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伦敦特拉法加广场迎来“守护神”

发布时间:2018-04-02 10:28:57来源:新京报

【导语】:伦敦特拉法加广场西北角著名的“第四基座”在19世纪时原本打算放置英王威廉四世骑马雕像,后因资金缺乏搁浅后一直没有固定雕塑。直到1998年开始,才定期更换当代艺术作品,因此“第四基座”也成了英国最著名的公共艺术项目之一。

伦敦特拉法加广场西北角著名的“第四基座”在19世纪时原本打算放置英王威廉四世骑马雕像,后因资金缺乏搁浅后一直没有固定雕塑。直到1998年开始,才定期更换当代艺术作品,因此“第四基座”也成了英国最著名的公共艺术项目之一。

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第四基座”已然成了公共艺术作品的展示地。当地时间3月28日,“第四基座”迎来了它的第12件雕塑作品——美籍伊拉克艺术家迈克尔·拉科维茨(Michael Rakowitz)的《隐形的敌人不应存在》。

拉科维茨用10500个伊拉克制造的、空的枣酱罐头(伊拉克名产)重塑了拉玛苏(Lamassu)雕像——守护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人首双翼牛神。这座雕像在2015年被ISIS极端分子摧毁了。

拉科维茨所创作的这件作品正是对发生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的人类悲剧的回应。这件作品将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第四基座展至2020年。

过去两年,第四基座属于英国艺术家大卫·史瑞格里,他的《相当不错》是一件高达10米的竖起大拇指的雕塑。

3月28日,伦敦下起了雨,不过仍然有众多观众聚集到特拉法加广场,目睹了第四基座新作品的揭幕。伦敦市长萨迪克·汗与艺术家拉科维茨参加了揭幕仪式。

“我把这件作品看作是原作的幽灵,同时送给那些现在无法重建家园、仍在寻求庇护的人们,”43岁的艺术家拉科维茨在揭幕仪式上说。

亚述古国时期,拉玛苏雕像在公元前700年摆放在尼尼微的奈尔迦尔门(Nergal Gate)上,2015年,ISIS在洗劫摩苏尔博物馆时,还袭击了这座巨大雕像。

拉科维茨的父母1946年从伊拉克前往美国,今年43岁的他出生在美国。据他透露,《隐形的敌人不应该存在》只是他重塑计划的一部分,他从2016年开始复制被洗劫的7000多件文物。“非常不幸的是,仅仅是伊拉克的博物馆里就损失了几千件文物,这是一种责任感,我相信我的这些艺术品肯定会比我和我的工作室存活更久。”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在揭幕仪式上说,预计未来两年,将有至少2000万人能看到这件作品。

在拉科维茨作品展示结束后,2020年英国艺术家希瑟·菲利普森(Heather Phillipson)的雕塑《终结》(The End)将在第四基座展出。这件作品是由玻璃钢制成的巨型甜筒,甜筒上有一颗红樱桃,还有苍蝇。(编译:Dionysus)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