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节选——(十)人机交互技术将从六个方面影响旅游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15 16:05:48来源:WTCF

【导语】:人机交互技术(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Techniques)是指通过触控技术、可穿戴设备、体感技术或者无创神经接口技术,将人体与计算机通过输入输出设备结合,实现人体与机器设备的操纵和对话。

1. 科技特点

人机交互技术(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Techniques)是指通过触控技术、可穿戴设备、体感技术或者无创神经接口技术,将人体与计算机通过输入输出设备结合,实现人体与机器设备的操纵和对话。人机交互技术可穿戴式计算机、隐身技术、增强现实的触屏技术、浸入式游戏的动作识别技术、触觉交互技术、语音识别技术、无声语音识别、基于脑电波的人机界面技术等。

图3.7 人机交互产业链

资料来源:《经管之家》 http://bbs.pinggu.org/thread-2617283-1-1.html

(1) 人机交互突破人类极限

人机交互可以实现人类增强,通过技术设备实现人类对硬件的控制,对信息的感知,对体验的升级。人机交互技术将带领人类突破人类潜力的极限甚至生物的极限。尤其是人机交互系统与物联网的结合,将会实时推送信息进入我们的感官,实现生物无法达到的感知层次;人类增强辅助设施将强化人类的躯体和意志,实现生物自身无法企及的能力高度。意念轮椅、嵌入式隐形眼镜、植入式助听器、脑力波头盔等等设施都会扩大我们的体能和思维能力,改变我们的学习、感知、体验能力。目前,全球发货量最大的人机交互设备当属“可穿戴设备”。

表3.2 国内外主要智能语音人机交互技术公司及其概况

资料来源:汇金网,2017

(2) 人机交互设备市场具有极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规模容量

根据Ascent的IVR研究报告,2014年人机交互设备市场全球规模达千亿美金。2015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发货量约为8000万件,而2016年这一数据上升了44.4%,达到1.11亿件。预计2019年,可穿戴设备的发货量将达到2.146亿件。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智能手表将会推动全球发货量的增长。在不同的细分领域,投资价值最高的是智能电视,2014年底市场规模400-700亿;游戏设备潜在规模为200亿;医疗穿戴市场规模分别将达到30亿;3D打印为120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智能交互的汽车装备,根据现有全球汽车保有量的庞大基数,智能装备改造带来的年度市场容量将超过千亿。

图3.8 可穿戴设备全球发货量统计

数据来源:国际数据公司IDC,2016

2. 在旅游业中的应用

(1) 人机交互技术提升旅游者的感知能力

旅游的重要动机是获得独特的体验,通过人机交互的穿戴设备,例如Saber实验室设计的EEG飞行App和装备,使得旅游者佩戴EEG头带之后,只需要观看海滩和山脉的图像建立基线脑电波,就可以完成培训。之后,在头脑中设想一个目的地(无论是山脉还是海滩),就可以进行所希望的主题飞行的搜索。这些技术将极大的开拓旅游者的体验,从而改变一般情境下的旅游行为,人们会更多的结合人机交互创造的新体验规划和选购旅游产品。

(2) 人机交互技术可以重构旅游过程

在旅行之前,游客通过可穿戴装备增前旅游体验,了解目的地情况。在旅游过程中,利用人机交互设备,可以获得一般路线和旅游经历中难以得到的独特体验。可以随意延长或者缩短部分行程,切换场景和角度,增强旅游记忆。

(3) 人机交互为残障人士和体力有限的旅游者提供福利

一般情境中的旅游行为需要有足够的身体能力作为支持,但是通过人机交互技术可以实现人对装备设施的对话和控制,通过人类增强技术,满足不同人群的旅游愿望,为广大民众提供旅游机会,旅游将成为所有人的普遍行为。

(4) 人机交互技术催生新的旅游产品和设备

例如,用增强现实技术设计介绍旅游景点、历史文化的一系列旅游特色明信片,游客们能够免费下载相对应的手机APP,在通过手机APP扫描明信片,便能够在手机上再现旅游景点的3D模型和介绍其历史文化背景的动画短片。提供实景导航解说。游客手持移动终端设备(如手机、ipad等)在景区游览时,能够随时通过手中设备的摄像头欣赏景物,手持设备的显示屏上将会出现摄像头所拍摄到的景物相关的文字和数据信息,同时还有虚拟导游及语音多媒体讲解。

(5) 人机交互技术增强文化旅游产品感染力

人机交互技术也可以运用在增强文化旅游商品的互动性、趣味性和体验感上,将增强现实的场景现实在手机等终端屏幕上,这种方式技术门槛低、价格便宜,容易普及。也可以在文物和遗址陈列馆中观看现实解说。

3. 对全球旅游业的影响

(1) 人机交互技术促使旅游消费群体的增加

人机交互技术将大大增加旅游消费群体的数量,使得旅游成为广泛人群的普遍行为,旅游不再受到身体能力和经济能力的局限,成为一种能被所有人采取的行为。这一进步对旅游本身的内涵和外延都有革命性的意义。

(2) 人机交互技术影响全球化的游客流动行为

人机交互技术还会重构旅游过程,从而对全球化的游客流动行为产生影响。热门旅游目的地与冷门旅游目的地的界定将会改变,良好的旅游设施带来游客实际体验,这一传统的发展优势将被人机交互的感知体验取代,这将对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战略和资源路径带来很大冲击。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