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南京旅游强劲回暖,高星级酒店频挂“满房”牌

发布时间:2022-08-02 16:40:51来源:南京日报

【导语】:进入7月以来,南京酒店行业一扫之前的疲软态势,“捷报”频传。

  进入7月以来,南京酒店行业一扫之前的疲软态势,“捷报”频传。

  南京市文旅局信息中心数据显示,7月,包括星级饭店和部分度假型酒店在内的全市酒店出租率约为71%,其中部分高星级酒店入住率更是领跑全行业,保持在90%左右,周末普遍“一房难求”。和6月份相比,全市酒店出租率环比上升66.67%,7月最后一周环比激增1.9倍。

  现象:7月下旬高星级酒店纷纷挂出“满房”牌

  “国际青年会议酒店7月30日单日营收破百万”“南京景枫万豪酒店累计第10天满房”“南京水游城假日酒店恭贺本月第六次满房”“火红7月捷报频传,7月30日紫金山庄满房”……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南京市不少高档酒店纷纷“发圈”,贴出烟花图案的庆祝海报,欢欣鼓舞的心情跃然纸上。

  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是一家临近玄武湖的五星级酒店,拥有450多间客房。进入7月以来,客房出租率节节攀升,周五、周六一房难求。“我们酒店主要接待的客户群是会议型和商旅型客人,亲子家庭和散客也占到一定的比例。暑期开始后,带孩子出游的亲子家庭非常多,成为带动酒店住宿、餐厅等强力复苏的主力军。”酒店销售总监关辉说。

  “今晚似乎回到了疫情前热火朝天的场景!”8月1日,南京紫金山庄董事长徐晓冬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会议大厅座无虚席的照片。近日,这里正在举办一场顶级国际学术会议。本月,酒店还将承接几个高规格会议。与此同时,酒店利用自身依山傍水的绝佳地理优势,推出欧式马车迎亲、滨湖户外婚宴、画舫快艇巡游等特色项目,让酒店成为不少新人办婚礼的首选,以及市民游客“离尘不离城”、开启沉浸式微度假体验的绝佳去处。

  类似的捷报频频传来。7月,金陵饭店、南京景枫万豪、南京绿地洲际等高星级酒店均出现周末满房现象,朗昇希尔顿、卓美亚、新华传媒大酒店、华泰万丽、费尔蒙等品牌酒店在7月最后一周也表现亮眼,几乎满房。

  在迎客明显增长的同时,酒店严抓防控不放松。根据南京市文旅局《关于做好暑期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市星级饭店需严格落实扫码通行措施,在入口处安排专人查验健康码和场所码,做到“一人不漏”。此外,酒店还加强了对大堂前台、电梯等重点部位、公共区域的日常消毒。

  原因:亲子研学游火热,跨省团队游激增

  为什么酒店的出租率较上月大幅度上升?记者走访发现,亲子游家庭和跨省团队游客人,成为在南京“慢下来、住下来”的主力军,也是拉动旅游市场复苏的强劲动力。

  6月3日南京市恢复跨省游,吹响旅游市场快速复苏的“号角”。南京市文旅局数据显示,7月南京市旅行社共接待跨省游团队502个、省内游团队103个,接待跨省游和省内游团队游客数量环比迅猛增长,较上月增加近3倍。

  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学之都”,今年暑期,全市景区、文博场馆、乡村旅游点、旅行社、研学机构纷纷开动脑筋,提质升级,推出一系列富有“南京气质”的亲子研学旅游产品,使得南京成为在全国十分具有影响力的研学游目的地。7月以来,南京亲子游产品活跃度位于各大OTA平台前列,成为途牛旅游网“暑期亲子游热门客源地”和“暑期亲子游周边热门城市”双料榜首。

  以南京市博物总馆为例,7月进入暑假后,总馆围绕“博物知旅”“文博之夏”主题,共计举办社教活动164场,比6月增长80%,“寻访红色文物主题活动”“瞻园园林课堂”“南京白局夏令营”“小小传承人夏令营”“雏鹰假日小队”“跟着名著学语文”“六朝茶礼”等活动异彩纷呈,将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喜爱。6、7月份和4、5月份相比,参观人数增长97.89%,票务收入增长219.22%。

  亮点:新场景拉动新消费,对游客吸引力增强

  这个夏天,游南京又解锁了多种新鲜的“打开方式”。南京文旅产业着力创新消费场景、打造消费品牌、提升消费品质,以火热的消费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火力全开助力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场景拉动了新消费,留住了游客脚步。7月,市民游客在酒店消费金额环比6月提高15.6%。

  6月2日晚,在“极美南京·夜之金陵”文旅消费推进启动仪式上,南京市陆续推出节庆、演出、露营、市集、景区开放日等近百场各具特色的夜间文旅活动,通过“文化+旅游+商业”模式,整合文艺演出、文旅互动体验产品、文创产品集市,着力打造文商旅融合的夜间消费业态。

  南京文化艺术节则从6月24日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包括南京国有文艺院团精品原创剧目展演、“新时代颂”主题展览、新时代文艺评论、“11+1”区喜迎二十大主题联展、“遇见夜金陵”“梅花戏剧角”“金陵大剧场”七大板块,举办演出、展览、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城市文艺气质。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酒店也积极转型,不断开发新的消费场景。在紫金山庄,客人可以坐着马车环游森林,乘着画舫快艇垂钓,搭起帐篷天幕湖边露营……与原先人们印象中的政务接待会议型酒店不同,这里几乎成了一个以酒店为中心、辐射周边的休闲度假型景区,随处可见带着孩子前来度假的市民游客,在湖畔、林间自得其乐,欢声笑语。

  “通过转型升级,我们的经营业绩逆势上扬,2020年为9422万元,2021年增至9890万元,今年还获得省文旅厅颁发的‘精品休闲度假酒店’奖项并入选南京首批10个特色消费场景之一,多项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徐晓冬表示。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