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维也纳:莫扎特、施特劳斯与DJ音乐

发布时间:2022-11-10 16:55:11来源:维也纳旅游局

【导语】:维也纳是世界音乐之都:每年,由维也纳爱乐乐团倾情奉献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令超过90个国家的数百万电视观众激动不已。在奥加滕宫拥有自己音乐厅“MuTh”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为其全球家喻户晓的知名度而庆功。同时别忘了维也纳交响乐团响当当的名声。维也纳拥有两座闻名全球的音乐厅: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和维也纳音乐厅。

  夜复一夜,维也纳永不停歇,以古典音乐现场演出款待着音乐爱好者们。翻开全年维也纳音乐会的排期,你可以看到成百上千场不同规模和种类的音乐会。莫扎特、马勒、海顿、贝多芬和维也纳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等等,诸多作曲家都以这里为家,在这座城市工作,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的城市都不曾如此。维也纳爱乐乐团和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为国际水准定调,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和音乐协会大楼的金色大厅则是两大世界领先的音乐殿堂。这座城市的传统优势延续至今——当地音乐人与DJ领袖开创的电子音乐享誉全球。

  维也纳是世界音乐之都:每年,由维也纳爱乐乐团倾情奉献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令超过90个国家的数百万电视观众激动不已。在奥加滕宫拥有自己音乐厅“MuTh”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为其全球家喻户晓的知名度而庆功。同时别忘了维也纳交响乐团响当当的名声。维也纳拥有两座闻名全球的音乐厅: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和维也纳音乐厅。这座城市同样是高规格音乐节的理想之地,从文艺复兴时期的古代音乐到维也纳现代派的当代作品,内容可谓全覆盖。维也纳音乐节、维也纳爵士音乐节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夏夜音乐会,可谓其中亮点。在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mdw)的1300场音乐会中,您会有机会认识优秀音乐高等学府的明日之星。

  闻名世界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全年近300个夜晚均有精彩演出,几乎每天都不重样。维也纳河畔剧院是有名的“另类”歌剧院,以巴洛克、当代风格等歌剧的首演而著称。维也纳人民歌剧院呈献的节目包括古典歌剧、气氛活跃的轻歌剧以及无数德国音乐剧。音乐剧迷还可在罗纳彻剧院欣赏《钟楼怪人》,在莱蒙特剧院欣赏《蝴蝶梦》。夏季,在维也纳市政厅广场上,每晚皆可欣赏到免费的音乐电影,品尝到各色当地美食。

  不同流派的各色音乐节等待着人们去发现:手风琴音乐节云集的手风琴乐器种类之多令人咋舌;维也纳蓝调春季音乐节令人深深入迷;非洲时光(Africa Days)音乐节献上世界音乐;而Wien im Rosenstolz音乐节则汇聚Wienerlied风格的音乐。克莱兹梅尔音乐节尽显犹太克莱兹梅尔(klezmer)音乐的魅力;维也纳Jazzfloor 音乐节在全市11个俱乐部为观众奉上120场音乐会;Voice Mania 艺术节则是无伴奏清唱音乐的专场。

  如此创意十足的音乐环境使维也纳成为当代音乐人的温床。Fluc、Pratersauna 和Grelle Forelle 等俱乐部上演当地音乐人的电子乐,比如引起全球轰动的Ogris Debris 和HVOB等电子乐队。在这里,音乐风格流派空前多元化。随着Bilderbuch、Wanda 和Co.等乐队的兴起,新一代德语流行音乐蔚然成风。

  在卡尔斯广场(Karlsplatz),流行音乐节将奥地利音乐的最新潮流搬上舞台。环城高架夜行(Gürtel Nightwalk)音乐节奉上独立电子乐先锋乐队的原声音乐。多瑙河岛音乐节是欧洲最大的免费露天音乐盛会,每年吸引大约两百万游客至此,各种风格流派的演出精彩纷呈。维也纳浪潮音乐节(Waves Vienna)是一个俱乐部音乐节,为期三天,奉上一百多场现场演出,音乐风格涵盖另类、电子和摇滚等。

