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新华社客户端】“数字旅游”助力全球旅游业复苏

发布时间:2022-09-08 16:43:13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导语】: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布的《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1》(简称报告)显示,全球旅游产业复苏进程缓慢,2021年全球旅游消费总额为1.9万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了3000亿美元,但仅为疫情前全球旅游消费水平的一半。

  闲暇时,29岁的北京白领于小冉喜欢打开抖音,在“斯里兰卡国家馆”账号上欣赏当地的舞蹈和宝石;在“塞尔维亚国家馆”看看塞尔维亚的山水风光;再进入“英国旅游局”,在伦敦的屋顶花园酒吧里休闲,跟着电动滑板车在利物浦街头打卡标志景观……

  她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不便出国旅行,“数字旅游”弥补了一些遗憾。

  几年来,疫情严重冲击世界旅游产业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旅游方式和需求。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布的《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1》(简称报告)显示,全球旅游产业复苏进程缓慢,2021年全球旅游消费总额为1.9万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了3000亿美元,但仅为疫情前全球旅游消费水平的一半。

  如何在疫情下推动旅游业复苏成为业界关注焦点。业内专家指出,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AR、VR等新技术正与旅游深度融合,影响日深。

  根据报告,疫情推动了信息科技的应用,旅游数字化发展正在加速。各国城市拥有的与旅游相关的App数量、景区在线购票所占比重、电子签字覆盖率等均大幅提升。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索海尔·汗在服贸会上表示,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应用正给旅游业带来更多机会。虚拟旅游、云展览等非接触式旅游服务,可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旅游体验,并增强提供优质服务和灵活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认为,旅游业的数字化意味着企业能利用数字技术更好地针对消费者需求在供给侧做出创新。旅游业上下游应凝聚力量,把握数字化催生的机遇。

  他介绍,过去两年间,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罗马斗兽场等诸多世界名胜和旅游景点,都通过飞猪的直播间与中国游客在“云上”相见,与中国游客保持联系和互动,为跨境旅行恢复做准备。

  在他看来,数字平台的一大优势,是能将旅游城市“串珠成链”,整合旅游、文化、餐饮、零售、农业等产业资源,打造可持续运营的数字化服务阵地。

  今年4月,阿里巴巴联合北京市平谷区打造“云上桃花节”,对万亩桃花168个小时的慢直播吸引了超400万人次观看。人们既能通过直播看花,也能购买水蜜桃、蜜梨等农产品,还能在高德地图上通过数字化产品“平谷一键智慧游”查询旅游信息,订购酒店、门票和餐饮。

  在疫情持续背景下,美国、意大利、埃及、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等各国近几年都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探索数字旅游发展的新路径。通过“云游”“直播”给游客“种草”、吸引游客在后疫情时代“打卡”是很多旅游目的地国家着力的重点。

  例如,埃及推出“在家体验埃及”系列精品文化项目,数十家博物馆和考古遗址被纳入数字化虚拟旅游云空间;意大利历史名城威尼斯,在当地特色游船“贡多拉”上为游客开了直播。

  本届服贸会上,新技术在文旅领域各种应用场景也让观众大开眼界。北京河图联合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利用AR技术,各地观众可通过移动设备360度欣赏甘肃敦煌莫高窟洞穴中的精美雕塑及壁画,仿佛置身于石窟中。

  公司展台负责人曹峻豪说,利用技术手段构建厘米级高精度数字空间,再将虚拟数字内容叠加于实景中,可对有限物理空间进行无限扩展。“这可以应用于许多旅游景区和博物馆,为观众带来超强的沉浸感体验,有望成为未来旅游业的一种全新模式。”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