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报告解读(三):旅游各细分行业呈现分化趋势 旅企开展“花式自救”

发布时间:2021-03-01 15:37:22

【导语】:2021年3月1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在京发布了《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旅游各细分行业呈现分化趋势,不同的旅游企业的应对策略和经营表现也各有不同。

2021年3月1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在京发布了《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旅游各细分行业呈现分化趋势,不同的旅游企业的应对策略和经营表现也各有不同。

OTA在冲击之后逐渐恢复,转型应对趋势明显。随着疫情的初步控制,轻资产运营、注重国内市场的OTA公司恢复较快,迎来复苏。疫情之下,旅游休闲需求从出境游转向国内游,国内长线游转向本地周边游,跟团游转向个人游,因此OTA主动转型智能化趋势明显。

酒店业负债率持续增长,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STR和Tourism Economics预计,美国酒店业2020年全年的平均入住率为40%左右,2021年将缓慢上升至52%,美国酒店入住率可能要到2023年才会全面恢复到疫情前60%以上的水平。加之酒店业普遍高负债运营,美国酒店与住宿协会(AHLA)报告显示,酒店现在拖欠的贷款数额比金融危机期间还高,部分中小酒店可能倒闭,疫情冲击带来行业加速出清,行业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邮轮业方面,冲击前所未有,资本市场表现低迷。疫情导致邮轮业被迫按下“暂停键”,消费者对邮轮旅游从追捧坠入冰点。

主题公园方面,资金链紧张,轻资产运营或成新路。从全球来看,主题公园行业竞争加剧,基本形成了“7亏2平1盈利”的格局。疫情迫使部分主题公园另辟蹊径,从重资产扩张向轻资产扩张转变。通过寻求外部合作,由投资、建设、运营传统的重资产模式逐步转向独资、合资与授权多种模式并行的轻资产模式。

航空业方面,各地复苏态势差异明显,失业问题尤为凸显。航空业整体低迷,复苏态势差异明显。航空运输行动组织发表报告显示,到2021年年初,全球与航空业相关的共计8800万个工作岗位中,近4600万个可能会因为疫情被削减,裁员降薪+政府纾困成为航空公司走出困境的通用手段。

针对疫情过后旅游业的发展趋势,报告指出面对疫情冲击,不同细分行业的旅游企业应对策略和经营表现各有不同。其应对策略大致可分为反转型、收缩型、维持型、扩张型四类。所采取的措施具体包括:制定复苏经营方案;经营模式转向敏捷;多措并举筹资输血;并购资产布局未来;科技赋能产业供给等。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