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封城42天,希腊今日按下“重启键”!

发布时间:2020-05-18 10:49:33来源:希中网

【导语】:人们出行无需再提前发送申请。而随着解禁的逐步进行,佩戴口罩成了希腊民众复工、复产的“标配”。

当地时间5月4日18点,希腊卫生部宣布:今日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全国累计确诊2632例,死亡146人。 经过了42天的“禁足”,希腊终于在5月4日按下了“重启键”,迎来了解禁的第一天。人们出行无需再提前发送申请。而随着解禁的逐步进行,佩戴口罩成了希腊民众复工、复产的“标配”。

伴随书店、花店、眼镜店、电子产品店、体育用品店等小型零售商,以及理发店、美容院和车检机构KETO的重新开放,可以明显看到公交车、地铁上的乘客逐渐多了起来。而乘客们都按要求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按照规定,在公交车、地铁、出租车、医院等封闭空间内,工作人员和市民都必须戴口罩。违反规定者将被罚款150欧元。 尽管人们并没有被要求戴上手套,但是许多市民仍然担心在乘坐公交和电梯时因触摸扶手或按钮而沾染上病毒,从而选择戴上手套防护。

由于商业活动的重新启动,5月4日复工的人数大约为6.8万人。 最早开业的是理发店。店主允许在早上7点开门营业,由于对店内一定时间内接待的顾客数量有严格要求,为了防止出现店内拥挤现象,也为了满足顾客的需求,理发店的营业时间可延长至晚上10点。 不少理发师反应,早在“解禁”前,他们就收到了顾客的大量预约,有的理发师收到的预约甚至已经多达300个。由于店内接待的顾客人数有严格限制,顾客们只能在店外排队等候。 除了理发店,银行门口也排起了长龙。

希腊政府一直强调,放松封锁措施是“困难阶段的开始,需要特别注意”,以防止新冠病毒在此阶段的大规模暴发。 负起个人责任、采取自我保护和注意卫生将是复工、复产后希腊民众需要解决的首要任务。随着下周更多的企业的“重启”,希腊社会、经济活动的恢复将进入下一阶段。 希腊政府发言人佩萨斯在周一的新闻例会上表示:“从今天早上开始,我们已经踏上了安全的桥梁,这将逐渐把我们带回正常状态。我们的目标是逐步安全地重新开始社会和经济活动,以便能够恢复以往正常的生活。从目前开始,区域内旅行的旅行限制被取消,但仍然不限于前往其他地区和岛屿旅行。零售企业和服务提供商正在恢复运营,因此我们可以说,下周我们将再向前迈出一步。” 不过,他也警告称:“困难的部分才刚刚开始,重新回到正常状态的过程就像走出迷宫。”他强调:“如果让我们已经为之付出的努力付之东流将是不公平的。从今天开始,社会各项生活开始恢复,我们也仍将每天进行卫生安全的评估。正如米佐塔基斯总理此前强调的样,每一项的解禁计划都会根据事态的发展进行调整。无论如何,流行病学的监测数据都将是我们重要的参考。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佩萨斯还阐述了政府制定的支持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家庭和企业的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包括进一步将对主要住宅的保护延长3个月。同时,政府也在启动破产法的新框架。此外,以较低的特别消费税税率出售取暖油的时间延长至5月15日。 由于医护人员在本次抗疫工作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政府决定向没有获得复活节奖金的医护工作者提供一定的财政补助。

如果一切顺利,还会更快些!随着解禁措施的逐步推进,有报道称,希腊政府目前正在研究是否需要加快解除各项限制措施的速度。 目前,除了确定高三学生可于5月11日返校外,包括在希腊境内各岛屿间的旅行恢复时间仍未最终敲定。因为一切都将取决于新冠病毒在希腊的发展趋势和专家们的建议。 目前已知的是从5月18日起,城乡之间、省际之间的往返交通将可以恢复。这意味着除了前往岛屿外,民众可以在城际、省际间自由往返。 据《每日报》的消息,如果一切顺利,并且疫情在未来几天内没有出现反弹迹象,在禁令措施取消的第一阶段后,即5月25日左右,或可实现各岛屿间的自由流动和咖啡馆、餐馆、全年性经营酒店的重新营业。 假若这些成为现实,那么政府此前制定的“解禁线路图”或将发生改变。换句话说,不少接近措施的时间线有望提前。例如,计划在7月初开业的季节性酒店可能提前到6月中旬开业。

不过,正如米佐塔基斯总理明确表示的那样,目前所有的措施都是计划。没有人能准确预测下一步会发生什么,因为这都取决于疫情本身的发展趋势。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政府一直受到各方的压力,要在保障公共卫生和重启经济之间取得微妙的平衡。尽管希腊政府的目标是促进经济发展,但同样可以肯定的是,政府将不会以牺牲公众的健康为代价。(蔡玲)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