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聚焦入境旅游高质量发展 张家界入境游缘何快速复苏?

发布时间:2024-04-07 14:58:10来源:中国旅游报

【导语】:今年1月1日至3月15日,张家界接待入境游客17.85万余人次,同比增长40.24%。其中,韩国游客7.30万余人次,占比超过40%。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假期,张家界入境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

  张家界的山上‘长’满了韩国人。”今年以来,社交媒体这样形容张家界挤满韩国游客的现象。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3月15日,张家界接待入境游客17.85万余人次,同比增长40.24%。其中,韩国游客7.30万余人次,占比超过40%。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假期,张家界入境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

  一系列飘红数据的背后,是张家界独特自然景观的“魅力”以及张家界持之以恒开拓市场的努力与坚持。

  “最近一段时间,民宿接到不少来自德国、韩国、美国、新加坡等境外游客的订单。”3月以来,张家界五号山谷民宿管家谷雨十分忙碌。

  “公司里十多个外语导游根本忙不过来。”近期,由于入境游客持续增长,旅行社外语导游紧缺,湖南星之旅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丁石彪亲自带团,他说:“3月以来,我们已经接待了来自美国、巴西、墨西哥、西班牙等国家的30多个入境团,张家界只有200多个一线外语导游,根本不够用。4月,我们还会陆续接待70多个境外团,急需外语导游。”

  主做韩国市场的张家界纳百利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炜说:“今年1至3月,我们累计接待了1.1万人次韩国游客。目前,针对韩国游客推出的包机产品均已售罄。”

  作为传统旅游城市,地处内陆的张家界,其入境旅游为何能快速复苏、持续火爆?

  张家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入境旅游市场恢复,将2023年作为旅游全面复苏年,放出“大招”,拿出“狠招”,投入真金白银加大奖补力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2023年,张家界立足旅游业全面复苏,及时出台奖补政策,首次引入绩效评估机制,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包括对曼谷、胡志明、河内以及韩国航线给予奖励等具体措施。在这项政策推动下,张家界口岸相继恢复河内、胡志明、曼谷、仁川、大邱、釜山、清州、务安、吉隆坡及中国香港等多条国际(地区)航线。

  同时,张家界还针对入境旅游企业出台入境旅游接待奖励、国际会议奖励、国际及地区航线航班奖励等多种奖励措施。

  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欧兵波介绍,张家界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直达客源国开展国际营销。在韩国投放韩文版《旅游服务指南》,促成韩国旅行商与张家界旅游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并在韩国电视购物频道大量投放旅游产品,在韩国首尔举办文化旅游推介会,不断提升张家界在韩国文旅市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去年,张家界还举办了第二届世界遗产摄影大展、百龙天梯第二届高空极限荡绳挑战活动等大型活动,一系列“国际范儿”的“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音乐”等营销创意活动,更是增添了入境游的吸引力。

  2024年伊始,张家界入境旅游发展提升行动全面开启。1月,张家界市委旅游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2024年张家界市入境旅游发展提升行动方案》。2月,张家界赴美国、多米尼加、墨西哥、法国、希腊、比利时等地进行旅游推广和文化交流,张家界旅游形象宣传片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

  与此同时,张家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入境游客便利出行。“在张家界,不管在哪个景点,中英韩语标识随处可见,不少酒店还开设了韩国风味餐厅。”张炜介绍,“今年,旅行社会根据市场需求和变化,在旅游线路中增加网红景点,不断优化产品供给。同时,还会对带团导游进行短视频拍摄培训,为游客提供短视频拍摄服务。”

  张家界海关旅检科科长乔伯林介绍,目前,张家界口岸已实现24小时落地签审核,入境通关实现30分钟便捷通关。下一步,张家界海关将继续提升通关效率,为入境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为大力提升入境游客消费便捷度和体验度,张家界推出《张家界旅游汇兑地图》,在全市大型酒店、购物店、餐饮店等主要消费场所设立外卡收单POS机,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加设外币兑换服务点和手机流量卡办理点。”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田洪曼介绍,张家界还积极引进和培育国际旅游服务人才,出台《张家界市外语导游人才培养激励方案》,发放韩语、泰语等多语种讲解员证860本。同时,加大以接待韩国游客为主的酒店、餐馆、购物店建设,在武陵源等地开设数十家韩式料理等特色餐厅,让各国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山水,还能够感受到张家界的热情好客。

  此外,针对主要客源地市场,张家界还印制了英语、韩语、俄语、泰语、越南语、日语、阿拉伯语等多语种旅游宣传资料,完善《仙境张家界》多语种宣传片,持续推动入境旅游繁荣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