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解构龙门山水密码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听国内外专家学者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8-12-27 10:06:51来源:龙门发布

【导语】:“旅游服务业发展的生存之道,在于对质与量的认识,‘质’决定了旅游发展的关键性,质与量同时并进决定了旅游发展的可持续性。从现阶段来讲,龙门旅游发展的关键是要在原有基础上把‘质’的含量做好,以‘质’影响广东、影响中国、影响世界。”

“旅游服务业发展的生存之道,在于对质与量的认识,‘质’决定了旅游发展的关键性,质与量同时并进决定了旅游发展的可持续性。从现阶段来讲,龙门旅游发展的关键是要在原有基础上把‘质’的含量做好,以‘质’影响广东、影响中国、影响世界。”12月24日,在我县召开的如何做大南昆山旅游龙头引领龙门旅游向高质量全域旅游发展专家研讨会上,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德村志成博士,暨南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新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董观志,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3位专家学者为龙门旅游发展,特别是在如何做大南昆山旅游龙头方面把脉开方,引领龙门旅游向高质量全域旅游发展。

 

德村志成:龙门旅游产品要以“质”取胜

 

近几年来,龙门生态条件优异,旅游整体发展态势良好,获得了“中国温泉之乡”“世界森林温泉保养地”“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天然氧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国家级荣誉。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德村志成博士表示,从资源禀赋来看龙门旅游发展,龙门所拥有的天然的温泉和天然的氧吧,组合成了龙门地上、地下的自然特征。因此,发展康体养生是未来龙门的旅游发展方向。“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市场的需求,同时也开启了康体养生产业的发展。而康体旅游对于龙门来说就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因素,比如说温泉康体养生。”德村志成说。在发展康体养生产业的同时,龙门还必须把握乡村振兴的机遇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旅游整体发展。

德村志成表示,龙门温泉产业与乡村振兴的发展,要从认识温泉旅游产品的本质开始。“同质化并不可怕,资源的同质化并不代表产品的同质化。龙门如何把自己的旅游产品做出自己的个性化,这才是关键。如何从众多的温泉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就是要从产品服务质量上超越。”德村志成指出,资源的好坏受主客观的判断影响,有着不确定性。作为经营者,只要服务做得好,完全可以克服资源同质化问题。

德村志成提出,温泉养生与发展,首先要加强对温泉的认识,泉质决定了温泉对人体的作用,泉温决定了人体的承受能力,泉量决定了温泉旅游发展的规模,还要赋予温泉文化。德村志成认为,温泉产业发展过度娱乐化,产品缺乏精致化,产能过度利用化是当前国内温泉发展的通病,龙门温泉产业发展要有新理念和新构思,产业发展战略上要彻底调整为康体养生型温泉,降低娱乐型温泉比率,结合龙门温泉特点发展一二三产联动,大力发展温泉农业,借此创造特色农业,并研究发展温泉相关产业打造温泉工业。

“在现阶段来讲,龙门旅游发展的关键是要在原有基础上把‘质’的含量做好。从长远发展而言,龙门旅游要以‘质’影响广东、影响中国、影响世界。”德村志成认为,与其发展旅游新产品,不如把现有的龙门旅游产品质量彻底提升上去,把龙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做扎实。这才是龙门旅游发展战略中的关键。他建议,龙门还要加强旅游策划和营销,通过具体策划来开展旅游活动,最好做到月月有节庆、季季有好戏、集集都精彩。在策划方面,龙门可围绕“健康”两个字来发展旅游,塑造龙门就是健康之门的形象,并做好营销口号。与此同时,要善用“龙”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与认知,把“龙”塑造成龙门的超级IP,打造特色。

在乡村旅游发展上,德村志成建议,应该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机遇,采取“一村一品”“村村是景”的理念来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村各具特色,形成村景悦人心,百看不烦心的效果,让旅游者的脚步放慢,细品美丽乡村的美好与魅力。“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我认为要以文化+生活+环境,在宁静、洁净、有意境的乡村环境上下功夫,让乡村回归本真,营造美丽乡村的大环境。”德村志成表示。

董观志:以集团化规模化品质化的战略思维精准发展旅游

 

暨南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新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董观志以重庆武隆区、四川兴文县、新疆乌鲁木齐市的旅游发展为例,细细疏理龙门旅游发展路径,建议龙门加强经验学习,借助他山之石更精准地找准龙门旅游发展路径。

“从重庆武隆区、四川兴文县等地的旅游发展经验来看,我们的业态不能分散,要做集中,形成稳定性,以集团化、规模化、品质化的战略思维,瞄准市场,并以精准的营销渠道和精准的品牌对接来精准发展旅游,占据旅游高位。”董观志认为,旅游发展第一位是要资源化,第二位要资产化,第三位要资本化,第四位要证券化。

“龙门处在粤港澳大湾区饱和市场的条件下,我们可以超越当前的状态。”董观志表示,当前龙门旅游就像是高中毕业进入大学阶段,应该迈向专业化。对于资源来说,不管怎样它都在这里,但是却是品质决定了价值。

