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库巴族女王面具亮相南京博物院

发布时间:2016-08-08 09:57:24来源:扬子晚报网

【导语】:非洲面具有着悠久的历史,本次展出的118件精美面具囊括了一百多年以来非洲中部的人们在各种仪式中所用到的面具,其中一件库巴族女王面具和服饰也是首次展出,非常稀有。

8月2日上午,非洲面具艺术展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馆开幕,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首次和南京市民见面。非洲面具有着悠久的历史,本次展出的118件精美面具囊括了一百多年以来非洲中部的人们在各种仪式中所用到的面具,其中一件库巴族女王面具和服饰也是首次展出,非常稀有。

在人们的心目中,非洲大陆代表着原始和神秘,通过本次展出的面具,我们可以瞥见非洲人民的日常和非日常的生活,可以了解到非洲人民是如何在自身、自身所处的世界、祖先、神灵以及一个我们不了解的神秘世界之间建立联系、寻求一种平衡的。在南非的史前岩画中,就发现有佩戴面具跳舞的妇女形象。造型最丰富、艺术表现力最强的面具主要集中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中非和西非地区,这里也是面具普遍盛行和发展的地区。围绕着祈雨仪式、婚丧嫁娶仪式、播种丰收仪式、成年仪式、巫术仪式等各种神秘的宗教活动,非洲人民创作了各种各样的面具。除了宗教仪式外,非洲部落的日常生活中也时常会用到面具,这些面具会运用到他们生活中各种动物的形象,以木制为主,树皮,贝壳等装饰物为辅,塑造出一个个极为特别的形象。

在展览中,一具以中国人形象为造型的面具非常特别。从这个面具的五官轮廓上,能够清楚地辨别出亚洲人的特点,这具金色面具有着100多年的历史,是当时的非洲人根据最早来到非洲大陆的中国人形象制作的。与其他面具上各式花纹图样不同,这尊纯金红色的面具也象征着当时对中国伙伴的一种尊敬。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现场有一具面具是系列展览中首次展出,属于非洲一位库巴族的女王,全身装饰的贝壳在非洲极其稀有,来自印度洋和地中海的各式小贝壳组成的绶带、首饰是当地王权的象征。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