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在2017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洛杉矶香山旅游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发布时间:2017-09-20 15:48:01来源:WTCF

【导语】:2017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旅游峰会在美丽的洛杉矶市隆重举办。这次峰会的主题是“全球化与世界旅游城市发展”,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旅游城市在世界旅游和经济发展中的枢纽作用,进一步促进世界旅游城市之间的合作共赢,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结合这一主题,我谈三点思考...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在2017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洛杉矶香山旅游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尊敬的陈吉宁主席、祝善忠主任、刘健总领事,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2017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旅游峰会在美丽的洛杉矶市隆重举办。这次峰会的主题是“全球化与世界旅游城市发展”,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旅游城市在世界旅游和经济发展中的枢纽作用,进一步促进世界旅游城市之间的合作共赢,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结合这一主题,我谈三点思考:

一、全球化趋势改变了世界旅游发展的格局

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当今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旅游业不仅是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也是全球化重要的推动者。

第一,全球化趋势加快了基础设施的联通步伐,带动了世界旅游的蓬勃发展。全球化发展有利于资源要素在全世界范围的有效配置,使商品和服务消费更符合消费者的需要。为构建联通全球的供应链网络,各城市都在不遗余力地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步伐。更趋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促进了全球资源、数据、服务和消费相互连接,世界旅游合作版图加快形成。据研究,到2025年,全球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预计年增长在5%左右,一批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的兴建,特别是廉价航空公司的发展,加速了旅游空中走廊的发展,促进了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从过去20年的发展趋势看,无论是旅游人次,还是旅游收入,世界旅游年平均增长率都在6-7%,基本做到了每十年翻一番的速度。

第二,全球化趋势推动了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世界旅游的格局。全球化促进了世界市场的不断扩大和区域协调统一,使国际分工更加深化。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深刻地影响着世界旅游业的发展轨迹,也打破了原有的旅游市场格局。旅游是服务贸易的重要内容,1950年,欧美地区旅游占世界旅游市场的96%,到2016年亚太地区旅游份额上升到了32%,其中,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达到1.22亿人次,出境旅游消费超过2150亿美元。世界旅游市场基本形成欧洲、北美与亚太三足鼎立的局面。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研究,预计到2018年,新兴经济体旅游人次增长将达到8.7%,旅游总收入增速将达到9.3%,显著快于发达经济体。

第三,全球化趋势促进了科学技术的传播,丰富了世界旅游的运营模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旅游者获得旅游信息的渠道,参与旅游预定的方式和体验旅游品质的途径都发生了深刻变革,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等新的旅游方式正在形成。在追求个性化的浪潮下,未来旅行客人特别是中短距离区域内的家庭旅游份额将逐步增加。2008年,全球在线旅游机构的销售复合增长率仅有8%,到2016年已经上升到46%。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意愿中,超过50%的游客选择自由行、半自由行、自助游和定制旅游;在各类主题旅游意向中,近80%的中国游客选择了邮轮游,其后依次为家庭游、亲子游、蜜月游、购物游和自驾游。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孕育兴起,国际分工体系加速演变,全球价值链深度重塑,这些都给经济全球化赋予新的内涵。国际社会应加快完善世界治理结构,积极引导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开放普惠的方向发展。

二、旅游成为推动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旅游业是世界经济中的朝阳产业,2017年,在世界经济需求增长的背景下,旅游业趁势而上,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战略性、综合性、支柱性产业。

第一,旅游产业持续发展,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测算,2017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将达到119亿人次,旅游总人次达到全球人口的1.6倍。旅游业GDP占全球GDP的总量超过10%。2013年至2017年五年间,全球旅游投资的年均增长达到4.2%,2017年全球旅游投资规模将达8400亿美元左右,创10年来新高。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预计到2020年,仅国际游客就可以达到16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将达到2万亿美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3亿个,旅游业已经成为增加出口收入和非技术劳动力就业的有效载体。

第二,旅游城市加快发展,成为推动世界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城市是世界旅游的主要目的地和客源地,在世界旅游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随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步伐明显加快,城市在全球旅游发展中的中枢地位越来越突出,一批超大型旅游节点城市迅速崛起,成为旅游供应链的关键节点。据联合会《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统计,目前世界上已经形成伦敦、巴黎、纽约、东京、北京、上海六大超级城市群,成为旅游的主要集散地,而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为例,目前联合会128个会员城市的旅游经济总量达到1.89万亿美元,占全球旅游经济的37%。

第三,共享经济迅猛发展,成为改变旅游发展业态的活力因子。共享经济是全球化发展的新兴方向。旅游业和共享经济有着天然联系,随着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世界旅游的产业、形态和发展格局也将随之发生很大变化。目前,全球共享经济企业已经超过1万家,2015年共享经济主要业务在欧洲实现价值3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6%。特别是在旅游发展方面,以共享经济为主要特征的企业已经深入到旅游业的各个方面,成为带动世界旅游发展最具活力的动力因子。2016年,联合会会员单位Airbnb的房源已经覆盖全球194个国家,可同时提供150万个房源。

三、积极推动旅游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是世界上第一个以旅游城市为主体的旅游组织,始终秉承“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核心价值,致力于推动世界旅游城市的交流与合作。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希望推动会员城市之间的资本、技术、人员要素流动,提升旅游城市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力,为旅游的全球化注入新的活力。

第一、积极推进旅游资源在全世界的开放共享。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通过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打破制度壁垒,探索旅游城市之间多元合作机制,建立更加开放的旅游市场,实现资源要素在全世界的充分流动和有效配置,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深入挖掘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旅游资源和文化传统,推出更多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塑造更多特色化的旅游产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旅游走廊和节点城市建设,重点打造陆上文化旅游和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精品线路。

第二、大力推动世界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根据国际游客的多元需求,发挥旅游城市的平台和枢纽作用,大力推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针对性地提升旅游城市综合承载力。搭建旅游企业与旅游城市的沟通协调的平台,充分考虑当地民众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合理安排旅游团队和旅游行程,减少过度旅游对城市生活的不利影响。

第三、加快推动旅游服务更加便捷规范。注重发挥世界旅游城市评价体系的导向作用,推动世界旅游城市数据平台建设,提高旅游服务的便捷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引导有关国家和旅游城市进一步放宽出入境限制,完善证照互认机制,推动国家旅游签证便利化。鼓励旅游城市增加国际通用语言服务,完善旅游标识服务系统,推动旅游城市基本服务国际化。

第四,努力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安全是旅游发展的根本保障。坚持以对话化解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强化旅游城市社会安全治理和旅游市场管理,营造区域间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加快建立旅游城市应急服务体系,完善旅游保险和救援机制,探索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快速解决机制,推动世界旅游向着更加包容和谐的方向发展。

各位会员,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稍后,我们将发布《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洛杉矶宣言》,提出促进世界旅游市场更加繁荣,提升世界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世界旅游均衡发展,推进旅游服务更加高效便捷,提高世界旅游安全保障水平,注重加强旅游资源有效保护等六点倡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希望,通过对“全球化与世界旅游城市发展”这个问题的深入讨论,进一步推动旅游城市之间的多边交流合作,为世界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