调动所有感官的音乐

  夜晚,维也纳约120个舞台上演着精彩的节目,每年都会举办约15000场各种类型的音乐活动。但在维也纳,音乐不仅仅是一种听觉体验——所有感官都会被调动起来。

  音乐最先调动所有感官中的听觉,尤其是在维也纳观看音乐剧和欣赏音乐会时。维也纳所提供的这类音乐活动不计其数——维也纳被称为音乐之都是不无道理的。歌剧爱好者们将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里欣赏到各个流派巨星们的表演。人民歌剧院提供丰富多彩、活力四射的节目,是维也纳唯一一座上演轻歌剧的剧院,但这里同时也奉上歌剧、音乐剧和芭蕾舞剧。维也纳剧院作为这座城市最年轻的歌剧院,主打巴洛克时期的高端歌剧以及符合当代审美的一流现代歌剧,同时也会定期呈现莫扎特的作品。作为一座拥有歌剧演出季经营公司的歌剧院,这里几乎每月都会举办歌剧首演,除此之外还为观众奉上音乐会和舞会。

  古典音乐迷可以在维也纳欣赏到全世界最一流音乐家的现场演奏,包括那些来自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和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的大师。维也纳的音乐节涵盖了包括当代音乐在内的各种音乐类型。莱蒙特剧院和罗纳彻剧院两座大型的音乐剧舞台为人们提供了多彩的休闲娱乐活动。

如果歌剧院会诉说……

  在提供听觉享受的同时,维也纳的音乐活动也会让眼睛欣赏一场又一场视觉盛宴:维也纳的音乐厅值得仔细探索和处处留心。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于1869 年开放时,维也纳人曾因其和环城大道间的地面水平问题将之称为一个“沉降的箱子”和一头“躺着的大象”,但它无疑是新文艺复兴风格的一颗建筑明珠。人们可以在向导的带领下参观这家最大的剧目演出企业的幕后场景:在游览期间从门厅经华丽的楼梯穿过豪华的房间(茶室、大理石大厅、施温德休息室、古斯塔夫 ·马勒大厅),一直到能够看到舞台的观众间。

  音乐协会(Musikverein)的金色大厅也同样值得一游。这座于 1870 年开放的以历史主义为风格的音乐殿堂里坐落着著名的音乐协会大厅——也称为金色大厅——它被视为全世界最美和视听效果最棒的音乐厅之一。维也纳爱乐乐团就是在这里举办他们的新年音乐会。

  音乐迷可以去按原状保存至今的历代音乐天才的住宅里做客,感受它们的魅力:海顿朴素的市郊故居早已融入了不断发展的城市,繁华的购物街玛利亚希尔夫大街(Mariahilfer Strasse)如今就在附近;约翰·施特劳斯的住宅仍然保留着国际主义的风格;而位于老城中心的莫扎特故居(Mozarthaus Vienna)则被扩建改造为一个莫扎特体验中心;于2017年开放的贝多芬博物馆向人们讲述这位伟大作曲家在维也纳的35年时光。经过认证的维也纳导游提供有关不同音乐主题的丰富旅游体验,还有说不完道不尽的奇闻轶事。想要自己逛一逛的人可以参照不同音乐家漫步之旅的介绍进行参观。 

  霍夫堡宫殿的古乐器展为参观者呈现了制作工艺极其精湛的乐器,贝多芬和肖邦等音乐家也曾用这些乐器为皇室演奏音乐——这是音乐爱好者的珍贵宝库。人们在这里也能欣赏到安东·卡哈斯曾经在经典电影《黑狱亡魂(Der Dritte Mann)》中弹奏旋律所用的齐特琴。

