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节选——(八)旅游行业将成为VR技术主要应用方向之一

发布时间:2018-03-15 16:03:48来源:WTCF

【导语】: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是指借助计算机及最新传感器技术创造的一种崭新的人机交互手段。VR技术主要有三大关键技术:动态环境建模技术、实时三维图形生成技术、立体显示和传感器技术。

1. 科技特点

(1) 虚拟现实改变人类感受世界的方式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是指借助计算机及最新传感器技术创造的一种崭新的人机交互手段。VR技术主要有三大关键技术:动态环境建模技术、实时三维图形生成技术、立体显示和传感器技术。VR技术让人们的眼界超脱于现实,所见的虚拟景象更加生动,改变人们看世界的方式,将会极大的改变人们的社交、生活方式。

(2) 虚拟现实市场不断细分且变化迅速

谷歌、Facebook、三星这等科技企业对于VR科技进行的持续巨额投资让VR应用逐渐普及,VR技术从产业角度分析,主要可以分为“消费级”和“企业级”。“消费级”VR偏重内容,主要包括游戏、影视、直播等类型。“企业级”的VR技术平台还有待发展,教育和培训的巨大需求是企业级内容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2016年VR市场的整体规模约为34.63亿元,其中VR头戴设备占比59.2%,是所有细分市场中份额最高的。而这一比例预计将在未来五年中,降低到37.6%。同时,2016年的消费级内容占比为7.7%,2021年预计增长到35.3%。
 

图3.2 VR市场细分占比的5年对比图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Greenlight Insights,2017

(3) 虚拟现实开创体验营销新方式

VR营销,如360度全景广告、APP内置广告、VR直播广告、品牌体验活动等将成为企业营销的重要方式。VR营销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超过120%,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9.8亿元。VR线下体验馆也是重要的应用形式之一,此外,VR全景摄像机和其他VR摄像机正在缓慢触达消费者和专业市场。

2. 在旅游业中的应用

(1) VR技术模拟和提升游客体验

VR技术可以模拟和提升游客体验。通过VR技术,游客不仅能看到景区的各个细节,还能看到不对外开放或不定期开放的旅游资源,提供更加深入的景点讲解和多方位展示,人们可以在虚拟环境中游览旅游目的地,尤其是一些特效技术可以提高对旅游目的地的认识,提供真实环境无法提供的强烈感受和丰富体验。从冒险性的体验到日常的城市漫步,从人迹罕至的极地到已经灭绝的遗迹和古迹,足不出户的VR模拟旅行有成本、时间、和安全的比较优势。根据VR技术带给消费者的不同体验,可以定制出独一无二的旅游路线以及活动行程。

(2) VR技术协助旅游决策刺激购买

“VR+旅游”产品能够有效地帮助用户进行旅游决策,实现了“购买前先体验”这一功能,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感觉。例如,阿里旅行、途牛网把VR虚拟现实技术引进在线选房,用户在预订时可更直观全面地了解酒店信息,从而帮助决策。一些旅行社也推出VR旅游体验,出行前的目的地虚拟体验、VR的游乐项目、旅游目的地VR辅助的景观重现、VR还原的特殊线路和视角等,为游客出游前线路选择提供了一个更直观的途径。通过VR技术带给游客沉浸式的预先体验,更能击中游客的兴奋点,转化为旅游行动,刺激潜在游客购买旅游服务。

图3.3 中国VR行业应用投资统计

数据来源:Analysys 易观, 2016

(3) VR技术提升旅游体验分享水平

VR技术可以提升旅行体验分享水平。与社交媒体平台结合的VR技术在改变人们社交方式的同时,也为旅游体验的分享带来新的模式,从而更好的提升游客的旅行体验,让人身临其境,增强交互娱乐的体验感。例如,万豪集团在其几个酒店测试应用VR科技让顾客分享旅行体验。用户带上VR头套就可以通过3D形式360度身临其境地分享其他旅客的旅行记录和观看评价。

3. 对全球旅游业的影响

旅游行业是VR技术未来最主要的应用方向之一。推动VR技术在全球旅游行业的应用有三个主要因素:市场竞争的激烈、顾客期望值的提高以及营销策略的优化。“VR+旅游”作为一种前沿技术,改变了人们走出家门看世界的传统模式,通过VR设备就可以观赏世界,为旅游决定的制定提供助力。VR技术在酒店行业的投入,更是成为酒店相互竞争的新筹码。

(1) VR技术开创共享旅游体验产品

VR创造了共享旅游体验产品。与社交平台相结合的VR旅游产品,在全球旅游业中开拓了新的产品类型,这种共享虚拟旅游体验产品中,用户通过佩戴VR设备感受其他游客的360度全方位的3D旅游和评论。这一产品开拓的崭新旅游体验将成为未来旅游行业的新增长点。

(2) VR技术和设备升级旅游目的地设施

其次,通过VR技术和设备可以升级旅游目的地的设施。未来的旅游目的地建设中,VR技术将多方位渗透到设施设计中,产生真实场景和虚拟场景的重叠,提供古迹复原和数字化文化遗产保护,使得目的地建设的模式和方法发生重大改变。许多场景通过VR技术呈现出来,增加现场效果。在真实景点的游客戴上VR设备,就可以跟虚拟世界的用户通过语音进行交流和互动,最终实现“从现实到虚拟现实、从虚拟现实到现实”的一切连接,增强游客更真实的体验。

(3) VR技术改变旅游预订方式

VR技术改变旅游预订方式。用户通过佩戴VR设备来实时导航,感受目的地场景,促进旅游决策和预订,也可以搜索和对比航班、预览机舱和完成预定,在酒店领域可以VR看房,实现虚拟旅游预订。因此未来全球旅游业的预订模式和技术平台都将面临重大转变。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