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魏小安:共享经济 让闲置流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7-02-14 13:52:35来源:《世界旅游城市》

【导语】:研究共享经济,最根本的就是这些问题,实际上是研究闲置与流动的关系,闲置与配置的关系。而且越是往下发展,这个问题也会越突出。

共享经济 让闲置流动起来

共享经济的思考

就共享经济本身而言,我们不是讲古代,也不是讲近代,而是讲当代,大体上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消费多元化是市场基础。现在的多元化消费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也就意味着现在选择余地已经大大拓展,下一步这种选择还会加大,这种选择的自由是人类的一种巨大的自由,根本性的自由。我们原来消费没有选择的余地,比如说在计划经济时代,都是票证式的消费,不可能多元化,现在实现了。另外多元化的产品产生了碎片化的要求,即使同样一种产品,每人的要求也都不同,这种碎片化的要求,实际上使原来的规模化生产已经很难对应了。由此形成的要求供给多样化是未来的一个根本。最近政府专门提供给侧改革,实际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一个共享经济的发展引导。

第二,互联网是决定性的实现手段。在互联网平台上,一切成为可能。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已经有充分的、切实的体验。

第三,所有权与支配权逐步淡化,使用权与消费权逐步上升,服务经济主导。中国人实在是可怜,刚刚形成所有权的概念,原来都是国家所有,真正形成大概也就是15年,我们知道有些东西自己可以所有了,现在又面临逐步淡化。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是几百年的所有权概念,在那些国家,这些概念根深蒂固,他们认为是天然的,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一种偶然,不过有一个好处,就是共享经济的发展在观念上不会那么抵触。但是下一步的发展,一定是服务经济主导,因为制造业的发展,包括其他各类产业的发展,势必面临一个问题,就是零成本。这种零边际成本,或者说边际成本趋于零,在这种情况之下,很多产业发展很难,可是服务经济的发展,是恰恰对应,这是必然的。

第四,复合将成为主流。复合型产品,复合型消费,复合型工作,复合型身份,复合型社会。一个人可能有五六个职业,那他到底是什么身份?将来这是必然。现在就是如此,你问我干什么,我不知道,你问我在哪方面比较有爱好,在哪方面比较强项,这可以。由此就会产生一种复合型的社会,但是这个社会,人的身份是多元的,人的自我感觉也是多元的,生活也是很丰富的——在工作也是在娱乐,因为把工作当作娱乐;说在娱乐又在工作,因为把娱乐当工作。将来这种现象会普遍发生,然后大家会见怪不怪,现在还会奇怪,正是因为这样一个状态,才使这种多元化必然造成模糊化,导致复杂化。

第五,共享经济的企业也是三类,平台型企业顶天,细化型企业落地,模式型企业中坚。一个好的企业应该是既顶天又立地,这种模式实际上在过程中不断变化,现在很难说哪种模式是好模式,只能说哪种模式是最适用的模式,也许到下一个发展阶段,这个模式就必须要调整。

共享经济 让闲置流动起来

闲置与流动

闲置与流动,是现代共享经济发展的根本。从社会的角度来说,闲置就是浪费,但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有些闲置是浪费,有些闲置未必是浪费,比如说我就愿意让它闲着,这就没办法,因为这不是一个经济学的问题。但是反过来说,流动就能配置,所以让闲置流动起来,是共享经济的根本。闲置的东西流动的范围越大、频率越高,就意味着社会闲置的资源配置越有效,整个社会运行效率越好。总体而言,涉及四个方面的闲置:

一是资金闲置,就会导致多种投资方式产生,所以现在投资手段越来越多,无论是大投资还是小投资,P2P也产生了。在现代社会,对于年轻人来说,钱闲置是行不通的,一定要使其流动起来。这不是以前,农业社会攒了点大洋,弄一个坛子,挖个坑埋进去,要留给子孙后代,现在不同了。

二是物品闲置,多种共享方式产生。这种物品的闲置,现在已经普遍化了,当然在中国现在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在发达国家,要搬家了,把家里东西路边一摆就拍卖,非常便宜,实际上半卖半送,但是这个物品有人拿过去,有用就很开心,不像我们宁愿砸了也不给你,这是一种小民观念。所以在这种基础上,产生跳蚤市场,在跳蚤市场的基础上,产生物品的共享,这是一个非常符合逻辑的共享过程。另一方面,是有些东西长期不用,或者偶尔一用,与其闲置,不如共享。

三是空间闲置,多种配置方式产生。比如说房屋,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空间闲置,也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物品闲置。还有一个更大的闲置概念,这一座城市环境非常好,平常没有人去就是闲置,有人去感受,这也是一种配置方式,这就是旅游休闲度假产生的一种必然,在逻辑上也是必然,在理论上是必然,在现实中也是必然。

