国内旅行限制来刺激国内游的恢复。各国还采取其他措施,如旅游优惠券、补贴等形式,开发本地市场,刺激国内旅游需求。”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