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借「互换城市」吸引游客 推动都市旅游及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9 17:33:37来源:TTG China

【导语】:在旅游限制松绑、游客不再畏惧出国的后疫情时代,有业者认为,通过城市相互入驻的方法,城市经济总体及都市旅游市场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在旅游限制松绑、游客不再畏惧出国的后疫情时代,有业者认为,通过城市相互入驻的方法,城市经济总体及都市旅游市场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Made in China UK主席 Philip Dodd说道,后疫情时代旅游业预算吃紧的条件下,业者应寻找成本较低的方法来刺激都市旅游,同时向各地方和中央政府展示到,旅游确实可以吸引资本注入,以带动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因此,他提出了中国与欧洲「互换城市」的想法,旨在于游客无畏于出国旅游的后疫情时代,达到中国与欧洲城市相互吸引游客及企业和人才入驻的目标。

他指出,中国与欧洲对于国际游客最大的吸引力,其实都在于自身的历史和文化,游客也理所当然地总是以各国历史景点为行程重点。但是,中国消费者其实无论是从数字化体验、餐饮还是到艺术、时尚和独立零售商等各方面,都对当代文化极为喜爱,去欧洲旅游时,除了到访史景点观光之外,也对充满设计感的餐厅、独立商店、当代艺术画廊充满好奇。因此,他认为,将历史与当代文化相结合,对于年轻和老一辈的游客来说都非常具有吸引力。

在此背景之下,「互换城市」计划的目标是让中国与欧洲的城市以有别于传统姐妹城市项目的创新方法,各自花一个礼拜左右的时间「入驻」合作城市(即把餐馆、画廊、商家等带到合作城市,来推广自身的餐饮、时尚、艺术、媒体及初创和大型企业等),利用深度体验来吸引所入驻城市的居民日后实际到访观光,甚至投资。

此策略有三种优势。首先,游客不用出国,就能深度体验异国城市;同时,这也能吸引到大量媒体关注,达到很好的营销效果。其次,旅游局仅需为两地艺廊、时尚设计师、餐馆、企业等搭桥(比如,杭州的中餐厅可在日内瓦的中餐馆入驻一周、慕尼黑的时装店可在深圳的时装店入驻一周等),无需提供过多的政府资助,便能让两地业者建立关系,为日后进一步的商务合作打下基础。当然,市政府可同期针对互换城市项目各自向本地市民进行宣传,以达到更好的推广效果。再次,由于此计划的核心是商务合作,因此两地商家会自行找到预算合理的商务合作模式,无需旅游局过度干涉。

对于什么样的城市可以尝试推行互换城市项目,他举例,青岛和意大利西西里首府巴勒莫现都正想通过文化旅游来进行城市再生;厦门和慕尼黑都是年轻、时尚的大学城;成都和伊斯坦布尔都以餐饮突出、文化交融为特色;深圳和英国曼彻斯特都在数字科技领域急速发展;这些有诸多共同点的城市,都有很好的合作潜力。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