四是时间闲置,多种休闲方式产生。所以这里不必纠结于哪种是旅游,哪种是休闲,这都不重要,重要的什么叫休闲?休闲就是可自由支配时间的多样化利用,所以必然产生多种休闲方式。

从大的概念来说,是以上四个方面的闲置与新型配置。从流动来说,现代社会,信息的充分流动,创造了一切流动的基础;交通的充分流动,形成了一切流动的条件;零边际成本,是一切流动得以涌流的根本。

研究共享经济,最根本的就是这些问题,实际上是研究闲置与流动的关系,闲置与配置的关系。而且越是往下发展,这个问题也会越突出。很多东西不能只凭自己的生活经验,这会导致对事物的判断不准确。因此需要理论支撑,比如说《零成本社会》的讲述就非常精彩,因为是非常厚重的理论根底,而且是一系列的研究过程。看那本书,觉得每一页都有收获。所以我说这在这里是谈一点新的概念,但是我们确实面临生活方式改变的新经济体制。

一加一减一兴

信息的流动是根本,所以互联网成为共享经济的决定性手段。这几年的状况是互联网加到哪个行业,哪个行业的传统业态就减弱,之后就会兴起新业态。比如说互联网+实体商业,实体店大批关门,出了一个新业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快递,快递现在变成一个重要的就业领域。实际上在各行各业仔细研究,都会发生这种情况。从旅游的角度来说,互联网加到了传统旅行社,旅行社名称还在,但是传统的旅行社业态基本上被淘汰了,新的业态是旅游电子商务,所以争取抓住这一新才有前景。反过来说,共享经济借助互联网平台,大体上也是这个概念,再加上零成本社会,基本上加到哪里,哪里就得弱化,有一些就得被淘汰,这是很自然的。但是哪些东西能够兴起来,这个问题真是很值得思考,很有研究的余地。比如说短租方式,现在加进来可以看得见,影响最大的就是传统的酒店模式,能影响到什么程度?革命性的程度。途家四年时间,现在有42万间房源,中国13000家星级酒店,辛辛苦苦36年,现在是130万间客房,相比较而言,已经达到了四分之一,再过几年,我们会突然发现,身边出了一个巨无霸。这个问题在欧美国家,实际上反应已经很强烈了,中国酒店行业现在对这种情况基本没有反应,我和酒店老总聊过,他们觉得无所谓,不屑一顾,说那种东西怎么能和我们比呢?但是今年以来不同了,因为非标准住宿的概念形成了,实际上就是大家看到的样子。我在十年以前就谈过一个看法,就是大住宿业视角下的酒店发展,当时我把大住宿业分了八类,那时候这种模式还没有产生,但这种模式一产生就不得了了。比如说现在出租车行业很敏感,因为全世界的出租车行业都在抵抗专车,甚至产生了暴力事件,中国现在产生这种暴力事件的可能性不大,可是大家有意见,问题是能够挡的住吗?

共享经济根本在于需求

一是适应现实需求。现在所做的这些事情都是适应现实需求。

二是挖掘潜在需求。比如短租,就是一种对潜在需求的挖掘,这种需求始终存在,但是原来认识不到,所以原来也没有相应的产品提供出来,现在认识到了,所以提供出来了。

三是创造新兴需求。很多需求确实需要创造,没有电视机的时候,我们哪有电视机的需求?就是因为我们那时候不知道电视机为何物;没有手机的时候,哪有手机的需求?现在智能手机出来了,才知道以前太土了。

四是引领未来需求。既然研究共享经济与休闲未来,那就问未来的需求是什么?发现需求者即主动,得需求者得天下。在简单适应现实需求这个层面上是红海竞争,能够挖掘潜在需求就进入蓝海,能够创造新型需求、引领未来需求,在竞争中必然处于主动地位。下一步的发展,从市场经济到协同经济,我们的很多根本性信仰都在动摇,比如说我们信仰计划经济,后来发现计划经济不灵,然后转过来发现市场经济还是最有效的经济体制和经济模式,但是现在我们对这个问题要质疑了。在新的经济形态之下,协同经济才是根本。其次是从交换价值到共享价值,原来追求的只是物品的交换,或者劳动力的交换,现在交换价值已经在逐步式微,共享价值提升了,这种共享价值就意味着将来有很多追求会变,将来很多就业领域也会变。比如说现在非盈利机构已经变成发达国家的很重要的就业领域,所占有的比例至少10%,我们现在非盈利机构要控制严格,限制了它的发展。同时,自由职业将成为主要的就业方式,在美国已经达到40%,我们则认为这不是就业,因为不正规。表面上看,这是一个管理或者治理理念的差别,说到底是一种价值观的差别,这样的变化,应该说是根本性的变化。

(节选自魏小安《共享经济与休闲未来》一文,本文有删节。图片来源:全景网)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