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中国出境游营销可依三阶段制定复苏策略

发布时间:2020-08-03 09:51:37来源:TTG China

【导语】:中国市场虽估计至少到2021年都将以国内游为主,但出境游业者对于重新开始推广营销多想准备到位。业内专家建议,可根据市场恢复三阶段,制定出境游复苏推广计划。

中国市场虽估计至少到2021年都将以国内游为主,但出境游业者对于重新开始推广营销多想准备到位。业内专家建议,可根据市场恢复三阶段,制定出境游复苏推广计划。

龙途互动市场传讯副总监巴欣晏(Sienna Parulis-Cook)介绍,由于政府规定凡入境旅客皆须自费隔离14日,故中国游客考量到预算和假期时间有限,出国者仍为极少数。不过,政府上周开始要求入境旅客在启程前五天进行新冠检测,这或有可能是未来无需隔离的先兆。在开放目的地及航班都有限的情况下,马尔代夫本月7月15日已开始欢迎中国游客,且客人返国后无需隔离;另由澳门返家的广东居民也无需隔离。此外,新加坡和韩国已开放部分商务和公务旅行,往来中国的航班因市场需求高也有所增加,但仍有诸多限制;欧洲方面,塞尔维亚已开放休闲游且中国旅客可免签入境,但由于中国与塞尔维亚之间没有直飞航线,且除非中国向申根区域开放入境,不然中国旅客无法进入申根区,因此其开放实际意义不大。所以,泰国和越南是今年十一假期市场潜力待关注的两个境外目的地。泰国和越南本就占中国出境市场重要份额;他们虽尚未开放普通休闲客人前去旅游(泰国医疗旅游已复开),但都已开始为及早重新接待中国游客做准备。

从趋势来看,据龙途互动4月22日至6月4日针对曾参与过定制旅游的中国游客所做调查显示,「新冠」使得安全、24小时服务、保障、隐私和舒适度等定制游过去较不起眼的优势现在显得更加重要,因此未来小包团、定制游趋势将持续走强。在定制游目的地方面,欧洲最受青睐,但直至2021年,旅游市场应会受国内游所占据。此外,据麦肯锡咨询公司今年4月、5月所做调查显示,有三成受访民众打算利用十一假期出行,美国旅游推广局的调查也显示逾三成的中国受访民众计划十月出境游,因此今年十一市场如何仍值得展望。至于游客会去哪些地方,主要受从哪些目的地回国后无需隔离所左右。因此,有效把疫情控制住的短线目的地应会较受欢迎。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旅游市场受新冠所驱,由跟团游到以自由行为主的出游形式正加速过度。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四月所做调查显示,67.7%的受访者表示较有可能选择自由行,较2019年的51%有所上升; 28.7%的受访者选择跟团游,较2019年的34%有所下降。

对于境外旅游供应商来说,复苏推广计划应据个别情况分三阶段来制定。在中国国内游恢复的第一阶段,其于B2C方面可借社交媒体勾起消费者对其品牌的印象,B2B方面可向业内伙伴时时更新动态。在中国与部分目的地之间出境游重启的第二阶段,其于B2C方面可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之上与第三方旅游平台合作,进一步加强其市场能见度,B2B方面则可及时向业内伙伴传送政策、航班、新产品等相关信息,并向旅行社业者提供培训课程。在各地边境、航班和景点都复开的第三阶段,其可于B2C方面加强推广,包括购买广告、邀请网红考察、鼓励消费者预定行程等,也可侧重销售,强化中国业内关系。(钟韵/ 采访报道)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