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穿越时空到“川越”,文化街区看“埼玉”

发布时间:2021-04-15 10:46:27来源:今日头条

【导语】:为了实际了解当前的旅游发展现状,我前日(4月12日)刻意选择东京实施“蔓延防止等重点措置”的首日,离开东京前去周边的埼玉县川越市,考察著名的有号称小江户的“川越文化街区”。

3月21日才刚刚被解除的一都三县“紧急事态宣言”,万万没有想到由于大阪的疫情陷入第四波的险境,为此,政府再度允许大阪进入“蔓延防止等重点措置”。但没隔几天东京也陷入这场难缠的疫情,从前天(4月12日)开始政府也宣布东京进入“蔓延防止重点措置”。好不容易解除的“紧急事态宣言”,竟然不到三个星期后又回到原点似的。

让人捉摸不定疫情,搞得主事者一头雾水、政策举棋不定、企业头疼不已,不知如何是好、餐饮业叫苦连天,旅游业奄奄一息。但如果不尽速实施“蔓延防止重点措置”的话,那疫情肯定继续恶化。事实上百姓尽管嘴里说着配合政府的决定,但内心里恐怕已经到了忍耐的极限了。想到恼人的疫情再度来袭,无奈、无助、无为的心情再度上心头,无不咬牙切齿却又毫无办法,最后只能自求自保了。

走访埼玉县川越市

为了实际了解当前的旅游发展现状,我前日(4月12日)刻意选择东京实施“蔓延防止等重点措置”的首日,离开东京前去周边的埼玉县川越市,考察著名的有号称小江户的“川越文化街区”。话说川越市地处埼玉县西南部,它被指定为核心城市,商业核心城市和公共卫生中心条例指定的城市。人口约为35万,是埼玉县仅次于埼玉市和川口市的第三大人口城市,历史上属于旧武藏国入间郡。

作为江户时代,亲藩・谱代的川越藩城下町(日本都市形态的一种)的一个极为繁荣的城市。这座城市的另一个名字叫“小江户”。 城堡遗址,神社,寺庙,古迹和古迹很多,文化财产的数量仅次于神奈川县的镰仓市和关东地区的栃木县的日光市。 根据历史城镇发展法(埼玉县唯一的认证),它已被中央政府认证为“历史都市”。历史悠久的城市景观得以保留,因为它在战争和地震中幸免于难,每年约有732万游客参观这座城市的旅游景点。它经常在海外旅行指南中被介绍给有很多外国游客(例如,《纽约时报》“ 2009旅行指南”的川越专刊)。

川越市的直接由来有这么一说,据说自古以来平安时代豪族河越氏在此建立了河越馆开始转变而来的。川越自古以来就是武藏国的中枢地区,虽然各个方面交通便利,但由于河水环绕着川越市,如果不过入间川就无法到达之处,故被称为“河越”。另一说法在养寿院的铜钟(国家重要文化财)上刻有“武藏国河肥庄”等字样,吾妻镜(镰仓时代的历史书籍)文治2年(1186年)里也记载着“河肥”,也就是说因入间川泛滥而造就了就片肥沃之地。

1999年(平成11年),约7.8公顷的旧城区,被选定为国家“重要的传统建筑保护群保护地区”(埼玉县唯一的保护区),为关东地区第二个获得的地区。也获颁为国家“城市景观奖”。 它是日本政府为纪念“古都保护法”实施四十周年而评选的“美丽日本百佳历史风土”,是埼玉县唯一获此殊荣。2003年(平成15年),它获得了“优秀旅游目的地创造奖”(总务大臣奖)。当政府于2008年颁布《历史街区创作法》时,2011年埼玉县川越市与长野县松本市一起,率先获得该法律的认证。因此该市所实施的《川越市历史风致维持向上计划》成为一项国家补助项目。

从上述的资料说明,川越市的各项历史文物,不仅仅在历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外,也获得当今政府的认定、认可,足见它的价值巨大无比。而这些奖项的获得和该市所有市民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以川越市一番街为中心的老城区获得了 “ Good Design 奖” 中的第一届“城市设计奖”(1999年)。昭和50年代(1975年)对旧城的高层公寓建设有危机感的市民,以中町的公寓建设为由,他们发起了一场反对建设的运动。除了市民外自1974年起就活跃于川越的日本建筑学会,城市规划专家,艺术家,川越青年会,川越商会和市政厅工作人员,还建立了NPO“川越藏之会”,让很多传统建筑被好好地保存下来了。因此,如今能够保留了这么好的历史文化建筑群,所有市民真是功不可没。而这个文化街区今天能够成为众所瞩目的建筑群,关键就在于市民对文物保护的高度重视所致。如今这个文化街区已经是日本国内外非常著名的观光景区了。

