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TripAdvisor猫途鹰:再次发力中国市场,坚持做最真实的内容

发布时间:2016-11-07 09:17:00来源:旅讯

【导语】:“TripAdvisor发展到今天,已经积累了几亿条点评,全球用户每个月几亿个访问量,首先我可以自信的说一句,TripAdvisor应该是世界上做相关点评以及内容的企业中,有最强技术和能力的企业之一。

11月1日, TripAdvisor猫途鹰携手中国地图出版社打造“出国游”城市旅游系列地图;10月19日,TripAdvisor猫途鹰与滴滴出行签署战略合作,打造旅游目的地出行完整生态链;10月12日,TripAdvisor猫途鹰宣布调整预订政策并加强行业教育,致力提高旅游行业的野生动物保护标准……TripAdvisor猫途鹰近期频繁的动作再次引发了业者的关注,其在华发展之路究竟是水土不服还是如鱼得水?海量点评内容是否会掺杂水份?近日专访了TripAdvisor中国区首席运营官林松接受媒体专访,就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

事实上,中国一直是TripAdvisor十分重视的市场,早在2009年其就已经进入中国并深耕中国市场了。随着2013年和2014年中国出境游市场爆发式增长,TripAdvisor于2015年再次发力中国市场,并以其全新的中文名“猫途鹰”亮相。“我们在中国变得更活跃了,市场契机所在,我们希望能顺应时代和潮流。”林松说。

TripAdvisor为其真实性背书

“TripAdvisor发展到今天,已经积累了几亿条点评,全球用户每个月几亿个访问量,首先我可以自信的说一句,TripAdvisor应该是世界上做相关点评以及内容的企业中,有最强技术和能力的企业之一。关于我们内容真实性,其实TripAdvisor的审核机制和反虚假能力和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15年以来,我们在全球一直在坚持着真实性,在这点上我们永远是以行业最高标准提供服务、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的。”林松坦言,TripAdvisor有全球最严密的反刷点评和反虚假系统,并一直把它们作为其最核心的价值去坚持。“我们的立场也非常坚定,我们永远坚持反对任何虚假的行为,这也是所有员工,包括我自己始终相信的一点。”

除此之外,TripAdvisor还承诺关于商户的评论和排名客观真实,并且也不会为此向商户收取一分钱。“TripAdvisor在全球都一样,在评论和排名上,一分钱也不收,从来不收,永远不收。我们的点评以及排名,全部是客观公正百分之百来自消费者的意见分享。这个是TripAdvisor每个员工进公司第一天就深知的东西,是我们15年来接近一百亿市值安身立命的本源,我们永远坚信公平公正客观。”林松严肃地说。那么如果商户想要更高的评分和更好的点评要怎么做呢?林松说,第一点,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努力做好服务,第二是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点评,第三是积极回应消费者的点评。

加强本土化、移动化、品牌化

进入中国以来,TripAdvisor不断加强本土化。目前,其已进驻了48个国家和地区,但只有在中国有其独立的中文版APP。林松说,中国区的员工为此做了很多努力,例如最初的消费者调研,他们尽力去了解中国人与美国人在旅游需求方面的不同,以及对APP使用习惯的不同等。在做了详尽调研和很多工作之后,终于在去年7月上线了中国版本的TripAdvisor APP,并在上线第一周就获得苹果商店最佳APP的推荐。如果对比TripAdvisor全球版本和中文版本两个APP,会发现虽然他们同样提供核心内容和价值,但是中文版本获取信息的方式和呈现信息方式的会更符合中国人的习惯。

谈到未来战略,林松表示,其中之一是继续推进移动化。事实上,TripAdvisor全球都在转型的过程中,即从桌面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而中国必须要走得更快一点,因为中国整个市场都在向移动化转型,在这一点上是领先于全世界的。“在中国,移动化是个必然。所以对于中国市场,未来我们要继续强化移动化,包括移动化的产品、移动化的流量、移动化的变现、移动化的信息、移动化的品牌……所有东西我们都希望在移动端做的更好。”林松说。

另一方面是持续建设本土品牌猫途鹰。事实上,从2015年5月开始,TripAdvisor在中国的品牌进行了重新升级,启用了全新的品牌名“猫途鹰”。从百度指数等公开数据来看,猫途鹰这个品牌在过去一年半时间内的百度指数增长非常快,从200-300增长到1500-1600甚至3000-4000,“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很好的趋势,我们会坚持这个方向,坚持这个品牌,希望这个品牌在中国能长久地做下去。”林松说。

拓展商业模式

TripAdvisor的变现能力和变现模式在整个商业史上都十分出名,在全球大部分以内容为主的社区平台中,TripAdvisor是相对变现比较顺利和高效的,这与他的内容有关,TripAdvisor的内容属性是在预订前的最后一步,这个位置是十分重要的。在消费者实际使用过程中,最初可能会浏览一些相对概括的内容,如果最终确定一个酒店并去看它的点评说明消费者已经离这个决策非常近了。所以TripAdvisor可以在这一步为其提供一个决策性的帮助,例如做简单的比价功能,并让消费者看到来自其他消费者的最真实的点评。这是TripAdvisor多年来最传统的变现路径。

林松坦言,很多做内容的网站觉得变现难是因为他们离“钱”太远,TripAdvisor变现相对高效正是因为其离“钱”比较近。同时,TripAdvisor也在探索一些新的路径,例如其已经收购了全球最大的目的地产品提供商及欧洲最大的餐馆预订平台等,未来也希望能够提供更多的直接预订服务,而这些都是在其传统变现模式之上的延伸和探索。“最终我们希望在酒店、景点、餐馆上都能找到一个合理的变现方式。所谓合理就是我希望给消费者提供服务,同时不干扰他的体验,不去做任何有损他利益的事情,在这中间寻找到我们自己的变现机会,因为又回到最开始那句话,消费者的利益是我们的第一重点。”

林松表示,作为一个平台,TripAdvisor最终要做的事情是把信息、服务和无数的消费者联结在一起。在全球,TripAdvisor开放丰富的合作形式,在中国其也同样在探索与各行业领先的伙伴,不仅在内容方面合作,也一起进行市场和营销的拓展。在2B方面,TripAdvisor可以为合作伙伴带来以下四方面的帮助:首先,最基础的是可以提供内容。TripAdvisor有超过3亿条高质量的点评,在消费者做决策时,这些有价值的内容可以为其提供辅助依据。第二,可以提供数据和洞察。TripAdvisor拥有几亿用户,就有了这些用户想去哪里、在浏览什么信息等数据,一方面TripAdvisor会定期发布相关数据分析报告,另一方面这些数据或许能与其他企业的数据结合起来,进行数据打通、梳理,然后再根据人群画像得出更深刻的结论。第三是品牌。其每年都会公布“旅行者之选”等各类榜单,完全是依据全球用户的点评而来。第四是商户及业者。全球有几十万家商户的门口会贴着TripAdvisor的LOGO贴纸,在TripAdvisor的系统内有一个管理中心,所有酒店、餐厅、景点的信息以及点评维护都设在管理中心里,这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力量,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