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丁培毅:从生态旅游到遗产旅游,开发与守护并行

发布时间:2019-08-13 11:41:20

【导语】:生态旅游对澳洲十分重要,在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澳大利亚生态旅游管理与实践

何为生态旅游?1991年,澳大利亚生态旅游协会将生态旅游定义为:一种能促进对环境和文化的理解、鉴赏和保护的有利于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旅游。1993年,国际生态旅游协会对生态旅游的定义为:在自然界中进行的有利于保护环境和维护当地人民利益的负责任的旅游活动。2004年,澳大利亚旅游局将其定义为:一种基于环境教育、持续发展的自然旅游。

生态旅游又分为软性生态旅游和硬性生态旅游。软性生态旅游是参与者与自然进行短期互动,是多功能旅游体验的一个部分。硬性生态旅游则是一种理想的生态旅游类型,参与者与自然进行紧密、亲身和长久的互动。

生态旅游对澳洲十分重要,在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生态旅游行业提供真实、难忘和安全的游客体验,维持着澳大利亚旅游市场的品牌和声誉。生态旅游的发展对澳大利亚的环境和文化的保护至关重要。

澳大利亚将拥有生态和文化双重可持续的生态旅游业,并具有高度的国内可行性和国际竞争力。澳大利亚的生态旅游将为环境质量和文化的真实性树立国际榜样,同时实现适当的生态回归到澳大利亚社区和资源对话上。

在生态旅游建设方面,澳大利亚实行政府主导、依法治理,于1991年成立澳大利亚生态旅游协会,1992年制定全国旅游战略。1994年,澳大利亚推行国家生态旅游战略及计划,是世界上最早制定和实施该种战略的国家。在依法治理方面,澳大利亚对生态旅游进行立法保护,1970年颁布实施“环境保护法”,各州立法完善,严格执法;对破坏环境的惩处力度大;各州设立‘环保警察’进行监督。

在政府主导方面,昆士兰州国家公园生态旅游设施建设采取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经营方式,为国家经济贡献了43.3亿美元(2012年)。昆士兰国家公园,每年约790万次国外游客访问,其中620万人次到陆上公园,160万人到海洋公园。其核心价值观为在保护独特的自然多样性和真实性的基础上进行旅游体验创新和完善。其建设目的为建设新的独特的和低影响的生态旅游设施,以吸引国内外游客到昆士兰州。

1994年,《澳大利亚国家生态旅游战略》就明确指出政府、行业、企业、研究机构、自然资源管理者等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应投身于国家生态旅游的发展建设,为经济、环境和社会福利做出贡献。

澳大利亚在生态旅游领域的发展模式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生态旅游在助推经济发展、带动就业方面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

澳大利亚遗产旅游的成功案例

遗产旅游是“文化旅游”的延伸,游客可在旅游时探访具有历史价值、土著文化和自然价值的地区,其中包括艺术表演、节庆活动、博物馆和美术馆以及历史遗址等。

位于澳大利亚大陆东南沿海的维多利亚州具有丰富的遗产旅游资源,以十二门徒岩和飞利浦企鹅岛为代表的自然景观是维多利亚自然遗产中的标志性遗址。而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土著文化之一的墨尔本博物馆和能够生动展示19世纪轰轰烈烈淘金热的“户外博物馆”——疏芬山金矿镇,则是维多利亚文化遗产中的“标志性”遗址。

有数据显示,来自中国大陆的1/3游客来到维多利亚州会前往疏芬山金矿镇进行参观。走进疏芬山金矿镇,仿佛穿越时空隧道,进入了充满欲望的19世纪。这里不仅原景重现了历史,就连工作人员的装束都是一百年前的。中文导游人员也置身其中,为中国游客提供讲解。维多利亚政府通过《维多利亚艺术、戏剧和文化遗产旅游行动计划2010-2014》进行旅游管理,突出历史街景的价值,为旅游业提供遗产“背景”并鼓励游客尝试动手活动,使游客可以了解到形形色色店铺背后的历史及故事,并与身着19世纪50年代中期服饰的工作人员们合影留念。金矿镇的创意声光表演、井下现场表演讲故事环节以及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和二维码的使用,都为游客提供了“真实”的旅游体验感受。

