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全球疫情未歇 MICE产业报复性增长有难度

发布时间:2020-08-03 09:55:49来源:旅业报

【导语】:尽管国内疫情已趋稳定,但国外仍处于快速蔓延阶段,在全球没有取得抗疫胜利的情况下,专家认为,MICE产业未来很难实现“报复性增长”,面对未来,企业需要谨慎不放弃,积极自我赋能。

SITE中国主席刘平表示,对未来趋势的预测是特别难的一件事情,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中国MICE未来肯定要面向国内市场,同时,很难实现报复性增长。而在疫情刺激下,产品结构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包括产品科技化、户外活动增加、短平快产品受热捧等,同时,无论政府还是企业的预算都大大缩减,企业被要求在有限预算内做出高水平的产品。

同样的,智海王潮总裁谌立雄指出,半年内,国内MICE行业处于恢复性阶段,报复性反弹有难度,现在所面临的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并不乐观,会展产业虽然会向好,但是更多企业还处在弥补上半年的亏损中。半年之后,MICE行业内的分化重塑会到来。就主办方來說,目前政府出台文件限制一些不必要活动的展开,大型政府会议活动实际较少,但是,政府基于重启经济的考量,将非常重视品效合一的活动,例如,进博会等。协会方面,协会将会根据当下的情况和会员的需求作出调整,活动类型也会有所调整,受政府支持、行业较好的协会活动会比较多。就企业而言,行业的分化会更加明显,像是汽车与外贸行业的压力就比较大,而大健康、白酒、防疫和医药类则将表现不错。值得注意的是,受全球疫情和经济预期影响,今年奖励旅游面临压力会特别巨大,空间会被极大压缩。而偏向“消费类”面向国内受众的节庆、节事活动将很快迎来发展的良好机会。

展望未来,谌立雄认为,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化和世界贸易的变化对会展业带来巨大影响,如海南自贸港将带给海南和和中国会展业重大的战略性发展机会。又如,会展从业者身份将会变模糊,腾讯、阿里等新的竞争者会出现,因此,新的洗牌可能会到来。迈氏集团中国总经理童英坦言,疫情之后MICE肯定会恢复,但对协会而言不会恢复到从前,内容、形式和盈利模式都将出现变化。协会将聚焦哪些内容会员更关注,推进线上结合线下的活动,并从技术上将活动的功能进一步丰富,增加用户和活动的粘性,进而产生盈利。同时,以市场为核心,打造创新服务。

面对未来,刘平强调,企业需要谨慎不放弃,好似凤凰涅槃,改变自己,自我赋能,坚持做MICE行业的逆行者,而且不能等待、不能守株待兔,更不能中断学习。童英认为,公司需要了解市场趋势,识别有哪些新的细分市场更需要服务,并且结合自身优势,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还要依托公司的资源优势,引进和创造市场需要的会议内容。

而德国会议促进局中国代表杨恒宏表示,现在已是数字化时代,企业需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挑战,聚焦可持续发展、安全与数字化,并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同时,透过数字化应用增加互动、扩大影响,积极营造活动氛围以保证成功的体验。银河国际会议中心及澳门银河综合度假城会展销售助理副总裁王丽茹补充到,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将会是MICE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趋势。疫情会对会展行业产生不可逆的影响变化,包括形式和内容等。同时,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会加快,大数据、互联网则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不过,线上和线下的服务和理念不变。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