如何把资源转化为价值?董观志认为,一是要做好区位经济。武深高速通车后,将又一次跨越性地改变龙门的区位关系,区位决定地位。龙门要树立“金字塔”思维,从战略的高度把龙门的温泉做成中国的NO.1;二是做好温泉总部经济。温泉资源不应只是让游客泡一泡地享受,而是要将它发展成与温泉有关的产业。如在龙门建立温泉研究院,通过相应办法制定出国家标准,提供全国温泉水矿物质含量测量等,并吸引资本进入,形成温泉总部经济。其次可建立温泉学校,面向全国开展温泉行业培训和温泉教育;三是做好生态经济。利用龙门丰富的生态资源,推进温泉与生态资源结合,充分挖掘草本资源与温泉水结合的疗养作用,发展温泉疗养,并建立起龙门的自有品牌,成为全国温泉原材料的供应商;四是做好产业经济。龙门建立了自己的温泉品牌后,可以相应地发展温泉工业,生产与温泉产业相关配件。此外,要解构传统产业链,提升理念、技术和要素,让它有序化、规模化。

“我们可以把温泉作为一条主轴线,把龙门温泉汤、龙门宴、龙门阵、龙门径等通过主轴线串联起来,形成系统化。发展主基调还是要稳中求进、稳步推进。”董观志指出,龙门已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应在原有基础上叠加新品牌和新优势继续往前走,做成产业集群。

“我们发现,旅游最大的问题就是无序。游客到一个地方旅游消费,其运动轨迹是无序的。这就导致了一个无规模的问题,变成‘旺丁不旺财,富民不富税’。所以我们要让它有序,并形成规模。”董观志提出,可以建立一个智慧平台,通过科技手段让这个地方所有的消费都在平台上走,形成有序的、规模化的消费。

吴志才:激活山水做强龙门旅游发展文章

 

“我们要充分认识南昆山的变与不变。当前南昆山的格局在变、对龙门的考核在变、市场环境在变,但是南昆山内部没有变,这就形成了矛盾的聚焦点。因此我们要思考,如何在各种变化中谋划南昆山之变。”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围绕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畅谈了推动龙门旅游发展特别是南昆山旅游发展的思路。他指出,一座南昆山、一条温泉水,是解构龙门县域发展的密码。要激活山水,做强龙门县域旅游发展的文章。同时,要做好加减乘除法,把龙门的温泉构造成世界康养旅居目的地。

“南昆山旅游发展存在着‘一个不匹配’‘两个不协调’‘三个山情’三大问题。我们要从格局、体制、市场、民生四个方面同时来破解发展问题,做到社区景区一体化。”吴志才提出,从格局上看,南昆山有三重山。一个是龙门自己的小南昆,第二个是龙门和博罗的两座山一体化构建的中南昆,第三个是广州、惠州、龙门县、博罗县、从化区、增城区两市四县共同构建的大南昆。我们要站在全省高度,跳出南昆山,做好小南昆、中南昆、大南昆三重山的格局,按照国家公园的体制来一体化推进保护和发展,推动保护区和旅游区联动,把保护区和旅游的开发结合起来上升到国家公园的体制架构,做大南昆山的发展格局。同时,还要突破行政思维,靠市场投融资平台激活南昆山,把资源通过资本的集合做好内部升级的文章。此外,还要从民生上破解问题,为南昆山上的原住民提供出路,提供规划,做到社区景区发展一体化。

在谈到温泉水的问题时,吴志才表示,龙门的温泉有品牌、有规模、有品质、有产业。在龙门17年的温泉发展历程中,经历了泡澡池的1.0版本和“温泉+酒店”“温泉+地产”的2.0版本。“当前,龙门要向温泉加文化体验、深度体验旅游品质为主的3.0版本以及温泉与公共文化和市场两头加的4.0版本推进,做好加减乘除法,做成世界康养旅居目的地。”吴志才表示。

就如何做好加减乘除法,打造世界康养旅居目的地,吴志才提出,第一个要先做减法,就是关停私泉,避免乱开采可能造成的地热资源枯竭问题。在管理上建议成立地热办,专项统筹规划好温泉资源,执行好温泉管理条例。第二个做加法,打造公泉,提供公共服务,推出温泉水的有偿使用,按需供给,有效保护地热资源。第三个是做除法,还汤于民,由政府出资打造百姓用的温泉浴场,让当地群众可以享受到温泉带来的红利,感受到温泉带给他们的好处,从而推动群众自觉保护资源。最后一个是做乘法,做好温泉文化的提升。龙门虽然是“中国温泉之乡”,但在龙门却没有温泉博物馆。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建立温泉博物馆“1+N”的概念,把温泉文化做成公共产品,以市场化运营,并在温泉十三汤的每个点加入温泉文化馆,实行全面温泉教育、温泉体验,感受温泉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温泉、敬畏自然、保护温泉。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