经营管理历史建筑是遗产旅游业经常面临的挑战,这些建筑需要大量的修缮和维护。维多利亚州政府已经开始实行“权力下放”的政策,即向非营利性和商业团体发放场地管理协议,将世界遗产作为旅游景点进行经营。

维多利亚州巴拉瑞特市议会还向遗产经营者提供建议和贷款,并运行遗产奖励计划,表彰遗产再利用方面做出卓越表现的经营者。此外,维多利亚遗产旅游部门还向遗产经营者提供赠款。并鼓励更多社区重视遗产旅游,并了解遗产旅游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

维多利亚遗产旅游部门通过改善遗产旅游志愿者的培训、提供专业的遗产文化服务,提高游客参与技能水平等方式,将疏芬山金矿镇打造成了世界最佳户外博物馆的“领导者”。在充满活力的博物馆群中,充分展示出了巴拉瑞特地区的采矿、社会、文化和环境遗产及其对澳大利亚国家历史的影响。

借鉴经验,谈“中国玉石之乡”和田的旅游发展

而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古老而神秘的和田地区是丝绸之路上的“玉都”,被誉为中华民族的“玉石之乡”、“丝绸之乡”、“地毯之乡”和“瓜果之乡”。和田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该地区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文化,古老的丝绸之路与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使和田地区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旅游业与其他产业关联度大,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重点发展旅游业不失为带动和田地区经济发展的最优途径。

和田地区旅游业要实现跨越式增长必须首先制约障碍因素,为此,需要政府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战略举措。和田地区的旅游资源大部分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利用,应大力开发遗产旅游产业,阿拉玛斯玉矿区应成为开发首选对象。

阿拉玛斯玉矿区是新疆著名的和田玉山料产地,位于新疆于田县东南昆仑山中的喀什塔村,以盛产白玉著称,拥有至少三千年的采矿历史,所出产的白玉具有“温、润、坚、密”的特点,享誉海内外。和田应积极地加入到地方遗产名录,甚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以促进阿拉玛斯玉矿区和其他遗产资源的品牌推广,这样有助于和田成为一个被中国乃至全球认可的景区。

和田地区因地处偏远,保持了原生态的民族文化,有许多古遗迹和遗址。对游客来说,遗产旅游资源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和田旅游和遗产组织在和田历史主题游的框架基础上,应当合作制定旅游指南,协助经营者在旅游环境中解读和田遗产。同时,还需要更新文化旅游政策,以支持遗产经营者为游客提供世界级的旅游体验,而不只是让游客单纯观光。

作为解读和推广自然、文化遗产的综合主题的一部分,和田旅游需考虑发展品牌经营模式,包括为该区域的“必游”标志性遗址设立路标,以及开发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等。近年来,和田政府组织发起扩大遗产旅游数字化解读的发展募捐项目,在全自治区范围内建设更多网站,加强和田遗产旅游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中重点推广的项目。自治区、市和县级的旅游和遗产管理部门共同为遗产旅游部门的工作人员开发适当的培训模块,重点培养导游在遗产解读和故事讲述方面的技能。

和田政府应利用社区支持基金,支持社区组织和地方遗产旅游项目,同时应明确重点支持遗产旅游,而不仅仅是保护或恢复遗产建筑,并与其他级别的政府机构合作,制定激励措施,或消除抑制因素,奖励包括遗产奖励计划、小额赠款或税收优惠。

和田政府在为标志性目的地和旅游体验制定最佳实践模式时,应与和田遗产和区域旅游委员会等其他主要机构和利益相关者合作,并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在适当的情况下,将合作扩展到租约持有人、目的地经理和持牌旅游运营商。

未来,和田政府还应充分挖掘特殊旅游资源潜力,加强旅游综合体建设。例如,在规划阿拉玛斯玉矿区建设的同时,加强与其他相关行业和企业的合作,注重综合经验,开展参与式旅游活动,为游客提供难忘的旅游体验。

编译 李佳艺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