穿越时空到“川越”

在学习了小江户历史文化传统建筑街区的历史后,我决定前去考察现状,随着去年到了日光市,这个月初去了镰仓市,更是确定了我要走访,关东地区的三大文化街区之一的川越市。

经过一次转车后来到著名的池袋车站,在此搭上“东武东上线”往川越站去,大概30分钟后到,一路都有位子可坐,说明了游客大量地减少。到了川越站后一看这里就和日本各地的车站一样,极有现代感,洋溢着青春气息,但又不失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从东口出来开始我的步行考察,首先就发现到作为高架步道桥的铁栏杆的设计图案,采取的镂空雕刻的古建筑形状,一看就知道他们在表现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的形态。城市建设用心表达就是对历史文化的尊重和推崇,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举措。

我出站后朝着左边走,通过路桥进入一个大型百货公司的廊道后,往楼下走去,开始了我所谓的穿越时空到“川越”的步行考察旅途。一路上我所看到的还真的就像是“穿越时空”般的感觉,因为开始步行就是在一个路宽步道大约10公尺的商店街。我之所以说穿越,就是因为这一条大概有1.5公里看似现代的商店街。从商店的形态来看,马上可以感觉到这里就像是国际廊道,各式各样的商家都有既有日式料理店,亦有洋式料理,有现代百货,也有传统服饰店,当然也有代表性的民族工艺品等,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用多姿多彩来形容也不为过。最可贵的是尚未到文化街区,就在穿越的过程中,偶尔会出现几栋一眼瞧见,就想拿起手机拍下的古代建筑,这时就会有空背景错乱的感觉,但他们在处理上就是不得不令您佩服,在现代与传统并存下,您绝对不会有“违和感”,反而会觉得原来现代与传统之间,竟然能够融合出如此祥和的画面。

在商店街漫步休闲一点都不觉得疲惫,因为各家商店都拿出看家本领极尽表现,以吸引游客的瞩目进而进入购买,也正因此在我的眼里,看的就是一道美丽的文化风景和学习版本,毕竟那里展现的不仅仅是商品,在我看来同时也是一种艺术表现。看到色彩搭配、层次分明,陈设布局、有条不紊的橱窗,就有欣赏的价值就是一种享受,走在商店街就算不购买东西也是乐趣无比。

随后不久呈现在我眼前的,就是那高挂在街道上的“日本传统布鲤鱼”,延绵不断地随风飘逸,增添了街道的文化感。在两旁的商店和蔚蓝的天空陪衬下,从下往上看,再往左右一瞄,它的存在似乎给了街道两旁商家,添上了无限的光彩,也给了蓝天印上了一层前所未有的特殊景象,高高在上显得特别美丽,路过的游客无不拍下这一难得的场景。这个场景就是所谓的“鲤鱼跃龙门”,看到这副美景就知道这个节庆即将到来。走到这里我回头一看,心里想着这条大概有1.5公里的商店街。

游客竟然不多显然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否则要去具有高度知名的“川越文化街区”的游客,一定会有很多的人和我一样,先穿越这条商店街后再到现场。但很遗憾疫情赶走游客的事实,已经活生生地呈现在我眼前。走到尽头后似乎目的地就快到了,果然向左转后眼前就开始出现了,江户时代的传统建筑群了。

一路看去约有近一公里的历史文化传统建筑群,在道路两旁被好好地保存下来,是它们的万幸也是我们后代人的有幸。我们能够在这个时代,看到过去数百年的传统建筑群,我认为它们绝对不是单纯的建筑物,在我眼里这些建筑形态所呈现出来的,就是承载着历史背景故事和反映出当时的生活模式,以及因而所形成的文化街区,同时也衍生出各种民俗、民情、民风。因此,散落在各个角落的寺院众多,隐藏在巷内的点点滴滴亦多,这里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历史文化记忆体,可以透过亲眼目睹来感受过去的种种场景,亦可经由品尝感受过去的风味,也可以透过自己的想象力幻想过去的种种。用餐时间一到,我们选择了一家有中庭的日式料理店,边用餐边隔着玻璃橱窗欣赏中庭的日式造景文化,以及看着悠游池中的金鱼,在雅致的氛围之,品尝一餐美食,感受确实超好。

