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来德累斯顿欣赏中国艺术遗产

发布时间:2021-12-06 15:51:10来源:德累斯顿营销局

【导语】:德累斯顿是几个世纪以来最为关注中国文化的欧洲地区之一。皮尔尼茨城堡是突出中国艺术风格的最大的地标性建筑。萨克森选侯奥古斯特二世(1670-1733)收集了众多独一无二的中国瓷器。

  德累斯顿是几个世纪以来最为关注中国文化的欧洲地区之一。皮尔尼茨城堡是突出中国艺术风格的最大的地标性建筑。萨克森选侯奥古斯特二世(1670-1733)收集了众多独一无二的中国瓷器。

  德累斯顿国家艺术博物馆(SKD)的铜版画陈列馆将推出中国艺术主题展览。在铜版画陈列馆举办的18世纪中国藏品展将持续到2022年2月13日。来自奥古斯特二世时期亚洲系列藏品中的100多件中国展品和中国风展品将首次在德累斯顿王宫展出,其中包括一组在中国几乎没有保存下来的独特的大众绘图商品。

  藏品包含了2000多件独立作品,这些作品是18世纪初在萨克森宫廷获得的,体现了整个欧洲对中国文化艺术的巨大热情。它包括以卷或画卷形式存储的1100幅中国画和大约850幅中国风画作(欧洲艺术家以中国风格创作的作品)。如今大多数东亚作品作者的身份已无从得知,但张峰和丁云台等艺术家的身份还是得以确认。大规模收藏还涵盖了彼得申克一世(Pieter Schenk I)和约翰·克里斯托夫·魏格尔(Johann Christoph Weigel)等欧洲艺术家的作品。自1738年起,这些藏品就藏于铜版画陈列馆第一储藏室,归在“中国”和“欧洲中国风”分类下。

  独特的大众绘图商品代表了中国特有的文化艺术,画中涉及的元素包括戏院场景、节庆贴纸和新年祝福。这些大规模生产的图画价格较低,在中国被视作消费品,很少会保存下来。这些藏品在德累斯顿国家艺术博物馆经过科学处理,成为为期三年半的研究项目“萨克森宫廷的早期亚洲和中国系列”的组成部分。

  展览的另一个亮点是长达8米的中国画卷《水浒传》。该画改编自同名小说,细节化展现了梁山一百零八将对抗腐败的朝廷官员的故事。

  展出的版画、绘画和彩色木刻为欧洲艺术家提供了室内设计、家具装饰和漆瓷画的模板。展览中一系列精心挑选借来的展品集中表现了中国对欧洲应用艺术的巨大影响。瓷器收藏馆的一件花瓶更是直接采用了原来的图案设计。

  铜版画陈列馆馆长史蒂芬妮·巴克(Stephanie Buck)表示:“这个项目对铜版画陈列馆来说意义非凡。中国作品和中国风作品是我们收藏中最早的藏品之一,但大部分都不为人知。非常感谢赞助人科杜拉·比绍夫(Cordula Bischoff)和王晓明(Anita Xiaoming Wang,音译),让我们可以与游客分享这些珍贵的艺术作品。该展览对相关研究和国际科学交流具有里程碑般的意义。”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和铜版画陈列馆的首席策展人佩特拉·库尔曼-霍迪克(Petra Kuhlmann-Hodick)表示:“奥古斯特二世时期统治中国的康熙皇帝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承德避暑山庄康熙三十六景》以康熙自己写的诗为创作来源。对我来说,此次展览的亮点之一在于,德累斯顿艺术家伊内斯·拜尔(Ines Beyer)的艺术作品集中体现了这些诗意美景的独特魅力。”

  作为德累斯顿国家艺术博物馆的分管,铜版画陈列馆还曾在举世闻名的纽约摩根图书馆举办过展览,带领公众领略其300年的发展历程。

 

  获取更多信息,请点击以下链接:

  https://kupferstich-kabinett.skd.museum/en/exhibitions/

  https://www.themorgan.org/exhibitions/van-eyck-to-mondrian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