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中国旅游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2-08-31 14:50:53来源:中国旅游报

【导语】:悠悠十载,春华秋实。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即将迎来成立十周年的日子。2012年9月15日,由北京市倡导发起,柏林、洛杉矶、巴塞罗那等众多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结成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标志着世界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诞生。

  悠悠十载,春华秋实。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即将迎来成立十周年的日子。2012年9月15日,由北京市倡导发起,柏林、洛杉矶、巴塞罗那等众多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结成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标志着世界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诞生。

  习近平主席指出:“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成立十年来,联合会始终坚持“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核心理念,致力于搭建世界旅游城市交流合作、互惠共赢平台,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会总部设在北京。经过十年发展,联合会会员数量已经从58个发展到237个,覆盖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旅游城市中的影响力、引导力、凝聚力全面提升。

  搭建共享平台 促进交流合作

  2019年9月3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表示,推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等机制化组织化。

  联合会成立之初,便十分注重组织架构、管理运营、用人等方面的机制化建设,建成了符合国际惯例的组织架构,形成了良好的机构运行管理机制,设立了具有支撑作用的分会管理机制,建立了灵活的国际化选人用人制度。

  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维也纳莫杜尔大学校长卡尔·韦伯表示,联合会是全球唯一的城市旅游利益相关者平台,在为城市旅游生态系统的所有参与者提供知识交流和经验分享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协助旅游目的地制定旅游政策和战略发展方向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联合会促进了蓬塔卡纳旅游业发展。我们通过联合会可以与世界上著名的旅游目的地进行互动,交流发展经验。”多米尼加共和国蓬塔卡纳市市长拉米雷斯说。

  北京还积极发挥联合会国际组织平台作用,加强与世界旅游城市的交流合作,服务我国外交工作,进而扩大北京旅游的国际影响力。

  2017年,联合会派团出访多米尼加共和国,与圣多明戈和蓬塔卡纳市进行会谈,为中多建交后开展合作创造有利条件;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联合会与西非旅游组织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北京市唯一入选论坛成果清单项目;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北京市举办第四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北京分论坛,联合会作为协办单位,单独举办专项活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研讨会。

  联合会秘书长杨烁表示,经过十年发展,联合会全方位服务和推动会员机构发展,提升了在国际旅游行业的指导力,增强了作为国际组织的影响力。联合会已经成为辐射面最广、产业链涵盖面最全的世界旅游城市多边合作交流平台和最具成长性的世界知名国际旅游组织之一。

  打造活动品牌 凝聚会员力量

  “搭建开放、共享、公平、活力的平台,促进世界旅游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是联合会的基本职责。”杨烁表示,经过十年的培育,联合会逐渐形成了香山旅游峰会这一品牌,成为世界旅游行业的顶级盛会。

  2012年以来,联合会先后在中国北京市、重庆市、青岛市及摩洛哥拉巴特市和非斯市、美国洛杉矶市和芬兰赫尔辛基市成功举办了9届香山旅游峰会,通过主题论坛、展览展示、旅游交易、投资洽谈等方式,促进交流合作,凝聚会员力量。

  “香山旅游峰会为会员城市提供了相互交流、分享经验以及建立合作关系的绝佳机会。”英国爱丁堡市市长罗伯特·奥尔德里奇表示,爱丁堡市代表团出席了4届香山旅游峰会,并与多个会员城市、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

  “参加香山旅游峰会,可以进一步提升基希讷乌市的旅游吸引力,与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交流发展经验、建立合作关系。”摩尔多瓦共和国基希讷乌市市长伊恩·塞班表示,香山旅游峰会可以汇集全球旅游行业资源,从业者、政府机构、旅游企业等多个利益相关方共同聚焦全球热点旅游问题,分享专业知识和经验,达成合作共识。

  联合会外籍员工、对外联络部资深业务经理李娜表示,香山旅游峰会是中国乃至全球旅游业界重要的交流平台之一。峰会在不同城市举行,可以让更多的旅游目的地以此为契机推介旅游资源,进一步推动全球城市旅游业发展。

  十年来,联合会先后在马来西亚槟城州、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市、哥伦比亚波哥大市等地举办高规格的区域旅游主题活动。通过举办香山旅游峰会、区域旅游论坛和会议、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等展会活动,促成了40多个旅游城市、200多个旅游企业、2200多个旅游组团之间点对点、面对面洽谈,累计签署合作协议150项,签约投资额超过370亿美元。

  开展学术研究 引领行业发展

  联合会先后8次发布年度《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和7次发布年度《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成为旅游业界研究分析世界旅游发展的风向标。先后发布《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全球智慧旅游城市报告》等报告,为世界旅游业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合作发布《城市旅游绩效研究》,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开展《疫情背景下世界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国行动研究》,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合作,推动“品牌评价 旅游城市”国际标准研究。

  “联合会通过网络研讨会和研究报告等形式让城市充分了解促进旅游发展的优先事项;通过开展市场研究,分析会员城市不断变化的需求,为城市决策者和旅游管理者提供全球问题和趋势的执行简报。”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罗杰·卡特博士说。

  同时,联合会还不断完善一体化会员服务体系,通过信息、学术、数据、活动、合作、培训6个平台和活动参与、展览展示、宣传推广、行业培训、研究咨询、投融资、市场合作7个服务板块,全面提升了会员服务能力和水平。

  杨烁表示,下一步,联合会将加大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北京市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不断提升联合会的学术权威性和影响力,形成一批特色学术研究品牌,增强联合会的国际话语权和行业引导力,进一步优化和完善7个服务板块。针对联合会会员和分支机构会员,构建不同的服务模式和体现个性化的服务重点,提升服务会员的能力和效率,增强会员的凝聚力,努力建设成为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规则、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组织。

  原文链接:http://www.ctnews.com.cn/zt/content/2022-08/29/content_129491.html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