  位于维也纳普拉特区的杜莎夫人蜡像馆里收集了当代和过去的音乐明星的3D影像,包括莫扎特、猫王、法尔考、佛莱迪·摩克瑞、乌多·尤尔根斯、迈克尔·杰克逊、肯奇塔·沃斯特、克莉丝蒂娜·施蒂默尔、带着熊猫面具的说唱歌手 Cro 和凯蒂·佩里。

感受音乐

  律动、节奏、音调、旋律——这些音乐元素共同作用,让人体的每个细胞都能感受到音乐。比如,夜间泡吧时,你会感觉低沉的贝斯声穿过你的身体。舞厅、俱乐部和音乐节让每个参与者都能尽情舞动,陶醉其中。一对对舞伴在维也纳的华尔兹、狐步舞、牛仔舞和桑巴舞会上以另一种形式参与其中,但同样随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这是一种融入所有感官的体验。

  音乐还能带来独特的味觉体验:至少在名义上而言,为了纪念莫扎特的甜点“莫扎特球”已经以莫扎特的味道席卷了世界。这不足为奇,因为莫扎特这一品牌的价值高达五十亿欧元——莫扎特可谓无人不晓,而且巧克力、牛轧糖和杏仁糖也是很多人的心头最爱。维也纳的圆舞曲之王同样是约翰 ·施特劳斯巧克力币的教父。许多维也纳音乐天才们被浇灌上巧克力,他们的名字用来命名蛋糕、面包片、利口酒和烧酒。这有何不可呢?

莫扎特神话:莫扎特故居的多媒体体验

  “莫扎特神话”(Mythos Mozart)的互动虚拟体验于9月16日开放,地点正是莫扎特创作《魔笛》和《安魂曲》的地方,也是他1791年去世的地方(现在是克恩滕大街(Kärntner Strasse)19号史蒂芬百货商场(Steffl department store)的地下室)。莫扎特在维也纳生活了十年,这是他最多产的时期。

  与这位音乐天才的多媒体邂逅是一场持续60分钟的循环之旅。伴随着莫扎特的《安魂曲》开始响起——在由1500支蜡烛、剪影投影和声音打造的空间里,创造了一种近乎宗教仪式般的体验。第二个展厅是“莫扎特的维也纳”(Mozart's Vienna),一幅360度全景画生动地展示了莫扎特时代这座城市的样子。“莫扎特的音乐世界”更注重互动体验,而“天才莫扎特”则把焦点放在他的创造力上。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是“永远的莫扎特”,展厅呈现了一系列奇妙的数字图像。

  在技术的帮助下,我们得以重回18世纪,一个由国际专家和艺术家组成的团队成就了这个神奇的世界。从灯光设计师莫里茨·瓦尔德梅耶(Moritz Waldemeyer)的作品到诗意的动画,一切都引领着游客穿越历史,回到1791年的维也纳。其他亮点包括洛杉矶新媒体艺术家雷菲克·阿纳多(Refik Anadol)的装置作品,他用人工智能将以莫扎特为中心的图像和数据提取到数字视觉世界中。该装置使用了50个特殊投影机,12个大屏幕,约200个扬声器和一套创新的音响系统。音乐、表演艺术、建筑和技术强强联合——所有精心的舞台安排——赋予了“莫扎特神话”独特的吸引力。

  配乐是在维也纳制作完成的。该项目的音乐由来自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二)的学生录制和设计。“莫扎特神话”的形象大使是著名男高音罗兰多·比利亚松(Rolando Villazón)、比利时女高音兼模特伊莉斯·卡卢瓦茨(Elise Caluwaerts)和小提琴大师阿列克谢·伊格德斯曼(Aleksey Igudesman)。“莫扎特神话”是萨尔茨堡莫扎特基金会、柏林国立图书馆、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莫扎特故居和维也纳博物馆的合作成果。

  地址:克恩滕大街19号1区(1st district, Kärntner Strasse 19)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