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同程:国庆旅行报告 00后人群同比增长近五成

发布时间:2021-10-09 10:44:39来源:品橙旅游

【导语】:国庆假期最后一天,返乡和出游的旅客纷纷踏上归途,结束今年最后一个公共假期。同程旅行、同程旅游共同发布《2021国庆假期旅行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假期,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深受游客青睐,成为人们出游首选。

  国庆假期最后一天,返乡和出游的旅客纷纷踏上归途,结束今年最后一个公共假期。同程旅行、同程旅游共同发布《2021国庆假期旅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假期,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深受游客青睐,成为人们出游首选。

  国庆假期期间,国内仍有个别省区市出现新冠疫情新增病例,但游客的出游热情仍超出预期。假期前3天,泰山、广汉三星堆博物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等多个景区由于客流量过大而暂停售票或临时限流。人们的旅行消费品质也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旅途高星级酒店和中高端旅游产品。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广东、四川、浙江、广西、江西旅游热度最高,无论是居民出游意愿,还是当地旅游订单量都在国内目的地中位居前列。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局部疫情影响,本地游、短途游为今年国庆假期主要出游方式,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周边游订单同比2020年增长56%。因此,消费能力和旅游资源都有一定优势的省区市,旅游市场更为活跃。

  90后占比近4成,00后人群同比增长48%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休闲人群叠加假期返乡,男性旅客在出行人群中占比达到54%,略高于女性。80后、90后仍是国庆假期期间的旅行消费主力,在消费人群中占比分别达到34%和37%,00后旅行人群成长迅速,同比增长48%,在国庆假期出游人群中占比达到15%。国庆期间,同程旅行再次推出了旅行盲盒,覆盖机票+景点套餐、酒店+景点套餐、机票+酒店套餐等众多大额组合出行权益,同样深受年轻用户青睐。

  在旅行消费习惯上,00后喜欢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和各类丰富的民俗体验。挑战性强,体验感好的旅行方式是00后年轻游客的首选。90后的出行关键词是宅酒店、博物馆和古村古镇。在紧张的工作间隙中,他们更希望换个地方“补觉”,或在出行中深入了解目的地的历史文化。

  自驾游是80后首选的出行方式,对他们来说,无论是遛娃为主的亲子游,还是扶老携幼的家庭游,自驾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他们也喜欢各类户外运动或前往名山大川,饱览自然景观。

  品质住宿需求上升,乡村民宿预订火热

  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国内住宿订单量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深圳、成都、南宁、重庆、上海、杭州、北京、广州、南昌和长沙。乡村旅游在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大放异彩,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41%。国内各大目的地也推出了多种形式的乡村游项目,收割水稻、抓稻田鱼等农村体验,民间习俗、非遗工艺等传统文化,都让习惯城市生活的游客流连忘返。

  电竞、亲子等主题酒店也颇受欢迎,国庆假期订单量同比上涨155%。其中,电竞主题的连锁酒店“爱电竞”在国庆假期期间满房率超过95%。“年轻游客假期的休闲方式日趋个性化和多元化,主题酒店未来也将是他们休闲消费的新选择。”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中国游客旅行消费水平的提高,近年来,高品质住宿需求逐年上升。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分析,人们住宿消费水平的提升,一方面得益于国内住宿产业链的发展,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物超所值的优质住宿产品,另一方面则是用户对住宿安全卫生和服务品质的重视。此外,同程旅行酒店信用住服务为用户提供了更灵活的消费选择,今年国庆假期,该功能服务人次同比增长超过300%。

  红色旅游迎热潮,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30%

  国庆期间红色旅游备受追捧,不少游客特地前往红色景点观光打卡。同程旅游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红色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了230%。为传承红色文化,鼓励更多游客参与红色旅游,国庆期间同程旅行携手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红色旅游景点预约平台”,游客可以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活动入口在线预约全国各地精品红色景区。活动吸引数十万用户关注并在国庆假期期间参与红色旅游。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嘉兴、延安、井冈山、湘潭和大同红色旅游热度较高。热门影视剧也帮助红色旅游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成为国庆假期最热门的红色旅游景点,安徽合肥的延乔路虽然并非旅游景点,也被群众自发献上的鲜花包围。

  除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外,自然风光、休闲娱乐、人文古迹、古镇村落、名山大川、森林公园、名人故居、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和展览展馆也是国庆期间的热门景区主题。

  核心城市航班最忙碌,汽车票非一线城市订单近八成

  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最热门的航班线路仍集中在深圳、重庆、广州、上海、成都和北京几个核心城市之间。部分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航线节中价格低廉,性价比超高。例如长沙、重庆、西安、昆明等城市前往三亚的机票,节中平均客单价均在500元以下。

  汽车票是游客抵达低线城市目的地的重要交通工具,近年来,同程旅行也一直致力于推动汽车票市场的线上化,提升汽车票行业服务能力。今年国庆期间,同程旅行汽车票订单中,非一线城市订单占比达到78%,成为人们抵达低线城市目的地的重要交通方式。其中,湖南湘潭、福建龙岩等红色旅游目的地汽车票线上订单同比增幅超过200%。

  此外,接送机、用车服务也成为更多同程旅行年轻用户的选择,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期间,国内非一线城市用车订单占比超过8成。国内接送机热门机场分别为:西安咸阳机场、昆明长水机场、成都双流机场、深圳宝安机场、重庆江北机场、广州白云机场、长沙黄花机场、上海浦东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北京大兴机场。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二三线乃至更多低线城市居民出行质量逐步提升,接送机用车需求也逐步上涨,未来同程旅行将为更多城市用户提供优质的用车服务。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