餐后再继续看那具有厚重历史文化的传统建筑,看着那沉重的屋檐强压着建筑主体,看起来明显的就是头重脚轻的感觉,从外观看必然会心生畏惧生怕它会压垮整个建筑,但奇怪的是建筑物却完好如初、稳如泰山,可见当时的建筑技法相当惊人,而为何如此设计自然有它的道理。另外黢黑的墙面外体,除了让人有一种扎实的感觉外,进我眼里的虽然是色彩,但心里的感受却是历史的厚重度和背景下的记忆体,或许就是当时单纯的流行,也许就是当时的特色建筑。总之,江户时期的建筑主体样态和色彩,迅速在我的心目中烙印下来。从道路两旁的街景,至少能让我从建筑物本身的形态和色彩里,隐约看到过去的历史背景、场景与风景,同时悟出、测出、量出它的无限价值,感知、感受、感觉得到它所背负着的是历史文化的责任。

由于川越拥有厚重的历史背景,故眼前看得到的除了壮观的建筑文化群外,而隐藏在巷内的则是各个宗派的佛教寺院或神社,以及各种民间工艺等。在川越巷中文化里,宗教是不分教派,不论大小都受到民众的敬仰和信仰,而且都是特色鲜明的建筑,特别是“药师神社”那高耸天际的“钟鼓楼”,绝对是少见的高层建筑,在当时来说也算是建筑技术的突破吧。建筑主体的醒目也体现出它的意义重大,就像是城市的重要标的物,那高高在上的钟声响起、沉重有力,响彻云霄、震撼人心。而钟楼下则是放置了现代的消防设备以备万一之需,足见该钟楼的重要性。

当您看着穿梭在历史文化建筑保护群之间呼啸而过的各种现代车辆,同时再看看奔驰在巷内的人力车时,那的确是一种种奇妙的感觉,但却都能被大家所允许与接受,毕竟传统与现代本来就并不存在任何的矛盾性,按理都是历史背景下的产物,因此,只要做好对文物的妥善保护工作,那么现代发展也不过就是顺应自然而生的结果。川越文化街区在我看来就是因为它保护得好宜,因此它的价值完全不会被现代景象和成就给吞噬或湮灭,相反的两者的价值在完全不存在冲突的情况之下,既是相互辉映亦是相得益彰,这就是我所看到川越文化街区的一个良好结局,也是传统与现代街区共存的良好典范。

我的结论:此次走访埼玉县小江户历史文化传统建筑街区,感受最深之一的则是文化街区的整体水平非常高。与其说是管理水平高,不如说是市民的自觉性强。这个当初从文化街区被保存下来之前,市民对建筑与文物保护意识的高涨以及保护的自觉性,就是传统建筑存活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我在走访过程中,看不到有任何一家商家将贩售的产品或商品,随意的逾越规定而置于路边,各家都是规规矩矩将所有物品放在室内。这种自觉性,在我眼里就是市民对“传统建筑文化”的一种尊重与表现,毕竟在那里的所有经商者,都明白他们是因为有那些传统建筑群而获利。因此主角就是那些“传统建筑”而非商家,在我看来商家充其量仅仅是一个配角。因此,没有本末倒置的作为才是文化街区可持续发展的硬道理。

再则,一个文化街区的发展怎么说都需要全体市民对重要文化财,有所认识并进而积极地参与与重视,不能单纯地将发展责任归咎给专家学者,同样的专家学者也不能自认为,自己的能力完全足以超越一切搞定所有发展。传统建筑是伟大、巨大的资产,是历史的见证也是发展的动力之一。作为旅游策划与规划者,我始终坚持对历史文化的认识与尊重是基本,唯有认清才知道保护的必要性、重要性。小江户历史文化传统建筑街区不仅仅是一般游客观光学习的好去处,更是值得从事旅游策划与规划者到此学习考察之处,特在此推荐给各位读者与所有的专家学者。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