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为古建留下记忆 为艺术坚持执着,白发苍苍为责任 辛辛苦苦为记录

发布时间:2019-07-26 15:54:35来源:今日头条

【导语】:古代建筑记载着悠久传统历史文化和经年累月所构建的辉煌成就。当然,古建筑艺术也是众多历史研究者和美术鉴赏者,以及一般游客的重要学习与观赏对象。

古代建筑记载着悠久传统历史文化和经年累月所构建的辉煌成就。当然,古建筑艺术也是众多历史研究者和美术鉴赏者,以及一般游客的重要学习与观赏对象。

如此重要的遗产却有意无意地遭到现代人的破坏而毁于一夕,是我们的无知?还是利益的驱使?这个话题虽受各界广泛瞩目和重视,然而依然随处可见古建遭到毁坏的事件;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不久的将来,失去的不仅仅是古建,连记载古建的色彩都将在印象中消失,那时的我们很可能再也无法看到、想到,曾经是我们生活中重要的色彩和记忆了。

此次台湾云林县之行中,在当地曾姓友人的介绍下,认识了台湾知名的闽南民间彩绘技艺大师黄信镕老师。黄老师约莫年近70岁,虽然白发苍苍,不过眼神却是锐利无比,或许因为是技艺大师,所以有一种和一般人不同的视觉透视力吧。

总之,他在我眼里就是和常人不一样。既慈祥又有艺术家的高雅风范,谈吐精简而有理有据,对话中除了告诉我他的担忧外,交流中也不时地显露出无比的欢心。我想,或许在某个点上,我们有同感而显露出他的喜悦吧。这就大师黄信镕老师,留给我的初步印象。

在交流中,我们彼此对古建招致破坏一事的严重性都有同感,我聆听黄老师细数古建艺术和历史文化价值,同时也听到他说古建不断招致破坏或拆除而感到忧心忡忡。

我从他话里数次的叹息与无奈的表情中,可以感受到他对艺术的执着与对保护古建的责任感,此刻的我也随着语气的沉重而感到气氛的低沉。但亲眼看到、亲耳听到黄老师那么执着地对待艺术,以及透过他的笔法记录下古建的美丽色彩的精神,此刻我又感到古建在黄老师的热心关注与真心维护下,必然会激发大家对古建重要性的认识而有所警惕,为此我则有一股重燃信心的喜悦。

对的,这个社会就是需要这样的艺术家,因为他的执着并非为了满足自己的爱好,而是带有对古建的情感和社会责任感,这样的技艺大师更值得我们去敬重他和热爱他。

席间,黄大师翻开有关他的著作“画意闽想”,封面上有着这么几句经典的提示,写着:

一草一木皆为历史见证

一砖一瓦都是乡思寄托

一字一画均助记忆典藏

字里行间句句箴言、字字经典,浓浓的爱乡情节、厚厚的情感流露,无不透露出这位技艺大师的伟大情怀,他真的不愧是大师级的画家。

他的画对我而言已经不是单纯的艺术,我无法评价他的作品的艺术价值,倒是画里意境已经清清楚楚地透露出他的精神与责任。与其说评价他的画,不如说因为他的画触动了我,也教育了我什么是社会责任与什么是艺术精神。

据悉,多年来闽南民间彩绘技艺大师黄信镕老师,一直以他艺术家的身份奔波于台湾各地,用艺术家的精神和责任,记录下古建历史文化的色彩。

从我作为一名旅游策划和规划者的角度去理解黄大师的作品,我认为他的伟大之处,就是真实地记载历史的色彩。

他的画完全没有任何画蛇添足之举,更没有华丽的着墨,只有如何真实地用色彩记录下历史的痕迹。他的色彩里隐含着古建建筑的艰辛历程,也透露出古建主人的喜好,并将长年与古建共存共生的花草树木,描绘得清新动人,衬托出整体典雅的氛围与意境。

他的画几乎道尽了古建的所有内涵,因此一眼就能让鉴赏者,感悟到古建历史的价值与当时的情境,让人置身其境回味无穷。

我相信能够用色彩记录下古建的艺术家,绝非仅靠技艺即可完成;再则,能够如此深刻地勾画出美丽的色彩,更不是凭空想象、随心所欲,而是必须有能力和古建对话的艺术家,才能做到如此完美的作品。因此,黄大师的画已经不是单纯的艺术作品,而是历史的见证,他的画不仅仅是画出了自己的精神,更多的是把古建的灵魂也记录了下来。

此刻,让我想起,我经常在各种乡村发展论坛上的演讲,我常提出“色彩是乡村的最大记忆体”的观点。我认为色彩:它既代表文化色彩,也代表自然色彩;它既是历史的见证,也是生活的遗迹;它既记录古村发展,也记录惨遭破坏;它既是古村的风景,也是生活的背景;它既是古村的价值,也是遗产的部分。

我以文字来阐述对色彩重要性的看法,而黄大师则用绘画记录下古建的色彩,留给后人一个回忆的机会。我们两人的基本观点是完全相同的,但却在不同领域为乡村建设与古建的历史色彩记忆发声,真的感到非常兴奋和幸运。

黄大师伟大之处就是,作为闽南民间彩绘技艺大师,为了艺术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艺,同时又肩负着历史和社会的使命感。因此他的作品多次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与青睐,曾多次获得各种重大奖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

2018年,他的油画作品“雾峰林家宫保第”荣获首届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金狮奖书画类金奖;

2019年,他的20副油画作品荣登美国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展出,传播中华文化艺术。

黄大师从一名默默无闻的闽南民间彩绘技艺大师,到联合国大奖获得者,绝对不是靠运气、更不可能靠侥幸,而是实实在在地用心血去创作、去努力,最后换来大家的认可。

尽管黄大师的画曾多次获得重大奖项,但他本人行事风格相当低调、为人谦和善良,甚至于如何对自己的作为做出定义、定位都不知道,只顾为艺术、为古建而埋头苦干。

一个伟大的人,就是能够保持温和的态度来看待任何的人、事、物。对一个如此谦和的人,我只能对着他说:“记忆难忘,因为有您。”因为记忆虽然美好而难忘,但对于历史文化而言,如果没有一位能够为古建历史做出记录的人,那记忆何来?难忘何在呢?让我们为这位伟大的闽南民间彩绘技艺大师黄信镕老师至上最深的敬意吧!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